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8月10日 星期三

1977-08-10 探秘遊「南丫島張保仔洞」

自2013年10月起,累積瀏覽:無料カウンター

探秘遊「南丫島張保仔洞」1977年8月10日(週三) 先雨後晴

我從坊間買了一本關於野外探秘的書籍,其中一篇《南丫探洞》有詳細敘述探遊「南丫島張保仔洞」,由於好勝的我,因此便約好志同道合黃兄準備擇日探洞。

1977年8月10日上午,與黃兄乘坐往南丫島的「水上巴士」,10:00許抵達「索罟灣」,上岸後向北望榕樹灣方向前進,想不到剛剛經過天后廟,天上竟然開始下雨,幸好我們早有準備,穿上雨衣繼續行程。

一小時腳程便來到蘆鬚城村,經村民指引後便改向西面矮山而去,但一走上山坡便傳來一下雷嚮,嚇得我倆互相一望,苦笑後便直撲菠蘿咀,約30多分鐘步程來到「尖雞石」,時已正午時份,這時天公突然造美竟轉天晴,陽光射下來感到漸熱,於是乎我們休息進餐。食物還未落格我已經忙著尋找那著名的「南丫島張保仔洞」,原來非我想像中那麼容易尋找,竟然花了五十多分鐘才從隱密叢林中找出來,洞口豎著木牌「危險!請勿內進,隨時會有倒塌...」。我們只是一笑,在視而不見下於13:10準備電筒開始探洞。


我們利用洞口的繩索,先後進入南丫島張保仔洞內,艱苦地走下陷窟,是為「第一層石室」,頓時有兩隻蝙蝠在面前擦身飛過,幾乎被嚇死!這石室頗大,像大廳似的。

細心尋找可發覺石壁之上,已有前人留下油漆箭咀標記直指通道。我們慢慢向下方而攀,當落入「第二層石室」除感到陰寒外,更發覺四周怪聲彼此起落地響起,噢!多麼陰森恐佈呀!從洞口傳來僅有微約光線,見到洞頂不停滴水,像是下著雨似的,水滴在石頭上發出聲響,但水滴落在嘴角味道是鹹鹹地,莫非是海水?想起書中曾記載過「南丫島張保仔洞」是在水平線之下,未知是否屬實?我們又要再穿起雨衣繼續探險。

小心走過濕滑的泥濘地面,從黑漆漆通道摸入「第三層石室」,當用電筒向洞室四周照射,頓時為之驚愕及非常困擾,原因四周洞壁並非像「長洲張保仔洞」那麼平滑,竟然像是一塊塊大石堆砌疊成的石壁,因此出現數處洞口通道,仿似迷宮當前,令人感覺疑幻疑真?正在猶疑之際,終於發現近地面有箭咀標記指引向下的通道才是正軌。

當進入「第四層石室」,四處石濕泥滑,非常討厭,它較之前的石室空間略細,所以我們繼續沿著狹窄通道而下摸到「第五層石室」。

第五層石室更是細小,我們只能彎腰或蹲下來看四周環境,發覺已有前人綁了幼繩牽引穿入正確的通道,我們再觀察往下的通道似乎特別狹窄,所以大家決定索性放下背囊在第五石室,只攜帶一些簡單裝備繼續探進。

我們鑽入狹窄泥濘通道,伏在地上推著電筒,慢慢向前爬行推進,甚至有時要側身、仰臥在泥濘地道,手腳交替向下攀爬....黃兄在後面緊緊相隨。箇中滋味非筆墨所能形容!當進入「第六層石室」之後,大家互相看看對方身上佈滿泥漿的雨衣,我們只能互相苦笑!

