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2012-02-12 九逕山神仙轍

幾天前腦海裡突然湧現「神仙轍」這個名字,我在70年代末期走過一次之後,再沒有造訪這天然奇景。於是乎走進網路世界搜尋...搜尋...「神仙轍或消失無蹤!」呀!不是真的吧...終於從網上確定它仍在世上,只不過變了質。我好想看看變成甚麼的樣子,就這樣立即相約友人們,定於星期天舊地重遊。由於事隔太久,我已經再不曉得怎樣去,所以還是從網路上鎖定了它的位置,決定由屯門起步,上九逕山、下神仙轍大棠。反正九逕山是我多年想去的地方,趁此可順道一遊。

我們以屯門西鐵站集合出發,經過杯渡路進入井頭上村,即麥徑終點處作登山起步。

由井頭上村旁岔路進入郊野公園,約廿分鐘來到有地圖路牌,右往麥徑掃管笏方向,我們選擇向左接走屯門徑。




沿屯門徑微升走約十多分鐘,即見右方有山徑傍溪而上,這時我們捨棄屯門徑接上這條路東上。


這條山坡山徑被稱為「虎峽谷徑」,

是一條沿著溪流的碎石頭路,尚算好行。 


山徑右旁山溪有一奇石,旅人稱為「裂桃石」。


上了一段路後回望青山高聳,市中心高廈林立。


途中尚有晨運朋友建的「怡心園」可供休憩,可惜我們趕路,否則閒坐試用「仙水」。


沿山徑接力前進,大抵向著山谷中而去。


自虎峽谷徑至到這小山坳的涼亭需時約半小時。


涼亭旁有岔口,我們選擇登九逕山之路,想不到登山路全是水泥路,旅界稱為「天梯」。


沿著水泥路漸漸斜上...主峰在前,相距不遠。


遠望主峰可見的發射站。


正值是吊鐘花天下,路上不難發現花兒在你左右出現。






最後陡斜的天梯出現了。


 
有欄杆攀附 ,一步步緩慢而上,可不感吃力


石級到頂有山火瞭望站。


快到瞭望站前見地上石級已被人記下〝900〞字樣,隨即數著至到
瞭望站石屋時,是〝971〞,即是天梯有九百七十一級。 

瞭望站石屋門前:B No.: 585




時近正午,大家就地進食午餐。


九逕山主峰上最大的發射站。

據維基網稱九逕山在多個朝代已經是個古戰場。根據清朝古籍寶安縣誌的記述:「
九逕山,在縣南四十里,下臨屯門澳,明海道汪鋐帥士人殲佛朗機於此。
據聞,九逕山與青山一帶在古時已成為重要的駐軍防禦據點,這裡,扼守著珠江口的航運經濟的重要命脈。曾防禦日本、葡萄牙及荷蘭軍隊的侵略,在古時已具有重要的軍事和經濟價值,又曾是古戰場。在明朝正德9年﹝公元1514年﹞,葡萄牙軍隊曾經侵佔屯門,長達7年。廣東省的「巡海遣副使」汪鋐親自領兵200多人以九逕山高地為據點,血戰葡萄牙軍隊,將之驅逐出屯門境外。)



