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2012-10-22 雪山翠池志佳陽(D1)~大水池七卡山莊

22/10 (登山第一天)台北─宜蘭─太平山土場車站─大水池登山口(2250M)─七卡山莊(2500M)


雪山標高3886公尺,屬於雪山山脈,為全台灣第二高峰,僅次於玉山山脈的玉山主峰(3952公尺)。在台灣百岳之中,雪山與玉山、秀姑巒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五座高山之一。


今天雖然是登山第一天,但是早上從台北乘車到宜蘭至登山口,也需要五小時多,之後從登山口至七卡山莊只有 2K ,所以這一天步行可謂輕鬆易走。

昨天一夜我睡得很好,起床感到精神飽滿。早上各人齊集大廳後,大家一同走到大街,去吃地道的台式早餐。


1. 豆漿、小籠包、蘿蔔糕、油條煎餅、蛋包...

我們四人一檯的,共同分享台式早餐美點,看來真的不錯




2.

看看隔鄰檯院友們的早餐,似乎不夠我們豐富呀!


3.

09:00 雪霸旅遊巴士來接我們上車,各人將大背包及不帶上山的行李,均塞入車尾廂。


4.

在開車前,有院友爭取時間拍照....上車喇!


5. 寄存不上山的行李

約半小時便到領隊阿杰的公司,大家分別拿下不帶上山的行李,統統寄存他的公司內。


6.

瘋狂院友一見吊掛繩索,紛紛一試身手。


7. 增添乾糧

行車約半小時抵達宜蘭,阿杰帶我們到本地最著名的餅店,選購自己認為不足的行進糧。我的行進糧已經足夠,所以無需....嘩!麵包又香又大,在難以抗拒下,都幫襯買了一個又大又香噴噴的菠蘿包。還有,試吃過這裡的蛋糕,味道一流,大家要求他日雪山歸來,必返這名店買手信。

另一位嚮導-冠洲,也在宜蘭與我們會合,上車跟我們一同出發。


8.

附近還有超級市場,可讓大家最後衝刺。


9.

超市的水果真的便宜,我還是放棄購買。


10. 購買今天的午餐飯盒



11.

大家要的午餐飯盒,一致要「鯖魚」。


12.

買飯包送紫菜菜湯


13. 

我上車時,發覺車前座位上有兩盒蛋卷,心想誰人買的?是行進糧嗎?


14.

啊!原來是阿杰買來請我們吃的,要謝謝阿杰!




哈哈!坐車也不忘拉筋。


16.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土場

從宜蘭至太平山入口的土場,約一個小時左右。「土場」是林業用語中的木材聚集地或卸材場地。過去是太平山木材轉運站,也是平地森林火車的起點。


17.

這裡是海拔約300公尺。


18. 土場車站

土場有一棟木造建築物,是依據昔日土場火車站的舊貌重建的車站


19.

當然不是來搭火車,只不過借這地方共進午餐。


20.

開飯喇!


21.

賣相不錯呀!


22.

這裡吃夠舒服...


23.

那邊吃,夠寫意...


24.

吃飽要分類回收棄置,包括廚餘。


25.

院長封 Cowcow 是我們的清潔環保大使 


26. 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

土場車站歷史展示館內陳列著一些以前載運木材的照片

外出陳設舊列車車廂及蒸汽火車頭,讓遊客可以重新回味已消失的羅東森林鐵路。


27. 土場車站復舊月台 (1)

從前林鐵的特急─中華號。


28.




29. 土場車站復舊月台 (2)



30. 蒸氣機關車

五分仔車(蒸氣機關車),

31.



32.五分仔車的解說牌

這條鐵路由於軌距較窄、車廂較狹小,因此一般人都稱它為「五分仔車」


33.

哦!路軌好單薄喎!


34. Bogie



35.Coupler



36.



37.



38.

院友合照記錄到此一遊。


下午一時乘車離開,各人飯氣攻心,在車上各自會周公。約兩小時車程抵達「雪山登山口」(大水池登山口)。


39. 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我們下車晃晃,氣溫約是十多度左右,我們揹起背包,踏著梯級來到雪山登山口服務站。


40.



41.



42. 遠眺南湖大山

原來在服務站正正面對南湖大山,我看見它心裡有一種莫名感覺!


43.

阿杰叫大家先入去服務站


44.

阿杰替我們辦理手續,而我們去看介紹入山須知影片。


45.
出發前當然要拍下院友大合照 - Attentance。   (Photo by 1372)



46.

之後,大家整理背包,準備出發。



47. 大水池登山口

16:15 離開大水池,展開登雪山之旅。


48.

往七卡的路徑,平緩好走。


49.

第一個異景進入我們眼簾,就是這棵轉彎的大樹,猶如向我們 "Say Hi"


50.



51.

我們只用了一小時多些便來到「七卡山莊」。


52. (Photo by Badman)

山屋始於位於二千五百米高,所以大家要在屋外休息去適應一段時間,才可入山屋內。


53.