我們沿著幼繩指引,被帶到僅能容身而入的通道,終於進入「第七層石室」,此石室較為清潔,但有一條似蛇的樹根捲伏橫臥地上,幾乎給它嚇得半死。這石室壁上有一塊光滑的大石壁,石壁之上已經有不少遊人的油漆簽名「xxx到此一遊」,我當然早已收料及有準備,也即場揮筆留下印記(當年環保意識非常薄弱)。看看手錶剛好是14:15,原來我們已經在洞裡過了一小時,這段探洞的長度遠遠超出我們所想像的。

向「第八層石室」探入,通道窄得令人懷疑,無奈幼繩是從這通道引去,我先行探路,黃兄在第七層通道口替我照射電筒光...我嘗試過兩次也無法鑽入,細看僅能容身的通道呈"S"形,第三次探入至兩米深左右,我身體腰部突然被石罅隙「卡著」,無法前進及退後,急得我冒出汗來,那時我相信只有我自救才可以逃出險境,於是乎...由於過度縮腰力撐,弄至筋肉還像抽筋似的,非常辛苦,數分鐘也不得要領,最後還是黃兄冷靜地安撫我情緒,並用電筒光照清楚我陷入困境的環境,及指導我如何將身體腰身抽回出石罅...我終於返回第七層石室,真有恍如隔世之感,由於我身體內大量排汗,所以非常疲憊不堪。難怪書中記載「通常旅行人士到此為止,不再深入,除非較瘦而腰力甚好之人才可探入第八和第九層...」

我們在那裡稍作休息,想想遙遠的回程,覺得體力都差不多消耗殆盡。雙方手電筒光線漸弱,所以只好輪流使用電筒來勉強照亮洞穴的洞壁。14:30離開第七層石室,沿回來的路經過各層石室爬回出洞口,由於來時已有探洞印象,所以約半小時便返回洞口,從黑暗中步出光明,刺眼的陽光令我們好不舒服,快步離開去趕船期,剛抵達榕樹灣碼頭,又錯過了乘坐15:15的渡輪,反正我們滿身泥漿像個泥人,所以還是到公廁清潔一番吧!

此後有朋友請我帶領或指出「南丫島張保仔洞」的位置,我都一一拒絕,及勸他們不要去冒險呢!

後記:位於波蘿咀南波近大洲肚灣的「南丫島張保仔洞」於1979至1980年間開山建發電廠時被炸毀,從從此這洞永遠消失。1990年香港電燈有限公司在島的西北部菠蘿咀填海建立南丫發電廠。

             記憶圖

                      70年代                                2008年


            70年代與近代的「 菠蘿咀」


                    南丫發電廠                   

更多圖片可按以下連結:

26 則留言:

  1. Poon Sir,
    看文字都手心出汗呀!
    Ksze
    [版主回覆08/10/2008 13:59:00]哈哈!沒有嚇怕您吧!

    回覆刪除
  2. 南丫島張保仔洞真係未去過
    有無多D相?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30年前的事, 但你真係好野, 仲記得!!!! (睇第一次無留意日期)
    >>「南丫島張保仔洞」於1979至1980年間開山建發電廠時被炸毀,從此這洞永遠消失
    原來己經沒有了.....
    南丫島 會否有另一個?我記得 90年代讀書時都聽過有人去過...
     
     
    [版主回覆08/10/2008 14:11:00]以前去行山探秘後回家總會寫下日記,幾似現時網友寫Blog咁,加以難忘當時探秘情景,所以還記得幾成吧! 從現在南丫發電廠 位置來看,那洞應該不存在了。據我所知後來遊者不時將索罟灣「神風洞」與「張保仔洞」混淆,皆因不知道它早已經消失。

    回覆刪除
  4. 一切成追憶了。
    [版主回覆08/10/2008 14:01:00]對!只能追憶吧!可惜當時沒有攜帶相機。

    回覆刪除
  5. 我估 poon sir 的探險遊歷可以出書!!
    [版主回覆08/10/2008 14:12:00]哈哈!我尚未夠班呢!

    回覆刪除
  6. 嘩! 潘sir勁呀!
    [版主回覆08/12/2008 20:27:00]哈哈!或許果陣時係幾勁卦!

    回覆刪除
  7. 張保仔好多頭住家喎!
    [版主回覆08/12/2008 20:28:00]相信佢只係收埋金銀珠寶,唔會住吧!

    回覆刪除
  8. hahaha........好似跟你去探險咁呀!!!!!!!!!!
    [版主回覆08/12/2008 20:29:00]謝謝您跟我去探險尋寶呀!

