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星期五

2008-04-04 清明節遊棺材角

2008-04-04 清明節遊棺材角
行程:西貢海下→東風響石→灰窰→海洋生物中心→攔路坳→南風灣半島→灣仔自然教育徑→灣仔西營地→棺材角 →灣仔東營地→南風灣→海下

同事黃君前天提出趁清明節假期,特訪西貢「棺材角」,莫非他從上月底的一段新聞「水警輪衝上「孝子角」石灘等待救援...」,從而聯想起「孝子角→棺材角」?又或者他欲升官發財乎? 我們立即舉手贊成


出門時天色不大好,果然清明時節雨紛紛...幸好到西貢集合時,天色較為明朗。今天一行六人於九時前在西貢乘坐7號專線小巴直趨海下灣。


半小時車程便到達海下,未知是否時間尚早?
茶室士多似乎尚未開門做生意。





這裡一片靜寂,令人覺得海下灣更寧靜可愛。



型態酷似鰻魚頭的石頭,就是鼎鼎大名的「 東風響石」,也是此路線
的特色。唯缺乏指標,途人難以發現。這塊東風響石由於它部分懸空,
敲擊時會發出清脆的金屬聲。據說如多敲擊此石便會刮大東風。


海下灣現存石灰瑤遺跡悠久歷史及遺留在附近的珊瑚骨骼碎片,
可見證海下灣的珊瑚群落於百多年前已經生長待非常繁茂。






海下灣海洋生物中心(終於在19-Jan 2008正式舉行開幕禮),
可了解更多海洋生態環境及海洋生物的知識。


可惜來到仍舊重門深鎖...原來海洋生物中心只接受團體預約參觀的。


沿路徑繞行不久,下降到攔路坳


至此進入西貢西郊野公園,憩靜及遠離煩囂的灣仔半島(又稱南風灣半島),
沿途海濱風光明媚。


灣仔營地擁有一大片像高爾夫球場的草地,
附近亦設有洗手間及浴室,非常方便。


灣仔自然教徑可稱得上美麗的林蔭步道。


遠看海下灣海岸公園,大的銀洲,小的磨洲,遠的咀角是響螺角


棺材角的路口是在灣仔自然教徑,第18號柱指示桿的後面。


我們越過第18號柱後的草地,踏著的都是落葉路徑的密林。


不時見到附近有很多野菰。


間中會走上開揚的路徑,大致上我們是沿山脊向北平走的。


約半小時抵達灣仔半島(南風半島)北端盡頭山崖,遇岔口,
我們選左徑下山,再利用前人留下來的粗繩,沿陡坡慢慢落海邊。


終於走出海邊亂石灘。


先見一副橫臥的玄武岩石,眾人還誤以為是「棺材石」,
不過我們仍要向右跳溯石灘綑作邊走。


長凳?


像六角形桌面的石塊。


很快在「棺材角」找到這塊「造型」獨特,
儼如一副棺材般的石頭,是真正的「棺材石」。


而橫臥的棺材石遙遙對面岸塔門島的「孝子角」。


塔門海岸有一堆狀似穿著喪服的孝子,似在遙祭棺材石,因而得名。



而橫臥的棺材石後面山邊,有一排狀似數副棺材直排地上的巨石,非常有趣。


呀!黃君真是升上「官」了。
在這裡道逗留大休及進食達兩個鐘,所以是要離開了。


原來的路折返,再次攀繩上回崖頂。


走回原路返回第18號柱指示桿,接回灣仔自然教徑



很快來到另一個灣仔南營地


這裡環境近海及有碼頭,所以有較多露營人士。


站在近碼頭的海邊,感受到南風灣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下午三時已返回海下,美麗的海下灣全貌盡在眼簾。


17 則留言:

  1. 好似又幾好玩wow
    [版主回覆04/06/2008 21:53:00]作輕鬆短線春遊是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潘Sir,
    香港很多有特色的行山徑呢!對於我這些懶鬼,只好跟潘Sir神往了。
    Ksze
    [版主回覆04/06/2008 21:55:00]其實我都好懶o架!醫生叫我天天做運動,我卻一星期甚至一個月才行下山來當運動吧!(^_^)

    回覆刪除
  3. 棺材石好真特別!!!
    [版主回覆04/06/2008 21:57:00]用棺材石命名的在香港也很多,我認為棺材角的最為代表。

    回覆刪除
  4. d石好靚~
    [版主回覆04/06/2008 21:57:00]係好有特色。

    回覆刪除
  5. 我仲以為第一件是棺材石添...哎呀... 下次要再去過先。
    [版主回覆04/06/2008 21:58:00]呵呵!原來你也中招,下次再去過。(^_^)

    回覆刪除
  6. 我上次就是找不到棺材角的路口, 嗚...
    [版主回覆04/07/2008 21:10:00]咁易行 o既路線,行下行下就好容易miss左喇!(因為我都上過當),下次謹記第18號柱後面。

    回覆刪除
  7. 這條郊遊路徑不錯啊 , 除了落崖那段 , 其餘看來很易行 .
    [版主回覆04/07/2008 21:11:00]是呀!唔計落崖及石灘一段,俾一粒星。

    回覆刪除
  8. 真係好得意!!!!!!!!!!!!
    [版主回覆04/07/2008 21:12:00]唔計棺材角一段,南風灣半島係好正,值得一遊。

    回覆刪除
  9. 好得意, 我夠膽爬番上去, 但有膽爬落, 咁即係冇得去

    回覆刪除
  10. 這個才對" 我夠膽爬上去, 但冇膽爬落去, 咁即係冇得去"
    [版主回覆04/08/2008 21:06:00]唔怕o既!叫晒D friend 係下低準備托住你,咁就有勇氣跳下來啦!

    回覆刪除
  11. 香港好玩的地方還真不少 , 看完你的相片竟然讓我有點想念香港了 !
    [版主回覆04/08/2008 21:08:00]花輪來港啦!跟我們看看香港野外四大奇觀吧!

    回覆刪除
  12. Poon Sir 可以將你的遊記結集成書介紹香港行山好地方!
    [版主回覆04/08/2008 21:09:00]呵呵!坊間這類書多的是,恐怕蝕硬。

    回覆刪除
  13. 讓我想想當時情況,一個肥婆從天而降,啲friend唔嚇死都壓死,所以我都是冇勇氣呢
    (唔怕o既!叫晒D friend 係下低準備托住你,咁就有勇氣跳下來啦!)
     
    [版主回覆04/12/2008 15:40:00]哈哈!肯托您的必定係死黨。

    回覆刪除
  14. 睇我都驚,好彩有條繩索跟住行,如果要我咁樣都唔知點爬落山!
    [版主回覆04/12/2008 15:44:00]暑暑真是奇人,入水相信一定好叻,但想不到爬山卻...哈哈!

    回覆刪除
  15. 正!
    [版主回覆04/12/2008 15:36:00]休閒之路線,正!

    回覆刪除
  16. 清明節搵棺材,好應節呀!
    [版主回覆04/12/2008 15:35:00]夠晒應節。(^_^)

    回覆刪除
  17. 環境好大自然,又講解得好清楚 有時間都要去感受一下.
    [版主回覆01/03/2009 18:24:00]歡迎小蝴光臨。那裡風光不錯,是休閒的好地方之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