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2013-03-30 雨訪大嶺峒吹穴

最近工作關係,我有好幾個星期沒有到郊外走走,難得有一天假期,立即結伴同行。
Badman 因上次沒有跟隨我們到清水灣大嶺峒看吹蝕穴(噴水岩),所以希望一睹噴水奇景。經我查看天文台預測的資料後,今天正午潮汐上漲約2米,適逢吹起四/五級東風,若我計算沒錯的話,那吹穴應該會噴水,所以我們決定今天一訪,可是我們算錯的是,以為會漸轉天晴的今天,卻下著綿綿雨水,更壞的是送來雷暴的天氣。


1. 龍蝦灣


上午既然經過龍蝦灣順道一訪,原來陰天下的龍蝦灣也有艷色耀目的石頭。這時天上開始下雨了。等了十多分鐘,待雨勢稍弱大家決定繼續前往。



2. 龍蝦灣郊遊徑

大家心想下了這一輪雨,相信會轉好天吧!別錯過今天有機會看噴水啊


3. 平托坑山

走約40分鐘我們已經登上平托坑山,這時已經停雨了。


4. 俯瞰「爛排」 (綠色黃的荷包蛋)




5. 三角嘜尖石

大嶺峒最別緻的地標。


6. 石室

尖石附近還有石室,可惜今天太濕滑,不打算走過去。


7. 

至此我們離開郊遊徑,轉折東面方向沿山脊緩緩而下,誰知這時又下起雨來,還越落越大。


8. 排包石

十多分鐘,下降約195米,路上遇見似冷水方包石,我們卻笑稱它為「排包石」。(Photo by Badman)


9. 人肉排包

天色太暗,所以使用閃光燈拍照,效果也不理想!


10.

進退為艱,衣履盡濕,慘!(By Badman)


11.

拍下狼狽留影。(By Imperial CAT)


12.

在又濕又滑下雨天下,不知走了多久才抵達崖頭。(By Badman)


13. 護佛獸

仿如猛獸伏下來望著海,所以旅人稱它是「護佛獸」


14. 

老天爺對我們不錯,來到最險要之地便停雨。我們把握時機,慢慢斜下到護獸的脊尾,其左邊一瀉而下是「藏佛峽」,右邊崖下便是雞坑海岸。我們是要向右邊崖壁覓可攀附之路段,絕對要「小心」慢慢下降,不容有失,否則...。(By Badman)


15. 藏佛峽


下降前回頭俯瞰藏佛峽下的坐佛崖,當然啦!從這角度看完全不像樣的。


16.

作「之」路下崖。


17.

要用這方式下崖落到海岸,我早己被 CM 咒罵...


18. 大嶺峒吹蝕穴

我們一下到雞坑海岸,立即見到「大嶺峒吹穴」狂噴水柱,蔚為奇觀。立即用手機拍下這一張準備發放網路...可惜沒訊號。


19. 噴水岩

一如我所料,水位漲到2米,吹強勁東至東北風達五級或以上,便可以看到吹蝕穴噴水。

「在地質學中,吹蝕穴(又稱吹穴或俗稱噴泉洞)是指在海蝕洞頂部的對外開口。如果該洞穴的地形合適,當海浪從海蝕洞入口湧入時,會提高洞內壓力,造成空氣及海水從吹蝕穴噴出,產生一股壯觀的噴發。」(摘自網路)


20.




21.



22.



23.




24.

我們坐下來休息進餐,讓強風將我們身子吹乾,及慢慢欣賞噴水奇觀。



大嶺峒吹穴噴水奇觀短片 (By Badman)




25.

從這海岸可以看到遠處的南北果洲,但模糊一片。


26.

噴水吹穴後的石坑,正是我今天原定要續走的「大雞坑」(餓死雞坑石河),可惜今天天氣差,時間又不容,大嶺峒山被雲霧覆蓋,所以決定放棄原定路線,改為跟隨上次黑哥帶領的路線折返。


27.

雞坑巨人...雙面龍...我下次一定再來探你...再見。


28. 

大家起身準備離開之際,天上又開始下雨了...


29.

同時四周雲霧四起,折走山腰路返龍蝦灣,容易錯走歧途,幸得 Badman 奮力剪草開路,終尋回來時之路,那的起心肝原路折返。


30.

雨水越落越大,剛才在海岸吹乾身子又再次淋得濕透。


32.

終於返回尖石山坡,大家整理一下又要快步離開,因為遠方傳來陣陣雷聲。


33.

回程下山,已經見到龍蝦灣郊遊徑水流處處,泥氹重重呢!

29 則留言:

  1. 咁大雨都行山…
    我唔敢行呢…
    [遊 手 好 閒回覆04/05/2013 17:46:34]康復中…有心…
    [版主回覆04/05/2013 16:49:28]我本來今次叫埋你去,但聽講你有傷患,未知痊癒嗎?

    回覆刪除
  2. 暮雨英雄...
    [版主回覆04/05/2013 21:42:46]哈哈!老爺,果日係禮拜六呀!你唔係只放星期日嗎?
    若果有你係度就掂啦!穿上雨褲,龍王都要俾面你呀!
    [開心老爺1818回覆04/05/2013 20:05:59]點解唔叫我呀?
    [版主回覆04/05/2013 19:17:56]hehe! 錯過了今次,好難有機會看噴水,但換來一身衣履盡濕!

    回覆刪除
  3. 有時落雨都行山,感覺又好玩,又刺激...
    [版主回覆04/06/2013 17:58:24]不錯,尤其是特別難忘!