    回覆刪除
  9. 哇!哇!哇! 恨死人啦!肯定有幾晚瞓唔着呀!
    如果當年認識你就正喇,我嗰時得120磅咋。
    可恨的 港燈,毀我大好山河。
    [版主回覆08/12/2008 20:32:00]真是相逢恨晚,否則你call到一定再去過,及讓120磅的你去打頭陣,去落第八、九層地洞。

    回覆刪除
  10. 我去過長州的張保仔洞,南丫島的就未去過,咁驚險o架!
    [版主回覆08/15/2008 15:26:00]係就係驚險左D,不過以後想再驚險都冇喇!

    回覆刪除
  11. 看潘Sir 這blog 猶如細閱探險書呢!
    「頓時有兩隻蝙蝠在面前擦身飛過,幾乎被嚇死!...」三十多年前發生的細節你還記得這麼清楚,厲害!
     
    [版主回覆08/22/2008 13:29:00]30年的事當然沒有可能再記憶得那麼清楚,我只不過將當年遊歷後寫下的 日記 情況,再貼上Blog吧!
    謝謝來看「地心探險記」。

    回覆刪除
  12. 哈哈, 真係好喜歡看潘sir 寫的「童年往事」,好似跟你去探險咁, 精彩程度拍得住朱翁, 可以出書呀.
    [版主回覆08/25/2008 20:55:00]謝謝跟我探險。我經驗尚淺當然不能上大檯呢!

    回覆刪除
  13. 這段探洞經歷實在睇得過引,一路睇一路想住不如今過星期走去玩玩先,點知原來已經炸左變成而家的發電廠,太可惜
    [版主回覆08/27/2008 21:39:00]其實諗起也怕怕呢!

    回覆刪除
  14. 跟住潘sir去睇探險故仔...好得意...
    [版主回覆08/27/2008 21:40:00]越老越怕死,依家叫我再去多次都唔好搞我,好彩炸左。

    回覆刪除
  15. good
     
    [版主回覆02/15/2009 09:48:00]陳年往事!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16. 好彩有你去過,讓我也知道這個地方的真實資料。你真勇敢!
    [版主回覆05/16/2010 16:57:00]哈哈!實不是勇敢,而是年少無知呢!

    回覆刪除
  17. 十幾年前係圖書館睇過果本書 當年做PROJECT 有關南丫島張寶仔洞 記得 一本記載到4層 一本記載到8層 有一本話個洞好似有12層 12層個石室好大 我真係好想再睇果本書 邊位兄弟有果本書 個書名?
    [版主回覆01/29/2011 10:44:00]我都想搵番呢本純文字的書, 畢竟已過三十多年.

    回覆刪除
  18. 1372〈一生得意〉2011年11月19日 上午10:26

    上次睇完,又再睇過。
    [版主回覆11/19/2011 21:58:23]些些!=^_^=

    回覆刪除
  19. 原來南丫島都有張保仔洞, 真係唔講都唔知添! 多謝你的資料, 使我的茅室開多一點點 !
    [版主回覆11/24/2011 19:31:24]真的很多人不知道呢!謝謝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
  20. 你地好大膽喎!
    [版主回覆11/24/2011 19:32:21]當時勇者無懼...現在怕怕咯!(^_^)

    回覆刪除
  21. 七十年代跟老師曾到過該洞,因未有帶電篇,只有在洞外徘徊等人出來。當年聽說張保仔洞直往下共九層石室,出口深入水中,但未能證實。及後也未有人提及,今日得見SK Poon的遊記,再喚起當年的記憶,原來洞已因建發電廠不復存在,可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還有人見證過這消失的張保仔洞,謝謝你的來訪。

      刪除
    2. 印象已經很濛糊了,只在記憶中留存。

      刪除
  22. 多謝分享,我出世太遲,沒有運親自到洞一探。

    回覆刪除
  23. 滄海桑田,幾十年來香港變化很大,以前曾在火炭山頭露營,現在變成工業區。以前的官門水道,現已變成淡水湖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