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1日 星期六

2006-03-11 域多利監獄結役慈善開放日

2006-03-11

有超過160年歷史的域多利監獄,充滿維多利亞風格的建築物,是香港開埠早期的司法和執法的中心,於1841年落成,直到2005年12月平安夜前夕撤離最後一批囚犯後,才停止運作。

跨越三個世紀的歷史使命的域多利監獄,於2006年3月11日(上星期六)、及3月18日 及19日,開放3 天作結役慈善開放予市民參觀,開放日時間由上午10時至下午5時,每位入場市民需捐款20元予公益金。節目包括開放日、監獄結役典禮和歌藝表演等。



懲教署開放囚室予遊人參觀,監獄建築物設施包括單人囚室、囚倉、飯堂。難得有此機會,我在 3月11日 單人匹馬一睹這監獄情況。

從前在五年以下徒刑的囚犯,出獄離開監倉後,就行這條長命斜(奧卑利街)


囚在大館已東,接近這邊亞畢諾道的囚犯(死囚),稱為「短命人」

當日下午來到監獄正門時,已發覺人頭湧湧,扶老攜幼好不熱鬧。
(誰知 18 及 19 號參觀人數,更加迫得水洩不通,要採取人流管制)

入獄前當然先行了解地形

穿過正門而入

監獄結役典禮和歌藝表演



F 座

今天是例外呀!(^_^)


多國語言的告示板







步入展館即見首次展示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獻《域多利監獄的夜更日誌》,據稱二次大戰期間,日軍曾佔領監獄,部份建築物因轟炸而遭嚴重損毀,經修葺後於1946年重開監獄之用。館內有懲教署人員微笑講解,可惜遊人被展品吸引著,似乎聽不入耳。




《域多利監獄的夜更日誌》

懲教博物館還有展出模擬絞刑室、稱為「九尾鞭」的執行體罰刑具


展出俗稱「打藤」的笞刑刑具

罰囚犯做苦工的「曲軸」,重十二磅,被罰囚犯每日須攪動
「曲軸」一萬二千五百次或一萬零五百次。

環首刑場模型

我轉過有新喬治亞式建築風格的 D 座建築群,它是1895年興建,地面是囚室及羈留室,二樓設施包括單人囚室、囚倉、康樂室等,而擴建的三樓則是醫院。

D 座建築群



D 座 地面是囚室及羈留室





D 座 二樓設施包括單人囚室、囚倉、康樂室等
單人囚室、囚倉,D 座 二樓的康樂室,有些日久失修

D 座 擴建的三樓則是醫院






我不經不覺便來到第伍座(E座),它是在1914年為配合當時的需要,加建了三幢建築物之一 (B, C & E倉)。啊!E座竟是最多人到訪的一座,幾經辛苦才迫進內裡及登上第三層...可是由於太多人而被困了半個鐘才逃離這座。


迫到入得唔出得





難得一見如此面貌,從前只能從電影情節所見






來到「天下第一工場」,那一定要進去看個究竟,
展品室內原來展出部份懲教工業用製品。

來到廚房對當天列出菜單的告示牌特別有興趣,
看來這菜單最適合做 減肥餐單

 內裡還設有大型雪櫃及爐具等







遊罷廚房路經不開放的B座「男犯倉」,何解不開放?奇!

轉過來被引導到教堂,真比想像中還要小的房間。




 臨離開監獄前,還可以參觀懲教署部門展出的囚車多輛,讓遊人拍照。









域多利的六座囚室,建築特色糅合中西文化。它與前中區警署和前中央裁判司署,組成象徵法紀的歷史建築群,更於九五年成法定古蹟,可惜政府會收回域多利監獄,將來的用途還未決定呢!

後記:



  • 法定古蹟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計劃拖延三年,原有大型「玻璃竹棚」設計一筆勾銷。 



  • 2010年10月的新方案將在監獄操場兩側興建兩座設計較平實的新建築物,樓高二十五米。其中近奧卑利街的「奧卑利翼」將設置展覽廳,主要展示當代藝術,中庭設有觀景台;近亞畢諾道的「亞畢諾翼」則要清拆洗衣房,重建為可容納近二百人的多功能表演或演講空間。



  • 新方案亦要通過環評報告,預計建築工程可於明年展開,二○一四年底落成啟用。



  • 不過,中西區關注組不滿當局未就新方案再公開諮詢,又批評兩幢新建築與古蹟格格不入,認為現有多間監倉足以用作展覽,毋須再加建。

12 則留言:


  1. 謝謝你呀,我不用迫就可以看得很清楚內部的情況.也影得很靚.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1:00]我當日幸好早去, 否則也會迫到拍不多照片.

    回覆刪除
  2. 嘩 俾佢打會好痛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1:00]我諗會痛到暈呀!

    回覆刪除

  3. 哈哈!一世人都未必有咁既機會!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2:00]可惜當時沒有人替我拍下一張監獄風雲.

    回覆刪除
  4.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0月27日 下午1:43


    點用?

    回覆刪除
  5.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0月27日 下午1:43


    好驚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3:00]啊! 你一定做左虧心事 

    回覆刪除
  6.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0月27日 下午1:46

    人山人海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6:00]隨著幾日後就真是人山人海呀!

    回覆刪除
  7. 真係唔好犯法呀!!!!!!!!!!
    [版主回覆10/27/2010 14:47:00]咁叫金金睇下, 叫佢唔好咁百厭.

    回覆刪除
  8. 早幾年去無咁多人!
    [版主回覆11/05/2010 17:40:00]我去的時候剛是結役開放日, 特別虛

    回覆刪除
  9. 謝謝潘sir分享,
    才可看到充滿神秘感的監獄內貎!
    [版主回覆11/05/2010 17:41:00]監獄內貌真充滿神秘.

    回覆刪除
  10. 我都好想入來睇下!可惜無咩機會!

    回覆刪除
  11. 很難得的記錄....
    [版主回覆11/16/2010 17:56:00]hehe! 只不過找回陳年舊話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