    回覆刪除
  4. 吳獅皇(Assemby)2013年4月6日 下午2:16

    SKPoon,午安。祝您週六有愉快的一天。
    [版主回覆04/06/2013 18:03:55]大家咁話!

    回覆刪除
  5. 大嶺峒吹蝕穴的噴水岩, 真喺奇觀啊! 好在有你啫! 謝謝啊!
    [版主回覆04/07/2013 20:19:48]也謝謝您來看吹穴噴水。

    回覆刪除
  6. 吳獅皇(Assemby)2013年4月7日 下午2:58

    SKPoon,午安。祝您週日愉快開心。

    回覆刪除
  7. 落雨行山好有難度, poon sir 好勁....
    [版主回覆04/08/2013 19:53:54]哈哈!冇料到會如此大雨,騎上虎背只好冒雨前進。

    回覆刪除
  8. 1372〈一生得意〉2013年4月8日 晚上7:01

    落大雨都去,要等埋我哋嘛!
    [版主回覆04/08/2013 20:01:40]呵呵!等埋你哋和老爺,大雨通常都會落不成啊!

    回覆刪除
  9. 嘩~ badman帶齊架餐開路~ 犀利~
    [版主回覆04/09/2013 17:13:52]他已經學成歸來,當充開路先鋒。

    回覆刪除
  10. 吳獅皇(Assemby)2013年4月9日 下午3:14

    SKPoon,午安。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回覆刪除
  11. 不容易的旅程,不過可以看到噴水岩噴水,也不枉此行了.
    [版主回覆04/11/2013 16:37:30]正如您所說「不枉此行」

    回覆刪除
  12. 吳獅皇(Assemby)2013年4月11日 下午2:09

    午安。可能因為天氣關係,身體還未十足恢復。不過,我會盡量來探大家的。祝大家身心安康!
    [版主回覆04/11/2013 16:36:46]祝您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3. 行山落雨最掃興, 又濕又滑, 拍照也不方便.
    雖然你們大有所穫, 但也替你們難過.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4/11/2013 21:44:53]謝謝你的來訪及關心。我們早有準備,穿著的全是快乾衣服,所以也不成問題,最慘是雙腳濕淋淋很不舒服。

    回覆刪除
  14. 每次嚟睇都喺大飽眼福,知道更多香港險而美嘅靚景,謝謝你嘅分享!
    [版主回覆04/15/2013 20:50:48]歡迎您的光臨。有時想欣賞奇異的景色,往往要身陷險景。

    回覆刪除
  15. 山势險峻,咁都俾你爬上去,真犀利.
    [版主回覆04/15/2013 20:52:28]謝謝您的來訪。當了解環境安全,便會作出適當的準備。

    回覆刪除
  16. 落雨都去行山,好彩見到噴水岩,冇白果食!
    [版主回覆04/15/2013 20:54:07]hehe!我計算過都冇乜錯,只是天文台誤導我吧!

    回覆刪除
  17. 好似好危險咁wo,勁呀
    [版主回覆04/17/2013 19:58:43]歡迎您的光臨。

    回覆刪除
  18. 吳獅皇(Assemby)2013年4月17日 下午1:27

    SKPoon,午安。天雖然下著大雨,但仍祝各位週三有愉快的一天。
    [版主回覆04/18/2013 08:34:55]謝謝祝福。

    回覆刪除

  19. [版主回覆04/18/2013 08:33:30]歡迎光臨。

    回覆刪除
  20. 恭喜SKPoon上人氣
    [Circle回覆04/18/2013 16:18:13]
    [1372〈一生得意〉回覆04/18/2013 10:46:50]要請食雪糕。
    [版主回覆04/18/2013 08:32:43]謝謝支持!

    回覆刪除
  21. 下次帶埋我去啦 :)
    [版主回覆04/18/2013 08:34:24]一定一定,看看這奇異景色。

    回覆刪除
  22. 請問如果未行過山, 會唔會好難去?
    我想去有海個個位置~~~
    [版主回覆04/19/2013 16:33:54]是有點困難,若沒有行山經驗的人帶領,切勿前往。

    回覆刪除
  23. 景色
    [版主回覆04/20/2013 21:23:20]

    回覆刪除
  24. 那些石,本身是紅色的?
    [版主回覆04/21/2013 17:50:09]香港有不少地方都有火山地貌,因此某些地方海岸岩石呈硃紅色,一般在晴天不大察覺,但若在陰暗天色下反而會顯現出來。

    回覆刪除
  25. Difficult but beautiful !
    [版主回覆04/21/2013 17:51:19]應該還有一條較易路線到噴水岩,可惜今次下雨未能一探。

    回覆刪除
  26. 落雨咁樣行真係好似好危險@@
    [版主回覆04/21/2013 17:53:24]所以要有一定的裝備,如防水透氣風褸、雨褲..等等。

    回覆刪除
  27. 郊外都要小心, 否則樂極生悲
    [版主回覆04/21/2013 17:54:29]對!行事不可呈強,要量力而為。

    回覆刪除
  28. 行山最驚遇上雷雨,好在你地走得快。
    [版主回覆05/10/2013 20:35:44]這叫識時務者為俊傑

    回覆刪除
  29. 水漲可以看噴泉,水大退可以綑入座佛岩,要去,兩次。
    [版主回覆05/16/2013 07:50:48]我還未近距離看過坐佛岩呀!要去,兩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