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05-17 梧桐飛瀑玉女溪

梧桐寨石澗發源於大帽山「玉女登樓」上方,此澗是條飛瀑成群、清潭處處。當中有路徑直接到達而又較為人熟識的梧桐寨瀑布,由低至高分別為井底瀑、馬尾瀑、長瀑及散髮瀑。

散髮瀑之上,直至發源地為「玉女溪」,此溪有多級瀑布,稱為「玉女瀑」,由於它深藏上源林帶,需要沿流溯澗而上,難度相對較高。但今天我們準備一切,希望能一睹她的風采。

上午在大埔墟乘坐 64K 巴士,十多分鐘車程便在白牛石站下車,沿梧桐寨村水泥村路入行。


#1


昔日多間青磚古屋,已經幾近蕩然無存。



#2

從村後接上寬闊水泥石徑,稱為「萬德徑」,續走一會,便來到萬德苑的牌坊,這時向左探望可見梧桐石澗下游的田園景色。


#3

前往梧桐寨瀑布必會經過「萬德苑」,是香港道教的著名道觀之一。萬德苑處於深山幽僻之地,殿宇巍峨,綠樹成蔭,青松夾道,更有古巖洞瀑布溪流位於萬德香徑之旁。


#4

山門牌坊的一對聯,充份顯示這一帶清幽山林飛瀑景色。
【飛瀑清泉河圖洛書顯示梧桐僊境】
【霧峰環翠南山古洞內蘊世外桃源】
可惜今天並非星期日,所以無緣入內參觀。

#5

山門牌坊前一塊碑上,刻一首詩﹕ 

萬世流芳南山豎,洛書叠影耀梧桐。
溪石清泉皆若水,鍾靈毓秀建聖宮。
三聖得盟爐峰盛,神靈顯赫普大眾。
闡揚三教積德厚,護土安民聖意隆。
純陽渡盡民間苦,善門康莊見大同。

從詩中便可以得知奉祀神靈:呂祖。


#6

經過萬德苑後,在進入梧桐寨瀑布前,先見瀑布縮影,它是流入雞公坑的水池呢!

#7

沿著開揚山徑進入谷地。


#8

約走30分鐘便來到井底瀑下的大潭。瀑分兩級,下級較短及平凡,上級則隱藏在岩石罅隙之內。若要一窺井底瀑的全貌,需要小心攀過水潭右側的岩壁進入岩穴之內。


#9

我常笑說,若到井底瀑而不入岩穴內,可謂沒有到過井底瀑,所以我先行沿著水潭右側的岩壁橫攀而去,噢!今天石塊非常濕滑,大大增加了難度,對沒經驗者也不宜犯險進入。  


#10

進入岩穴內,抵達真正的井底瀑,井內陰黑如夜,寒氣侵人。在井底瀑下,三面環壁,猶如置身在巨井之內,豪瀑從洞頂破口傾瀉而下,水聲隆隆,如此奇異景色,令人嘖嘖稱奇。


#11

岩穴石門之上,有一塊大石,稱為「風門石」。今天發覺它滿佈青苔,不能像往日般站在其上 ,去感受一下瀑布捲起的氣流。 


#12

小心坐石上著並移動屁股,終於成功移到風門石上,但今天感覺不到任何氣流。


#13

難得今天有志同道合,所以也是到井底瀑以來,逗留時間最長的一次。


#14

別有洞天的井底瀑。


#15

苔衣石塊,襯衫清泉流水,境界超然。


#16



#17

MMM 指出井底內充滿多姿多彩的自然生態,不少題材可供攝影。


#18



#19



#20

今回發現井底內有一岩窟,1372 立即稱它為「井底洞」


#21

井底洞裡外望。


#22

欣賞完井底瀑便沿步道逐向上走,約十分鐘左右再遇巨瀑,是為「中瀑」。瀑勢雄麗,上窄下寬,長約十餘米,狀如馬尾,因此又被稱「馬尾瀑」。


#23
流水急湍直下,隨而散開...