發射站旁邊有直昇機坪,從這裡俯瞰山下景色非常不錯。


離開直昇機坪向東北方山頭巨石向走。


九逕山上也有不少天然奇石,有機會再來一訪九逕石林。


沿連綿山脊東北而行,路線果真縱橫交錯,還好附近有地標可見,如這「大欖涌水塘」。


有旅界稱為「香港千島湖」


可惜今天多雲天氣令到香港千島湖為之失色。


看準環境,留待夏日從掃管笏上來拍攝,必有收穫。

我拍完大欖涌水塘後,部相機 G11舊病復發,鏡頭又是不能縮回機內,相信壽終正寢...此後要改用智能手機;或借來相機繼續為餘下行程留影。


從資料中得知想去「神仙轍」,之前必須鎖定向東北遠方的三座電纜塔前進。但需要走下一瀉坡,這浮砂碎石瀉坡令人容易滑倒而損傷,所以大家務必小心。


而右方山勢景觀有如青山般的劣地。


來到第一個電纜塔下山頭時,已耗用一小時多,回頭再看九逕山,快消失於遠方。


半小時後繞過第三個電纜塔後,山下「神仙轍」、「黃泥墩水塘」、


及元朗平原已經可見。


往右邊沿劣地望電纜塔方向而下。


很快進入「神仙轍」的山脊,不久見地面下陷,有如迷你月牙谷。


「神仙轍」是兩條經長期侵蝕的二百米長侵蝕溝。


「神仙轍」的「轍」,是指古時用馬拉的車子,行經路面後所留下的「轆痕」。由於該山脊受天然風化所影響,土壤流失,植物難以生長,漸漸便沖積出兩條平衡的深溝,形態就仿似馬車經過後的「轆痕」,故名。(摘自網路)

今次重遊舊地「神仙轍」真感到有點唏噓!從以下連結網址,可以再看回80年代神仙轍的舊貌。
http://www.hktraveler.com/angus/angus_02.asp



據悉90年代這裡被廣種植林木,可惜一場大火令這裡林木盡毀,及後有關部門安排將大量焦木砍伐後堆落坑內,令人不明何故這樣處理?


坑內佈滿枯木!


當走盡神仙轍後便見到「黃泥墩灌溉水塘」


未進入堤壩前可見到溪流小瀑。


黃泥墩灌溉水塘壩上俯瞰


不是吧!廉兄用欄杆作腳架來自拍集體照?有風險喎!萬一失手,機沉塘底。
哈哈!還是成功拍下集體照。(^_^)

黃泥墩灌溉水塘水壩
 


此後踏上平坦植林路直走。


約30分鐘步程已經見到大棠


步出郊野公園後,原來是有警告牌示意嚴禁電單車及腳踏車進入該區,可惜我們在行進期間,仍見到電單車隊在劣地上飛馳。


再走約十多分鐘便步出僑興路的黃泥墩村大棠巴士站,乘上 K66 巴士直出元朗市區歸途。






20 則留言:

  1. No1,
    [版主回覆02/16/2012 18:34:22]Wow! 果然快手。(^_^)

    回覆刪除
  2. 噢!只得第二!
    [版主回覆02/16/2012 20:40:25]都好犀利喇!

    回覆刪除
  3. 原來係劣地、唔容易行呀!
    香港千島湖好靚、我未親眼目到、可惜!
    [版主回覆02/16/2012 20:44:01]跟青山同出一轍,所以又是劣地。
    那天若不是灰矇矓天氣,我們必定再翻多幾個山頭作較近距離欣賞香港千島湖,還是等下一次吧!

    回覆刪除
  4. 可以換G1 X了
    [版主回覆02/19/2012 21:03:55]我暫時鎖定 OM-D E5。(^_^)
    [遊 手 好 閒回覆02/17/2012 07:56:33]Nikon Coolpix P510
    http://www.dpreview.com/products/nikon/compacts/nikon_cpp510
    http://www.nikonusa.com/Nikon-Products/Product/Compact-Digital-Cameras/26329/COOLPIX-P510.html
    [版主回覆02/17/2012 07:02:03]G1X 既冇 B 快門;微距竟然20cm?不過1.5 cmos 確幾吸引,要三思三思!

    回覆刪除
  5. 這路不易行!
    [版主回覆02/17/2012 07:02:52]要上落不少山頭,操唔慣都會感到腳軟的。

    回覆刪除
  6. 兩年前行過這條線,最近在網上也看到:神仙轍或消失無蹤!我也以為是真的,看了你這篇網誌,環境雖然變了,幸而還沒有消失!
    [版主回覆02/24/2012 16:39:12]呵呵!未關係。
    [恬靜回覆02/23/2012 13:13:33]我兩年前行的神仙轍跟你今次所見的相同。
    網上看到:神仙轍或消失無蹤~~我以為全部都被填平,不好意思,表達得不好^^
    [版主回覆02/19/2012 20:40:46]依你說來兩年前的神仙轍應該還被廣種林木吧!今次到訪仍依稀見到林木。

    回覆刪除
  7. 香港千島湖, 如果好天氣去觀賞, 仲掂呀
    [版主回覆02/19/2012 20:41:15]我都肯定天氣好的話,這裡看千島湖好掂。:)

    回覆刪除
  8. 我也未行過呢!見有行山隊開線,幾次都是失去機會的。
    [版主回覆02/19/2012 20:44:55]Uncle,這裡也不太難走,除非遇上大霧天氣,可能會難以辨別方向吧!

