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2012-10-23 雪山翠池志佳陽(D2)~哭坡雪東三六九

23/10 (登山第二天)
(3000七卡山莊(2500M)─哭坡觀景台(3000M)─雪山東峰(3201M)─三六九山莊(3100M)

由於今天走的路程不太長,距離也不太遠,阿杰避免大家太早到了三六九山莊,在無所事事下而躲在山屋內,因而容易產生有高山反應的風險,所以阿杰要求我們16:00左右到達三六九山莊,並約定吃今天早餐時間是07:30。


1.

我打算七時才起床,但六時許已被對面床的執背包聲音所弄醒。




2.

看看隔鄰的得閒和Frankie...咦!不見了?這麼早起了床。


3.

看看床頭自己的溫度計,室內是11度,不太冷,既醒了,便起床往屋外伸伸手腳吧!


4. 

走出屋外,黎明的曙光灑在山屋後的山稜上,將那山林染成了耀眼的金黃。


5.

屋外溫度只有10度,不錯的氣溫。

6.

07:30 開始吃早餐


7.

粥、饅頭、肉鬆和泡菜,算是豐富的早餐了。


8.

我本來想趁晨光射入廚房拍下此境況,誰知給院友們發覺...要求來一張大合照。


9.

08:25 瘋狂院友吃飽自然舊病發作,走出屋外大笑大跳...他們話要在二千多米高跳騎馬舞喎!跟住其他院友陸續插入行列齊齊騎馬上雪山...........


10.

阿杰見大家精力過剩,不如拉拉拉筋吧!那由馬友友教練帶領齊齊做,接著阿杰還推薦別隊來自香港的朋友,一同加入拉筋行列。


11. 

09:00 阿杰提議我們輕裝在附近走走,一小時再返山屋集合。


12.

我們沿昨日來的路往下走,至到這條橋為止,拍照留存後便折返七卡山莊。


13.

整理行裝,10:00 開始起步出發。


14. 

這段之字路不斷往上走,也感吃力,不過看挑夫揹著重重背包,我們真的不算甚麼了。


15.

向上走了約一小時多,已經聽到「好漂亮呀!」


16.

原來是一大片如上下翻騰的雲海,雲海之上就是南湖大山、五岩峰等。


17.

11:20 大家停下來休息


18.

趁休息時,Duck.hen(未來戰士)從院長處拿起「芝士蜂蜜蛋糕」來剪綵。


19.「芝士蜂蜜蛋糕」

嘩!真要謝謝院長山水兄,好味道呀!

大家分享了美味蛋糕,也吃過自己的行進糧,再各自解決尿尿後,便繼續起步走。


20. 雲瀑

越上得高眼界越見廣闊,雲瀑、雲海、雲河等美景。



21. 煙嵐濃淡千山疊

遠方高聳正是東亞第一峰「玉山」,我還有機會到訪嗎?


22.

白雲繞那尖尖的山,是「中央尖山」


23.

如此美麗雲河美景,教人不時停下來謀殺著不少記憶體。


24.

By Albert


25. 哭坡前觀景台

12:30 我們來到哭坡前的觀景台,這裡是海拔約3000米。


26. 哭坡全景

從觀景台向哭坡一望全景,雖然有點陡峭,但感覺不是太難,不過在3000米高登此坡可能感覺不是那回事吧!


27.

搶攻「哭坡」前拍照留念。(By Cowcow)


28.

解說牌寫著:
眼前這一段約30分鐘路程的山坡,
看起來十分陡峭,
因為走起來較吃力,山友們稱它為〝哭坡〞
其實,只要有著充足的毅力,哭坡只是小考驗!
或許,你會不知不覺的通過了它,還不自知呢!



29.

離開哭坡觀景台,向這頗具名氣的哭坡挑戰。
30.

雖然一步一步慢慢向上走,但不時回身欣賞山野谷峰雲海。


31.
挑夫更利害,連手杖也不需要。
32.

約半小時左右,見到Duck.hen向著我拍照,並回應我已經到了哭坡頂,果然上到來我也不知。(By Duck.hen)33.

雖然這段路走得吃力,但隨著海拔的升高視野變得更遼闊,站在哭坡頂上,令人驚嘆連連山谷湧出千絲萬縷煙霧,堆砌成雲海。
34.

這高度準嗎?不過肯定超出3000米。
35.


哭坡頂看雲河全景,一定要留影! (By 1372)


36.

哭坡喊出雲河、雲海或是雲瀑
引得大家爭相擺 Pose。


37. 幽谷煙冷


38.




大自然的色彩...

39.






