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2009-06-17 to 18 土耳其 (11) 伊斯坦堡>多哈>香港

2009-06-17 to 18 (第八、九天)  藍廟→杜伯奇皇宮博物館→多哈→香港

今天是旅遊第八天,亦即是最後一天行程,因為要追時差,所以飛回香港已經是第九天了。今早也要很早起床,因為今日利用半天時間連遊「藍廟」及「杜伯奇皇宮」。

藍色清真寺建於17世紀,大圓頂直徑達27.5米,另外還有4個較小的圓頂、30個小圓頂,尖塔高43米,而且硬是比一般的清真寺多了一根;據說只有回教聖城麥加的清真寺才能蓋六根尖塔,藍色清真寺在興建時,建築師聽到素檀何密一世「黃金的」的命令,沒想到「黃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結果藍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麥加不悅,復再增建一根成七根。《摘自網路》


09:20 來到藍色清真寺 (藍廟)




早上已經有不少人來朝拜及拍照


拜樓 (尖塔)






入內不用門票,但必須要脫鞋。






整座藍色清真寺裝飾著的2萬片上的伊茲尼藍磁磚。




支撐大圓頂的4根大柱直徑5公尺,槽紋明顯,柱頭的藍底金字阿拉伯文,
和掛在柱身的黑底金字阿拉伯文,真得都像藝術花紋。








穿過260個小窗的光線,呈圓型排列的玻璃燈光中,幻光明舞。


寺內鋪滿了的伊索匹亞的朝貢的地毯。








離開藍色清真寺大門,面對的是聖蘇菲亞大教堂

步行約數分鐘,便從「藍廟」走過來「杜伯奇皇宮博物館」。世界八大著名皇宮之一的『杜伯奇皇宮』(Topkapi Palace) 始建於1453年,為鄂圖曼帝國 (Ottoman Empire) 蘇丹王的宮殿,經歷四個多世紀的持續擴展,最終加上外城牆作保護,興建至總佔地約700公頃。於馬爾馬拉海和金角灣的交匯點上,畔鄰藍廟和聖蘇菲亞大教堂,是當年鄂圖曼帝國的中心,1924年4月3日改建為博物館。



杜伯奇皇宮博物館,主要分為四個主庭園,分別展示四個不同的主題


穿越正門是第一所庭院,也是皇宮的御花園,園中種滿了梧桐和柏樹。


第一庭園 - 聖伊里尼教堂


第二庭院的入口-祟敬之門


這裡需要購票入內,適逢郵輪觀光客一窩蜂擁來,情況頓時擠擁


祟敬之門之樓底裝潢美倫美奐



杜伯奇皇宮模型


相信是古時的地面一角


宮廷廚房屋頂


後宮 (女人宮) 是第四個庭園,但需另外再購票入內參觀,這不是我們的行程


第三庭院的入口-幸福之門


幸福之門


第三庭院,也是個綜合展覽廳






覲見室


皇家珍寶館,珠寶館中收藏重達86卡的梨形鑽石,是全球第二顆大的鑽石,
您看,參選人士排隊排到出門口可知幾跨張。


皇家珍寶館外的露台


這裡可飽覽馬爾馬拉海和金角灣,之後我們要離開皇宮。


正午 12:00 我們抵達機場


土耳其伊斯坦堡阿塔圖克機場 (Ataturk Airport)


約下午二時許乘機離開土耳其直飛多哈。土耳其,再見喇!


廿分鐘左右從空中向下望,您猜這裡是棉花堡嗎?


航機飛了約三小時左右,有乘客感到不適及氣喘,惹來豬流感疑雲,
嚇得我們港人連忙取出口罩戴上,同機其他外籍乘客也向我們借口罩呢?


接近下午六時,飛機飛抵沙漠城市─多哈


下機也不敢除下口罩,哈哈!