    回覆刪除
  9. 還未去過神仙轍,還以為已被填平了。G11 又壞,CANON 機的質素好像差了。
    [3M回覆02/27/2012 18:43:06]唔怕啦... CANON係雞雞地。
    最緊要在保養期內SEND番去俾佢地整,等佢地CHECK CHECK。
    [版主回覆02/21/2012 21:03:03]所以我對新出的 G1 X 多少有點失望。(^_^)
    [Big Head回覆02/21/2012 13:21:47]淨係我地圍內都好多部壞過喇,G系列唔掂喎!
    [cowcow回覆02/21/2012 11:18:55]得閒部G12都SHORT啊~
    [版主回覆02/19/2012 20:45:48]我對 Canon 失信心啊!:(

    回覆刪除
  10. 恭喜你找到了
    [版主回覆02/20/2012 07:01:58]謝謝,不是大霧天氣,也算易找,全程靠電纜塔作指引。

    回覆刪除
  11. 印象中好似行過一次 "神仙轍" , 還記得那 "千島湖", 都是迷迷矇矇的.
    [版主回覆02/20/2012 18:57:48]哈哈!如果天氣好的話,那美麗千島湖必定令你印象深刻。
    Refer: http://www.dchome.net/viewthread.php?tid=573038

    回覆刪除
  12. ♥ ~ ~ ~ Happy year of 2012 ~ ~ ~ ♥

    回覆刪除
  13. http://www.hktraveler.com/angus/angus_02.asp

    唔知點解睇唔到TIM
    [版主回覆02/21/2012 20:42:56]奇怪,我試過用不同瀏覽器及幾次開都沒有問題喎!

    回覆刪除
  14. 知多一個地方了。謝謝介紹。
    [版主回覆02/24/2012 16:40:10]不用客氣,我也幾乎忘記它。

    回覆刪除
  15. 1372〈一生得意〉2012年2月25日 上午11:04

    對腳好番哂吧,行咁遠都冇問題。
    [版主回覆02/25/2012 11:33:43]已經打左 4 針...還有下星期最後的痛苦一針。

    回覆刪除
  16. 1372〈一生得意〉2012年2月25日 上午11:05

    我又要去,搵日去吓都好喎!
    [版主回覆02/29/2012 21:20:17]到時晚上大家拆餐飽
    [3M回覆02/27/2012 18:42:20]Follow
    [1372〈一生得意〉回覆02/25/2012 11:41:29]報名
    [版主回覆02/25/2012 11:36:31]我已經plan定七/八月,大棠逆走神仙轍,午後欣賞千島湖,最後掃管笏出黃金海岸,接下來如 Badman 所說:當然要在黃金海岸吃埋自助晚餐啦 !

    回覆刪除
  17. 我又要跟隊跟掌故王去探呢度
    [版主回覆02/29/2012 21:18:55]YY,當然可以啦!不過要等到夏季,然後由得意姐召集。
    [YY回覆02/29/2012 17:39:15]我都想報名呀, 歡迎嗎? 希望去到
    [版主回覆02/28/2012 20:33:40]好!下次預埋您。

    回覆刪除
  18. 我又睇到81 & 97年的神仙轍,真係景觀很不同
    [版主回覆02/28/2012 20:34:30]這地貌在香港獨一無二。

    回覆刪除
  19. 你有藉口上G1X...HAHA
    [版主回覆02/29/2012 21:21:26]唔係嘛?唔好嚇我~~
    [3M回覆02/28/2012 21:43:36]無反枝KIT LENS有時仲衰過G12.... 要玩都諗清楚
    [版主回覆02/28/2012 20:35:23]唔係呀!係有藉口換無反啊!

    回覆刪除
  20. 印象中,曾經跟社長行過一次,不過印象朦朧,還是跟掌故王好,可以看到80年代清晰的神仙轍。
    [版主回覆02/29/2012 21:33:45]當年炎炎夏日下,我在這貧瘠上走神仙轍,熱得也沒心機拍照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