離開哭坡頂繼續進發。



40.




這裡一帶芒草在逆光照射下顯得好靚呀!


41.





急急腳不只好快拍留存。




42. 



一路好山看不厭







43. 



雲峰秀復奇






44.





14:30 我登上百岳之一「雪山東峰」。




45.

「雪山東峰」的三等三角點 No. 6304
46.

(By 1372)
47.

從雪山東峰遠眺霧氣中的「三六九山莊」,它是我們今晚住宿的地方。
48.

站在東峰遠望,感到青山如龍入雲去。
49.

卻疑身在畫中看 
50.

越過雪山東峰,可以看見東峰下的直升機停機坪,不過我卻張口叫道這裡有「停車場呀!」...頓時令院友笑爆嘴...院長笑我是高山反應喎!

51.

繼續向山莊方向前往,逐漸見到有白樹林出現。
52.

此後,路途平緩易行,非常好走。
53.

行進中右邊山嶺連綿不絕,眼前這座紋路鮮明的山,是品田山,海拔3524米。山頭的紋路,地質學稱它為「褶皺」。
54. 褶皺
大自然的摺紙遊戲,俗稱的造山運動。
55.

56. 

掛著拍「褶皺」,幾乎走漏眼,趕緊回頭跟著冠洲及院長數人,竄進林中,欣賞這形態奇特的圓柏。

57.

逆光中,芒草像是被水珠黏附著,明亮耀眼。
58.

59. 重崖霧鎖


60.

前往三六九的坦途
61.

Wow! 我們快到了。
62. 三六九山莊
16:30 已經到了山莊,果然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63. 

三六九山莊臥室採通舖方式,可容納106人,今天又是住滿人,所以進入屋內不久,即感到頭有微痛,因為屋內窗戶緊閉,人多空氣不流通...是缺氧...立即退出屋外。
64.
可是很難理解三六九山莊的窗子為何不能開啟?

65.

大家只好在屋外捱冷。三六九山莊下方的廚房外,有餐檯及椅,還有水龍頭可提供飲水,設施真不錯。66.

日落西沉,暮色漸漸昏暗...
67.

溫度迅速下降...
68.

終於等到開飯吃晚餐。
69.

寒風中吃飯,感覺不好受,我但求溫飽便算了。再望其院友,有幾個已經出現高山反應徵狀的,會有不同程度的頭痛...有的吃飯時耽天望地;有的吃不下...有的還想作嘔....較早前更有人流鼻血...情況真令人有點耽心..........
還記得昨晚在七卡山莊時,阿杰曾建議從第四天有兩個行程選擇讓我們考慮:
1)第四天重裝
(公水和私水)  翠池山屋~下翠池~完美谷營地
 
第五天  完美谷營地~雪山西南峰~大劍山~劍南山鞍部水源叉路(下溪谷取水)~油婆蘭山營地
  第六天  油婆蘭營地~推論池~林道登山口~廢棄檢查哨
2)
第四天  遊下翠池~中翠池翠池營地  第五天  完美谷營地~雪山西南峰~大劍山~劍南山鞍部水源叉路(下溪谷取水)~油婆蘭山營 地 (需走十小時或以上)
  
第六天  油婆蘭營地~推論池~林道登山口~廢棄檢查哨
兩個行程不同的是第一方案是原定路線,需要重裝公水及私水;第二方案可有一天漫遊翠池,但翌日要走上十小時。但今晚情況來看,已經沒有人敢問會用那一方案?
晚飯後奶奶仍感到頭痛非常,並提出不跟我們繼續上主峰,並會等待另一隊香港雪山行山隊伍,跟隨他們下山再返台北,這一下決定,老爺當然也要陪奶奶,這時 Cowcow 又話願意放棄登山,一同陪他倆返台北,這一刻大家心情沉重下來,默默無語...還是讓奶奶吃止痛藥,看看明天如何?

70.

晚上七時許,阿杰拿出夾手指,是用來測量血液含氧量及心跳,讓阿杰分析每個人的狀態。圖片顯示的,左邊數字是血液含氧量,右邊是心跳...我測量後竟是85,87...哎呀!想收山?有排行呀!

根據阿杰的理論,當人睡覺後呼吸氣息會減弱...所以我們等到其他人入睡,我們才敢入山屋上床睡覺,床舖長度有限,大背包也不能放置躺下頭的上方,只好放上牆的木架上,半夜若想在背包找東西,是非常不便...


