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日 星期日

2007-12-02 紅石門之旅

2007-12-02 紅石門之旅 ( 我和張阿水,Zhangwl 的約會 ) 
「應 Blog 友之請 重放我在TE最後的一輯相冊-紅石門之旅」

新界東北區域土石多為紅色,而紅石門位於黃竹角海與印塘海之間的海岸,位置上由於三面環山,路途遙遠,甚少行山人仕會踏足此地,若要綑邊環走經黃竹涌;賞大水湖及馬尿河等地,必須經過被視為迷蹤地帶的路徑。


去年(2007) 12月初 我加入「水哥」的隊伍,長程急走七小時,幸好時值水退,否則可能要涉水才完成這次紅石門之旅呢!

行程:
新娘潭 -> 烏蛟騰 -> 九擔租 -> 下苗田 -> 大峒 -> 觀音峒 -> 紅石門坳 -> 紅石門村 -> (綑邊) 鹹魚埕 -> 牛角涌 -> 大水湖 -> 馬尿河 -> 三椏涌 -> 烏蛟騰

約九時半經過新娘潭,沿著古道往烏蛟騰,途中水哥帶我們進入照鏡潭上游一探寶鏡。


#1 從「照鏡潭」瀑頂俯瞰,那壺穴像塊圓鏡




#2 照鏡潭上遊


#3 烏蛟騰村,好想吃對面李老闆煮的客家燜豬腩肉 (09:45)


#4 穿過苗田廢村便開始上大峒山


#5 攝於大峒山


#6 湖光山色的「船灣淡水湖」


#7 到紅石門坳時,紅石門入口的反方向警告牌


#8 在紅石門坳轉北,下紅石門的入口位


#9 下到半山已見不少紅葉出現


#10 紅石門村後山的小水塘 (紅石門水庫) 11:52


#11 一塘凝碧,明鏡映綠,在荒山高壑中,份外顯得明艷嬌媚


#12 但在春季水近乾的時候是這樣的 (四月攝)


#13 紅石門村前的堤壩 (12:52)


#14 紅石門南岸,艷紅照天;青山碧水,色彩珣麗。
遠處是黃竹角最狹窄的水道


#15 在四月時曾發現三塊海藻類化石...立即被瓜分...


後記 (寫於2010-04-24):


最近在圖書館的參考書(香港的礦)中發現我們所見的並非是化石,原來是一種名為「軟錳礦」(見下圖 ↓),心想那會有這麼好運遇上化石呢! 


軟錳礦 (PYROLUSITE) 註解


#16 可惜今後再沒有發現!


#17 攝於紅石門堤壩前


#18 守護紅石門的「黑巨鱷」正注視著水哥拍集體照
(水退才出現)


#19 紅石門有火紅海岸之美譽


#20


#21 紅石門另一邊北岸是「往灣洲」


#22 綑邊西繞「鹹魚埕」,石質多變


#23


#24 「鹹魚埕」石塊有點像火焰形狀


#25 「鹹魚埕篤」內灣顯得非常平靜


#26 Zhangwl拍得依依不捨,被我們越拋越遠


#27 鹹魚埕篤的水竟現銹色


#28 離開「鹹魚埕」上山的一段,發現不少捕蠅草


#29 翻過山崗又下回牛角涌,又需要覓絲帶找路上山 (13:54)


#30 「大水湖」呈現眼前


#31 「大水湖」美景,令水哥不斷讚嘆 (14:08)


#32 回頭看「牛角涌」形態像牛角嗎?


#33 續前行,又要下走「黃竹涌」谷地


#34 黃竹涌 (14:34)


#35 我們並不入石澗(涌),再找路翻上山坡


#36 從谷地走上是「馬尿水」,臨望印塘近水,觀景不錯,
之後便要進入馬尿河古道


#37 水哥指出「馬尿河古道」的隱蔽秘口。(14:55)


#38 「馬尿河古道」混亂,常被視為迷路地帶。


#39 當進入紫竹林,像走入迷宮似的,我們已經走散了。


#40 全隊終於走出小路,接上三椏涌往烏蛟騰的古道。(15:37)


#41 眼前吊燈籠是我們明燈。


#42 近七小時急走,快返回烏蛟騰時,
太陽伯伯卻急不及待躲起來了。(16:25)

*** 完 ***


21 則留言:

  1. 潘sir, 我先後兩次去, 並且迷路四五趟才能到達紅石門, 真是邪門
    [版主回覆10/05/2008 13:50:00]紅石門是邪門,妙!