大家揀好床上位置,便準備去廚房。(Photo by Badman)


54. 廚房

晚上六時許,挑夫已經為我們準備好晚餐。


55.

沒有燈火的山屋,大家帶上頭燈圍著一起吃飯。


56.

我學精了,你看我今次的飯兜,比前年使用的大了1.5倍呀!


飯後無所事事,走出山屋戶外,正見得閒正在賞星星,我連忙請他教我如何看星座...「見到呀!牛郎織女星!」


57. 大通舖床位

這是我們的大通舖床位,理應保持寧靜,可是屋內暫時只有我們,所以特別嘈吵。


58.

對面床位是另一隊來自香港的登山隊部所預訂,由於塞車而延遲來到,所以我們暫時佔用人家床位來練習拉筋呢!馬友友及Ricky,還帶領我們展開高難度拉筋動作,嘩!好吃力呀!不過好實用....(又不過現在忘記了...)。




20 則留言:

  1. 第1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4:53]裝置了新的感應器嗎?(^_^)

    回覆刪除
  2. No: 2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5:21]幾時出BLOG?

    回覆刪除
  3. 其實係亞杰放咗膠袋係中間,叫我叫D隊友食剩飯餸掉入膠袋,其他冇教啦,不過經過南湖一役,就知道亞杰非常環保,自自然然識得分類掉垃圾了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6:26]我都係咁話,阿杰山野環保意識非常強!

    回覆刪除
  4. 原來雪山登山口服務站遠望対面就係南湖大山,冇擦覺啊!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8:01]噢!你沒有留意那裡有「解說牌」吧!圖中有介紹指向南湖大山呢!

    回覆刪除
  5. 第三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8:43]呢輪感到你好像忙了一點。(^_^)

    回覆刪除
  6. 1372〈一生得意〉2012年11月8日 晚上10:51

    霸咗第四先。
    [版主回覆11/09/2012 20:59:06]記得再來坐呀!

    回覆刪除
  7. 快得咁緊要呀佢地!
    [版主回覆11/09/2012 21:00:10]原來有咁多得閒...我成日都唔得閒呢!
    [遊 手 好 閒回覆11/09/2012 06:49:43]正牌得閒嗰個只得第三…
    頭兩名係得閒過得閒

    回覆刪除
  8. 我已經練成食得少行得遠神功,明年可以再減背囊重量嘞!
    [版主回覆11/09/2012 21:04:00]院長好厲害!我o地食得少就行唔郁呀!

    回覆刪除
  9. ..... 不過一樣有高山反應。
    [cowcow回覆11/09/2012 23:49:04]院長鵪𪂹個陣時咪高山反應囉今次我至知咋
    [版主回覆11/09/2012 21:04:47]唔覺你有高山反應啊!點解我唔知?

    回覆刪除
  10. 七卡內空間好似幾大
    [版主回覆11/09/2012 21:52:33]貓 B 好細心啊!睇落好像是的,兩旁大通床的中間很寬闊,佢地仲係度玩射門(將風卷入袋裡當足球),可惜冇人拍下短片或拍照。

    回覆刪除
  11. 唔係足球啊,係當棒球啊,用行山仗,
    [版主回覆11/10/2012 06:57:18]Cowcow,諗落又好似係...咁您有冇拍低?

    回覆刪除
  12. 冇啊,因為都係第2日,驚冇電啊

    回覆刪除
  13. 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約創舉, 真的好羨慕啊! 台灣的山又是另一種感覺, 好壯觀呢?
    謝謝分享啊! 正!
    [版主回覆11/11/2012 20:05:06]台灣的崇山峻嶺,真的很迷人,去過一次便又想再去。
    大家一齊去玩的都非常合拍,是旅程中最好不過了。

    回覆刪除
  14. 山上的飯餸也很豐富呀!
    如果不能每晚熟睡的人,是否不適宜登山呢?
    [版主回覆11/11/2012 20:09:23]初初是幾豐富...但到後來一天就慘咯!
    不能每晚熟睡的人卻是問題,因為高山上必須足夠休息,否則易患上高山反應,說實話,在高山上睡眠是給人感覺難以熟睡(也是高山反應之一種)。

    回覆刪除
  15. 我都要帶個大飯桶
    [版主回覆11/12/2012 18:00:26]嘩!大飯桶的一定要排最尾。

    回覆刪除
  16. 你俾架火車咁多technical term... 果然是箇中人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1:57]hehe! 職業病o麻!

    回覆刪除
  17. 七卡好大真係好舒服。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2:13]是呀!比369 要好...好...得多啊!

    回覆刪除
  18. 吃飽好行山!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2:42]係呀!蓄足電上山啊!

    回覆刪除
  19. 去台灣登山,都幾大陣仗WO.
    [版主回覆11/14/2012 22:22:54]登上3000米以上的高山,是可容忽視呀!

    回覆刪除
  20. 早餐都唔錯.....到晚餐自己落手落腳煮.相當豐富..加添充實既感覺.
    [版主回覆11/25/2012 07:02:11]謝謝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