我們要在多哈轉機室苦候七小時,所以晚上機場會有免費晚餐供應


免費餐就是這樣呢!


漫長時間,太太女兒到機場咖啡店跟親友嘆咖啡聊天,
而我拿出書本慢慢看......不久......睡著了............


18號多哈時間凌晨01:10 開始登機,直飛香港還需 8個多小時呢!呢次有排瞓。

2009-06-18 (第九天) 多哈→香港


香港時間 14:31 飛越香港青馬大橋上空。


一片灰矇矓煙霞中,還可認出馬灣。我們平安返回「灰港」呀!

*** 完 ***

17 則留言:

  1. 1372〈一生得意〉2009年8月10日 上午10:45


    好似好難吃啊!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4:00]直情係難吃

    回覆刪除
  2. 有免費餐供應都算係咁啦, qatar airways出名平, 靚, 正, 服務都唔錯, 抵坐ga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5:00]說得不錯,我也滿意。

    回覆刪除
  3. 臨上機都趕多一個行程點,反正有咁長機程,早起D都可以嘅!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6:00]我每逢外出旅遊到最後一天,都有點思鄉

    回覆刪除
  4. 回到『灰港』,有冇氣管敏感呀?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7:00]氣管冇敏感,個鼻就就發作呢!

    回覆刪除
  5. 藍廟真係好靚好靚!!!!!!!!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9:00]我覺藍廟外表要比聖蘇菲亞教堂還要美。

    回覆刪除

  6. 杯pepsi 至想飲,其他..............
    [版主回覆08/13/2009 20:09:00]我卻喜歡那蛋糕吧!

    回覆刪除
  7. 藍廟好靚!!!!!!!! 好懷念!
    [版主回覆08/13/2009 20:10:00]Wow! 嬌嬌出現了....

    回覆刪除
  8. 你有無入去睇鑽石?
    [版主回覆08/13/2009 20:12:00]有,真係好大....印象中似隻雞蛋咁大,像塊多面小鏡子,但不感覺它美。

    回覆刪除
  9. 哈哈哈! 係呀! Poon Sir我返黎喇! 得閒過黎探我啦!
    >嬌嬌出現了....

    回覆刪除

  10. 好宏偉呢
    [版主回覆08/13/2009 21:37:00]若你用魚眼鏡拍,更加宏偉非常。

    回覆刪除
  11. 「嚇得我們港人連忙取出口罩戴上,同機其他外籍乘客也向我們借口罩呢?」
    當時外籍人士的表面一定好好笑了……
    不過他們沒有這個自我保護意識嗎?
    [版主回覆08/13/2009 21:37:00]說得不錯,外籍人士顯得有點張皇失措!

    回覆刪除
  12. 好尖呀!

    [版主回覆08/14/2009 19:56:00]好似枝火箭咁。

    回覆刪除






  13.              誠心送上祝褔:健康!快樂!心想事成!如意吉祥!


    編輯HTML源碼


    編輯HTML源碼

    回覆刪除

  14. 唔覺得似棉花堡喎!棉花堡附近好似有山呀嘛!
    [版主回覆08/15/2009 11:26:00]咦!係喎!睇真D唔多似棉花堡。

    回覆刪除
  15. 看到這個網站很有親切感呢.. 你影的相很有美感..一定是專家...
    我也是剛從土耳其回來..很掛念當地的人和事,有興趣可到我的BLOG 瀏覽。
     
    [版主回覆08/23/2009 21:34:00]謝謝您的光臨。待有時間我會拜訪你的網誌。

    回覆刪除

  16. 藍色清真寺 (藍廟) 內外都咁靚!
    [版主回覆09/05/2009 17:47:00]係呀!建築及設計真一流

    回覆刪除
  17. 我好多年前都去過藍廟, 我覺得藍廟都幾靚呀~~
    [版主回覆11/12/2009 21:03:00]這地方藍廟及聖蘇菲亞大教堂,都非常悅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