1977年7月19日 星期二

1977-07-19 黃龍澗一劫

大嶼山東涌「黃龍石澗」也是境內九大石澗之一,源於雙東坳,止於東涌黃龍坑。

離家時天文台發出戒備訊號一號風球,但我們抱著風雨不改的信念照樣出發。
早上十時許來到東涌黃龍坑的入口水壩,我們繞壩落澗溯澗而上,這時還風和日麗呢!沿途崖壁斜峭,林泉略微帶風,一片原始林木溪澗景色。

沿途經過左邊似白練衝天的「臥龍石澗」,不久又見右邊深藏不露的「藏龍石澗」,它們均是旅遊人士喜歡探秘尋幽之險地。

大約溯走45分鐘左右,發現巨潭檔路,危巖懸流,原來我們到了大名鼎鼎的「黃龍潭」,看來有約有廿公尺左右,從潭頂絕崖隆隆蓋耳滾下的瀑布,這就是著名的「黃龍瀑」。


黃龍瀑


由於收音機剛剛播出三號風球已經掛起,所以我們不敢怠慢,要趁落下雨前快速離開此險地,循左上扳壁頂,進入澗旁林木繞走,突然眼前一群蜜蜂迎面撲過來,我快速轉身及彎腰掉頭走,並大叫群蜂追,著令各人立即回身逃跑,這時我的帽子上,被那些蜜蜂喙得霹靂砰砰之聲,好像下雨聲一般,好可怕...跑了一段路後發覺再沒有蜜蜂追來,大家停下來檢查一下,除了我的頸部多處有被針螫之外,其餘各人逃過一劫,幸好朋友攜帶了藥膏,暫時敷藥替我止痛,但我個人已覺得頸部有點點麻痺,似腫脹...好辛苦!

天色開始不對勁,不可以停下來過久,於是乎繞山路再折翻澗內,行前不久又遇上左右兩壁矗峙,高約百多公尺,形如兩幅巨牆,壁上掛有弱瀑潺湲而下,壁頂青林攏合,這叫「三龍峽」。再到峽篤,又見叫「龍尾瀑」瀑端藏一石潭,含水頗深。

我們在此處休息進餐,剛好吃完後,天上開始下雨,我們立即從左壁游移上扳,即發現有巨藤兩條,粗如手臂,本是隨石隙生長下垂,有旅行人士索性把兩條巨藤結成梯子,命名「籐梯崖」。我們打量這條梯崖,似日久失修似的,看來非常「牙煙」,大家正猶豫是否一博,還是折返之際,天上雨水突然越落越大,腳下溪水變泉鳴知水急,澗溪像萬馬奔騰急速流行,相信中下游已是山洪暴發...幸好我們已離開澗道,但也抹了一額汗。我們被迫攀附「籐梯崖」,再遇「擘口崖」,行友形容此地險削叫它為「蛇倒退」。亦步亦趨小心,闖過險關之後,繼續上扳林頂。

當我們登上雙東坳時天氣已經壞透,不但狂風大驟雨,天上還行雷閃電,而我頸部被蜂襲擊的傷口,像是火燒感覺,以至個人感到像發燒般並有點暈眩,幸好好友互相扶持,死也撐下去.......沿南山植林徑步出梅窩,時為下午四時三十分,這時收音機已宣佈18:00所有離島線將會停航,幸好我們及時趕上16:45的班船,回到家裡是已是七時了(沒有去急症室,翌日沒有去求診...奇怪地很快已經痊癒)。

自此之後,真的要留意天氣才好決定行程,絕不可以呈一時英雄...(^_^)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