18 則留言:

  1. No. 1
    [版主回覆11/13/2012 22:48:25]超快的 Sensor....

    回覆刪除
  2. 1372〈一生得意〉2012年11月13日 晚上10:48

    都係2
    [版主回覆11/13/2012 23:03:02]冇法啦!佢係得閒呀!:)

    回覆刪除
  3. 1372〈一生得意〉2012年11月13日 晚上10:56

    有排行呀!
    [版主回覆11/13/2012 23:04:12]唉!good night.

    回覆刪除
  4. 造山活動很好看。加埋雲更正

    回覆刪除
  5. 未來戰士~似
    [cowcow回覆11/16/2012 21:57:48]我以為邊個同我講,,,,see u soon, Baby
    [1372〈一生得意〉回覆11/16/2012 18:45:24]goodbye, see u soon, Baby.
    [cowcow回覆11/14/2012 19:23:49]更加唔識
    [山水人士回覆11/14/2012 16:59:22]
    [版主回覆11/14/2012 12:52:17]戰士最後嗡果句好似係西班牙文。
    [cowcow回覆11/14/2012 10:05:39]做乜同隻唔識英文的cow嗡英文啊
    [遊 手 好 閒回覆11/14/2012 06:45:27]I will be back …
    Hasta la vista, baby …

    回覆刪除
  6. #7,右手邊個飯兜咁少粥,邊個咁細食呀?
    [版主回覆11/14/2012 22:19:51]唔係呀!係Badman食o左一半...見到我拍照便立即攝埋來合影。

    回覆刪除
  7. 三六九山莊的窗子不能開啟,晚上睡覺空氣怎樣流通?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0:04]門是大開的。根據阿杰的理論,當人睡覺後呼吸氣息會減弱...所以我們等到其他人入睡,我們才敢入山屋...

    回覆刪除
  8. 精彩....祥細....超靓....好野........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0:15]謝謝黑哥光臨及賞圖呀!

    回覆刪除
  9. 你咁FIT,梗係有排行喇!而且玉山都未上,或者再去玉山搞次東、南、西、北加主峰,五峰連走後下八通關觀高..... 保證行到哭笑難分!
    [cowcow回覆11/16/2012 21:56:27]咁SK玉山你一定要去啦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0:40]哈哈!經過我事後分析,可能唔係我 fit!可能是我服了「藥」都未定?因為我是長期病患者呀!每天要服9粒藥呢!
    玉山,確實是我年青時夢想要到之一呢!
    [開心老爺1818回覆11/14/2012 20:51:22]sk冇問題啦

    回覆刪除
  10. 在山上食嗰個蛋糕真的好味,但回到臺北後太多美食,忘了買一個回家吃。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0:59]掛住買鳳梨酥,連我都忘記買呢隻蛋糕呢!

    回覆刪除
  11. -雪山東峰-真係人間仙境一樣,很不錯的旅程經歷....
    [版主回覆11/19/2012 21:32:43]卻疑身在畫中看...真的沒錯呢!

    回覆刪除
  12. 這行程很不錯,令我都好想去。
    有幾個問題。
    1.是否第一日開始要帶哂幾日行程既食物呢,特別是營入面果D一起食?
    2.還是,是你們領導(阿杰)提供,即係你們BOOK這位導遊是否有一個PACKAGE,提供埋食物呢?
    新手多問,勿見怪。THANK YOU
    [版主回覆11/19/2012 21:36:47]謝謝你的來訪。我們跟隨的是一個PACKAGE,提供行程上的早餐及晚餐。

    回覆刪除
  13. 真喺好靚啊! 山型奇特, 雲海似仙山啊! 正!
    [版主回覆11/19/2012 21:38:42]你形容得很貼切,這一天景色真的令到大家如入仙山!

    回覆刪除
  14. 雲瀑,雲海,好壯觀,沿途風景也很美,真的幸苦也值得~
    [版主回覆11/20/2012 07:10:40]是呀!不過好戲還在後頭呢!

    回覆刪除
  15. 雲海好靚!
    [版主回覆11/21/2012 21:25:30]是呀!總是令人停下腳步,不願離開。謝謝您的光臨。

    回覆刪除
  16. 好靚的晨曦,好靚的山景,在香港是找不到的
    [版主回覆11/21/2012 21:25:56]所以我喜台灣的崇山峻嶺。

    回覆刪除
  17. 好靚的相,高山症真的很可怕,半途而廢真的可惜。幸好明天可以繼續行。那芒草,山水畫,雲瀑都非常美。挑夫背那麼多的食物上山,很勁。
    [版主回覆11/29/2012 20:00:50]台灣高山真的有很多美麗秘景,所以去過的人像上了癮,去過又想再去,不過對於高山症,真要講運氣了。挑夫常令我們欽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