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2012-04-04 春遊金毛狗峽與靈猿左臂

去年與貓B有「金毛狗峽之約」,同時Badman與型男又欲訪靈猿守谷,所以也趁春天杜鵑還未落花之前,一次過完成。由於今天下午腳友有事要辦,所以提早在馬鞍山燒烤場起步,時為 09:25。

馬鞍山北峰牛押山,一脈西走,其間連峰屢起,由吊手岩頂,靈猿頭與石壘頂。此一系列起伏的屏嶺以北嶺域,隱藏著的絕崗奇壑,峻脊巍峨,旅界簡稱為「雁谷」。

#1.


沿「雁谷迷徑」往東走(屬於昔日馬鞍山舊礦場的探礦路胚),經過第一個石壘峽,約定下次會訪,之後續東往。


#2. 

幾分鐘後便抵達「金毛狗峽」。它是被稱為雁谷群壑中最富氣勢。
入口會見昔日礦區留下的地下去水石道。


#3.

由於不少勇者喜歡委身穿越此古雅的短小砌石渠,但我見渠內不少蚊子飛舞。


#4.

10:05 開始沿坑道直上


#5.



#6.

沿著乾涸夾雜凌亂石礫...


#7.

且帶枯葉滿趟在河谷,大家要小心一步一步溯上,提防滑倒。


#8.

未幾,境內鮮見第一景觀出現了,就是著名「金狗脊」(金毛狗)的中草藥植物。聞數量之多,可能冠甲全港。看真一點,它的金毛真有點似我愛犬小時候身上的金色毛呢!


「金毛狗蕨屬國家級瀕危珍奇植物,為大型樹狀蚌殼蕨科金毛狗屬的陸生蕨,植株高1~3米,體形似樹蕨,根狀莖平臥、粗大,端部上翹,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黃色長茸毛,狀似伏地的金毛狗頭,故稱金毛狗蕨。金毛狗蕨不僅有極高的觀賞價值,還有相當重要的藥用價值。

醫學價值:金毛狗蕨植株上金黃色的茸毛,是良好的止血藥,中藥名為狗脊。傷口流血處,粘上茸毛,立刻就能止住流血。根狀莖還有補肝腎、強腰膝、除風濕、壯筋骨、利尿通淋等功效。」
(摘自網路)



#9.

奇特有趣,別處難見。


#10.



#11.

金毛狗似乎集中在一處生長,所以大家都忙過不了地拍照。


#12.

根狀莖平臥、粗大,端部上翹,露出地面部分密被金黃色長茸毛,狀似伏地的金毛狗頭


#13.

金毛狗蕨


#14.

續循坑登


#15.

未幾,石牆貼身,此際昂首環視。


#16.

雙崖像拱天而去,如置身深井之內。


#17.

金毛狗峽第二景觀,就是它兩道巍峨懸直,互對成門,高聳峽崖,令我需要用上三張相接合才勉強盡得其妙。


#18

接住繼續上走


#19

兩峽雙匯,坑道漸漸收窄,還得小心落石。 


#20

走盡小石河,坑道分左右


#21

前人記錄若走左坑道,會穿林附木直谷頂,這一來會錯過直到「指天石」


#22

此石牆曾發現有絲帶引上壁頂,但我們仍然避過此石牆,向其右走。 


#23

右入莽叢


#24

似有泥壁封途,但合乎資料記載。


#25

但漸漸偏離坑道闖登金毛狗峽左脊,已知誤入歧途,但也無法回頭,大家只有劈荊枝開路,踏著山脊隱徑而上。


#26

11:05 終於出回吊手岩脊之大路。


#27

大家只好走近一探金毛狗峽谷口地標 - 指天石(落山石)


#28

指天石


#29

另一角度也似青蛙


#30

根據祁麟峰先生記載:「懸石如鳥啄臨谷探出,其嘴而俯身下瞰,崖門狹道之勢,為三賞金毛狗峽中最盪人心神之處。」我豈能錯過這機會呢!於是乎小心爬上指天石,身同感受一下。


#31

爬上懸石上俯瞰,果然氣勢非凡,立即使用接相式俯拍....
完成拍照後...心裡突然膽怯起來...腳震震才退回崖邊。


#32

我們見時間尚早便順訪石壘頂。


#33

不難攀的石壘頂


#34

趁機在石壘頂上休息吃點東西,及環顧四周煙霧中新市鎮。


#35

目睹遠處快被填海的烏溪沙的海灘,大家有著不同感受。


#36

吊手岩連峰大路上漸漸出現遊人,所以我們也離開。

從吊手岩大路轉入「靈猿左臂」之路,發覺有缺德人士用油漆在路口地上書上地標入口, 最要命的是竟然還寫錯是金毛狗峽的下山口,真是誤人子弟。



#37a

靈猿守谷的谷口,有雄偉的「飛猿台」一景,真可媲美中國之名山。


#37

安排一下人物點綴,以作比例 (12:10)。


#38

從飛猿台俯瞰「觀猿台」



#39

沿靈猿左臂(支脊)慢慢直下, 至站在「觀猿台」上,仰望飛猿台,亦即是靈猿守谷的「猿頭」



#40

看那猿頭似猙獰面貌望著我們...


#41

猿頭之下是一瀉直下的「骷髏崖」,其勢非常凶險。


#42

再往望隔谷對面崖脊,正是著名的「黃金壁脊」,其石壁乳白,心想可能太陽西斜時,才顯得其金壁吧!