    回覆刪除
  2. 潘sir, 我上次在紅石門的廢屋附近, 見到一隻黑貓, 仲跟住我們玩了一陣,你有冇見到? 無人住的地方有貓兒, 真是很奇怪

    回覆刪除
  3. 好多謝 Poor sir 上番呢個 blog!!
    [版主回覆10/05/2008 13:55:00]不用客氣!

    回覆刪除
  4. 烏蛟騰村裡面原來有野食, 我都唔知
    [版主回覆10/05/2008 14:00:00]老闊是Mr李倫,佢炆果D客家炆豬腩肉簡直一絕!

    回覆刪除

  5. 要沿河行嗎? 睇 map 好似有一段仔
    [版主回覆10/05/2008 14:06:00]進入馬尿河古道需穿插紫竹林,又好似是沿河而行。

    回覆刪除
  6. 有D路入口甘難找, 恐怕要print 你個 blog 行山
    你覺得邊段最迷?
    [版主回覆10/05/2008 14:12:00]我已經再Blog上加上圖片編號,並將編號標在剛剛加插可放大的地圖,請你按照地圖慢慢研究,希望可以幫到你。我仍覺得#37至#40最迷,因為這段是幾近不見天日的路徑。

    回覆刪除
  7. 很不錯的 紅石門 之旅......謝潘sir分享!
    [版主回覆10/05/2008 14:13:00]謝謝夢兄光臨。

    回覆刪除
  8. 石頭真的很紅。
    [版主回覆10/05/2008 14:14:00]如果天氣良好,石頭會顯得非常紅艷。

    回覆刪除
  9. 你新加的 map 實在太有用了
    [版主回覆10/05/2008 14:23:00]都係果句,希望幫到你。還有補充一點,就是#33~#37我也是事後推斷,因由黃竹涌谷地上山的路徑較含糊,當時恰巧有資深隊伍剛從石澗迎面而來,並指引我們上山的路呢!

    回覆刪除
  10. 令我長留腦海之旅,友誼萬歲!
    [版主回覆10/05/2008 19:48:00]那次的確是一個難忘美景的旅程呀!還有要再謝謝你的引路穿過迷蹤地帶呢!友誼萬歲!

    回覆刪除
  11. 風景唔錯呢!水哥幾時又帶路呀?
    [版主回覆10/06/2008 22:51:00]是呀!可惜路途遙遠,要遊頗不容易。

    回覆刪除
  12. 這路線我也走過一次,當時跟的是"衝呀衝"行山隊,領隊對所有風光都沒有反應,只想以最快速度完成而滿足,自此覺得跟社長較適合我這懶人。
       
    [版主回覆10/06/2008 22:53:00]我都好怕跟著長程急走從不看景的旅行隊呢! 幾時出發去追楓呀? 期待欣賞美景。

    回覆刪除
  13. 發現化石?!值唔值錢架?

    回覆刪除
  14. 俾潘sir攪到我好想去紅石門一次添。
    再睇無人帶路真係好難攪。
    [版主回覆10/10/2008 21:22:00]是呀!沒有人帶路我也不敢推介後段。

    回覆刪除
  15. 一路看一路覺得日子真是過得太快,快到我開始識驚,他日我留下的足印,當某天有機會再重遊時,會否已是一名老婆婆
    [版主回覆10/14/2008 21:56:00]「他日我留下的足印,當某天有機會再重遊時,會否已是一名老婆婆....」 我之唔係已經變了阿伯囉!

    回覆刪除
  16. 真像大鱷!

     
    [版主回覆10/18/2008 14:40:00]水退才現身的大鱷

    回覆刪除

  17.  


    只能用很美來形容.
    [版主回覆04/25/2010 11:23:00]不錯,紅石門本身已經非常之美,加上天氣晴朗有如錦上添花。謝 冰 來訪。

    回覆刪除
  18. 1372〈一生得意〉2011年10月24日 上午10:41

    嘩!這段路真的很長啊!不過又好靚!
    [版主回覆10/25/2011 18:22:47]確實是好美的地方,若時間足夠的話可以一諗...

    回覆刪除
  19. 哦~ 原來唔係化石~ ^^
    我地上次環湖, 經過紅石門入口, D路已經紅噹噹~ 唔知幾時有得行番轉~ ^^
    [版主回覆10/26/2011 22:21:03]等待你們登峰回來再計劃過。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