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2014-03-09 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

累積瀏覽:無料カウンター

今次黑哥號令,星期日去七娘山,不登山,參觀地質公園,然後吃海鮮大餐。如此好節目,當然要參加。
2013年12月29日 - 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正式對外開放,而地質公園博物館也展開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地學科普活動。

#1



今天早上九龍塘集合後,才知道有巴士直接過境,確實方便。過了沙頭角口岸,踏入沙頭角市區,十年間市容變化真大。
從沙頭角市抬頭看梧桐山,已被濃霧所困,相信七娘山也難見其峰。我們乘坐 E11 旅遊大巴到大鵬汽車站,需時耗去一個鐘。大鵬站下車後真走運,即時見到往地質公園的 M423 的支線中巴,大家立即上車直往公園門口。

#2

公園門口下車,即見這塊石碑,也是往七娘山的登山口。主峰登山科考路線設計保持原有砂石路面,臺階用碎石及原木鋪設,碎石間嵌入草籽,人工痕跡較少,充分體現原生態設計理念。

#3  沉積地層 (模型)

主峰登山口特別修建了近2000平方米的登山入口廣場,供遊客集散和休憩。

#4


#5

嘩!要快一步入館參觀,否則... (^_^)

#6  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博物館

博物館是大鵬地質公園的核心部分,建設面積 8104 平方米,外形別致,外牆採用幹掛石材幕牆和玻璃幕牆,石材色彩與質感貼近火山岩,隱喻為古火山噴發所遺留下的幾個熔岩礁石,擱置於大鵬半島古火山地質公園中,與環境和諧共生。局部立面通過五種不規則窗的隨機組合,表達出天然火山岩多孔疏鬆的特質,同時也能在室內形成豐富光影效果,並因此榮獲多項建築設計大獎。(摘自網路)

#7
140309-007_1 140309-007_2 140309-007_3 140309-007_4
入到館內接待廳已經目睹展出大塊奇特的方解石、及文石等。

#8

博物館共設置了序廳、地球探秘廳、大鵬半島廳、礦物廳、城市與地質環境廳、臨時展廳共 6 大展廳和 1 個科普影視廳。

#9  地球探秘廳

地球探秘廳則以地球的形成、地球的結構和內外部地質作用以及地球的生物演化歷史為主要展示內容,全方位動態展示了宇宙的誕生以及銀河系、太陽系、地球的演化過程。

#10



#11


展示了海洋形成及生命起源於海洋的過程,澄江動物群化石標本、不同階段化石模型展示了遠古生命演變形式及古生物世界。

#12



#13
140309-013_1 140309-013_2 140309-013_3 140309-013_4


#14



#15 大鵬半島廳



#16



#17

逼真互動的古火山地貌,讓遊客不但可以感同身受,更可以身臨其境,在潛移默化中寓教于樂。

#18



#19



#20



#21



#22

「山海相依、水火共存」的奇特景觀資源,是古與今、山與海、火與水的完美結合,是體現深圳濱海城市、生態城市的重要代表。

#23



#24



#25



#26  礦物廳



#27 礦物廳



#28



#29  沙漠玫瑰



#30



#31



#32
140309-032_1   140309-032_2

#33
140309-033_1 140309-033_2

#34~36

140309-035_1 140309-035_2 140309-036_1 140309-036_2
園內透過恐龍雕塑、遠古植物桫欏樹等營造出中生代的景觀氣氛。

#37
140309-037_1 140309-037_2
今天七娘山被大片飄雲所籠罩,但山上觀景台逐漸顯現

#38
140309-038_1 140309-038_2
黑哥的大炮王相機好厲害,七娘山上的觀景台也扯入鏡頭,還見不少遊人。

#39

撥開雲霧主峰乍現,可謂風雲變幻,氣象萬千。

#40

院長題:「畫意七娘山」(^_^)

#41  火山熔岩流

博物館外設置了火山噴發場景模擬區,約半個足球場大小。

#42  館外合照 (By 1372)


140309-042_Linda
拍照後要往下一站「南澳」去吃 Lun er (Lunch + Dinner) ,因為已經是14:45了。(^_^)



「深圳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博物館」短片:


25 則留言:

  1. 回覆
    1. 下次要 Plan 登七娘山呀!(^_^)

      刪除
    2. 原來登七娘山條路是不錯的「梯級」,落山一定慘過鳯凰山的天梯! >_<

      刪除
  2. 估不到D石頭好靚,回家再檢視我家的石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快尐睇下塞咗去邊?最好放入保險箱裡面啦!

      刪除
  3. "山海相依,水火共存"應該是位高人知我會到訪而題的。(^一^)y

    回覆刪除
  4. 回覆
    1. 0殊!得意姐也收藏了一塊呀!那沙漠玫瑰來自摩洛哥

      刪除
  5. 環境好正好靚,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回覆
    1. 是呀!還免費入場呢!記住逢星期一休館。

      刪除
  7. 回覆
    1. 我是靜悄悄竄出去快速兜圈拍恐龍,之後又返回博物館繼續賞石 (^_^)

      刪除
    2. Meloching,趁還新淨快 D 去睇吓啦!

      刪除
  8. 這個展館展品好豐富喎,不多唔知會唔會好多人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真的很多人參觀,4 D 電影院已經排了長長的人龍,所以我們放棄欣賞。 (^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