#43

偶爾發現一兩株華南杜鵑花,相信遲一些會開得極其燦爛。


#44

下靈猿左臂也不見得好走,漸漸要附壁攀爬而下。


#45

後段更要不斷從林壁扣扳而下,仿如猿猴伸臂滑下。


#46

終於下降靈猿坑谷內,又見回上左臂入口的籐繞大石地標。


#47

沿坑道慢慢而下


#48

很快便來到「大石壓頂」


#49

再下便到「靈猿之門」


#50

13:08 已經出回靈猿守谷的入口。

又見那缺德烏龍人,在這入口附近塗鴉書上金毛狗峽及入口箭咀,更寫上三星半難...
真令我們貽笑大方


#51

沿雁徑回燒烤場途中,經過金毛狗峽,時為13:11。 


#52

仰望金毛狗峽谷口,不難會看到那「指天石」。


#53

13:35 已經下回燒烤場,半天遊蹤令大家非常滿意。

   

13 則留言:

  1. 1仔報到再看
    [版主回覆04/07/2012 18:22:23]先前覆左...點解消失了「回覆」?

    回覆刪除
  2. #45 仿如猿猴伸臂滑下。
    又真係落到幾似
    [版主回覆04/06/2012 22:03:52]落到坑道口,係唔係覺得雙手臂長了許多呢?

    回覆刪除
  3. #30 好險呀!
    仲要俯身下瞰…拍照 #31

    [版主回覆04/06/2012 22:04:45]佢地係旁邊見到我這樣,也為我擔心~~

    回覆刪除
  4. 金毛狗好靚,希望有機會一齊去。
    [版主回覆04/06/2012 22:06:55]今次上谷頂走錯了路,所以必定再探,下次一定預埋你。

    回覆刪除
  5. 仲有石壘峽呀!!!
    [版主回覆04/07/2012 18:21:08]係呀!真係好想立即再探.......

    回覆刪除
  6. 金狗峽,我第一次行,跟錯絲帶,路線同你們一模一樣。第二次行,才接回金狗路標石。當時留下路標,可能已往腐化了。
    [版主回覆04/09/2012 21:16:36]真感謝 Uncle 再親自再走一次並留下標記。
    經你詳細講解,我已經完全明白,希望有機會再探一次。
    暫時不能上載照片沒關係,我們會慢慢等的。
    [uncle回覆04/09/2012 20:56:18]poon sir:我今日仍是由#22相片山洞左樹上,約15分鐘接吊手岩大路,近路標石約三四米。全程已留下路標。
    我第一次是由#21相片上,錯過路標石。
    第2次是由路標石左下,路線一樣。
    上面回應「#22右上升」,是手誤,應「#21相片」。#21相片右方即是山洞的左方。

    因自己電腦故障,今日行程相片無咁快上載。
    [uncle回覆04/08/2012 19:54:32]是的,希望天公造美
    [版主回覆04/08/2012 19:44:31]謝謝教路,期待你明天拍的金狗峽照片。
    如果下雨的話,Uncle 要小心決擇呀!
    [uncle回覆04/08/2012 18:58:20]是的,相片左,樹後爬峭壁棧道上
    [版主回覆04/08/2012 16:16:30]#22 大石上樹枝繫有絲帶,相信是往那路標石吧!
    左路見好多絲帶,會到路標石嗎?
    [uncle回覆04/08/2012 12:57:49]右上升比左路艱難好多,估計選擇靠左者是想避過難位。
    [uncle回覆04/08/2012 12:43:25]在#22相片,右上升就到路標石,石下又分兩個出口,都很接近。
    這是上年我第383次行程,錯法同你們一樣:
    http://blog.yahoo.com/uncle.tse/articles/37198
    [版主回覆04/07/2012 18:19:36]我仍然對出金狗路標石有點惘然,希望下次再去時要留意。

    回覆刪除
  7. 復活節快樂 !
    [版主回覆04/07/2012 18:16:26]大家咁話。

    回覆刪除
  8. 那個『有心人』可能刻意寫錯路口,以作保護金毛狗。
    [uncle回覆04/08/2012 12:35:03]我昨日所見,這人在雁谷和吊手岩寫過唔少。其中見過北脊、折雁台、黃金壁等都正確,且字體端正大小適中。而靈猿當金狗就令人啼笑皆非,字體也真係塗鴉。
    [版主回覆04/07/2012 18:16:25]呀!係喎!令我恍然大悟,真怪錯好人。
    塗鴉者故弄玄虛,這才得以保住國家級瀕危珍奇植物。

    回覆刪除
  9. 1372〈一生得意〉2012年4月8日 晚上11:52

    又可以帶路了。
    [版主回覆04/09/2012 10:30:50]早就預埋你o地!

    回覆刪除
  10. 好有氣勢的一條山線,華南杜鵑已開了,可以再去呀
    [版主回覆04/17/2012 22:47:18]遲來的回覆。怕且都沒有杜鵑看了。

    回覆刪除
  11. 金狗峽, 石壘峽, 都未去過呀, 帶路... 帶路... 帶路
    [版主回覆04/17/2012 22:48:21]怎會少了你呢!不過我要閉關了。要七月再出江湖。

    回覆刪除
  12. 上次我地左臂落,上右臂,再由猿頭落,好好玩,不過係咁跟住人行都唔認得路喇!塗鴉者很勤力,一個三月份已在馬鞍山寫了很多標記,比佢激死!
    [版主回覆04/21/2012 21:36:43]此人環保意識薄弱,真是無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