#24

在瀑底潭畔的巨石旁,聽着洶湧澎湃的水聲,令人心境平靜。


#25

賞罷沿谷內續走,大家感到濕氣又重又熱,內裡已是渾身是汗。


#26

約半小時步程來到這美麗有苔蘚壁的棧道,即是說很快便到「長瀑」了。


#27

果然聽到前方傳來得閒兄的歡叫,相信他已經抵步。


#28

「長瀑」高約三十多米,被喻為境內最長的瀑布。水流有如一道白鏈從天而降,滔滔不絕,氣勢磅礡。


#29

瀑下水潭廣闊,大家在潭畔休息,感受雨如絲絮般從天灑落,熱氣立時消散。


#30

從長瀑左邊沿山徑上走,進入似原始森林般地方。


#31

不久可見長滿攀籐植物和高大的芭蕉樹,彷如人跡罕至的熱帶雨林。


#32

從山徑來到長瀑頂,也是散髮瀑的所在地。

#33

瀑流如散亂的秀髮,襯托著丹紅的崖壁,惹人好感。 


#34

我們要尋找玉女瀑,所以從步道登上散髮瀑頂後,棄步道轉左走入玉女溪。


#35

玉女溪藏於林中,樹木高展,幾不見天日。


#36

少見陽光的玉女溪,每塊石頭都佈滿苔衣,令人滑不留腳,循澗上走有一定難度。


#37

甚至乎要扳上右邊泥壁,避開險位。


#38



#39

從入澗約十多分鐘左右,已經見到狹潭。


#40

這是玉女瀑前的峽潭,形如長廊。

#41 

我們從右邊的泥坡繞過峽潭,便來到玉女瀑。


#42

被喻為左如梯階,右有急流,兩旁峽壁如城牆般鎮守著的玉女瀑


#43

在今天水流顯得較弱下,也不減她獨特的流態。 


#44

賞罷便靠右坡翻上續走


#45

見玉女瀑頂,我們再接右邊隱約小徑及絲帶引路前進。


#46

在這陰濕的林野環境,竟然到澗道兩旁都有不少昔日農戶耕墾遺跡。



#47

荒田遺跡處處,真想知道昔日他們種植甚麼農作物?


#48

走了一會兒,最後一條未有名堂的瀑布出現了。


#49

看這瀑布近頂位,發現像瀑流樣子的氣根,真是罕見。


#50

姑且我們笑稱它為「氣根瀑」吧!


#51

氣根瀑下端水流形態陰柔,很美!


#52

氣根瀑前潭水晶瑩剔透,也令我們喜愛。


#53

瀑中的氣根特寫。


#54

澗道漸變平緩及收窄,水流漸漸稀弱,感到一片原始味道。


#55

續走一段突見粗大殘樹欄在澗中,樹型似妖魔鬼怪...,不過還是快快避開,說不定隨時倒下來。過了妖樹向右邊離澗,踏入荒田遺跡尋找路跡。


#56

循著前人絲帶終於在右邊找到出口。


#57

出口有明顯留有幾級石砌古道。


#58

未幾開揚景致出現,右邊是山下林村谷盆地。


#59

向左抬頭看是猴岩頂,兩邊山頭隱約可見茶田遺跡。


#60

接回梧桐寨而來的主徑下山。



#61

經重重石級下山回到登山口,經雞公坑水池及萬德苑,再返回梧桐寨村結束今天的旅程。 

20 則留言:

  1. no1
    [版主回覆05/26/2012 20:33:09]醒喎!我掛住去

    回覆刪除
  2. 第二
    [版主回覆05/26/2012 20:35:15]歡迎大家一齊抄...
    有靚景一定要分享,若你爬不到入岩穴,我會夾硬拉你入去看。
    [遊 手 好 閒回覆05/26/2012 17:25:14]如果冇你帶路,一定唔識點樣攀入岩穴內嘅井底瀑
    [遊 手 好 閒回覆05/26/2012 17:11:34]終於出咗喇…有得抄喇…

    回覆刪除
  3. 第三!好想再去!
    [版主回覆05/26/2012 20:36:48]搵日夏季更多水再去過啊!

    回覆刪除
  4. 今日四眼妹來到這裏
    # 52水好清呀~~
    [版主回覆05/26/2012 20:36:37]唔係多蚊的話,相信有排都唔捨得走。

    回覆刪除
  5. #18,#19 果然是影自然生態的好題材, 很美啊
    [版主回覆05/27/2012 18:02:00]#18,#19 是MMM指導拍攝呀!
    #61 一眼見到立即拍下。:)
    [米院友回覆05/26/2012 23:45:49]喜歡 #61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走上長瀑的右手上方, 有個平台, 在那兒望向長瀑最美, 有瀑布水點飛向那平台, 感覺很清涼, 很爽.
    [版主回覆05/27/2012 18:02:32]對!得閒早已在這觀景台拍下不少照片。

    回覆刪除
  7. 記得有年跟勞青行山隊行, 也有上玉女瀑, 當然啦, 勞青是行山隊, 作風是穩陣派, 所以只是繞山路上, 在旁邊看玉女瀑, 當然氣勢上及可觀性, 不及你們正面攀爬的美, 讚, 很美
    [版主回覆05/27/2012 18:03:15]始終自由行是無拘無束。

    回覆刪除
  8. 氣根瀑很特別哩 ! 有瞄頭, 下次真的要行行哩 !
    不過也怕走梧桐瀑, 走時要落好多石梯級 (我唔記得由邊度走),
    你地係由邊度走, 多石級嗎 ?
    [版主回覆05/27/2012 18:06:50]同樣要走那攞命石級,落到腳軟,最好他日負重練習。
    散髮瀑右側路徑再上,穿越竹林徑,到岔口,再轉上猴岩頂至大帽山,右轉下山便是那「重重石級」天梯路。

    回覆刪除
  9. 1372〈一生得意〉2012年5月26日 晚上11:59

    好靚靚!
    [版主回覆05/27/2012 18:07:03]謝謝。

    回覆刪除
  10. 井底瀑內別有洞天,要進內窺探也不容易喎,玉女瀑雖然水量不多,但也很美。
    [恬靜回覆05/29/2012 16:55:33]我沒有去過玉女瀑,所以從外觀看,我較喜歡散髮瀑,不過看你的照片,井底瀑的內裡就好吸引呢!
    [版主回覆05/29/2012 14:48:48]我個人還是最喜歡梧桐寨的井底瀑,近年爬進去越來越覺難,從前是有繩子引進去呢!玉女瀑也是我第一次探訪,希望下次去看時,水頭充足。

    回覆刪除
  11. SKPoon 您好! 早晨! 5月29日.恭賀您[生日快樂].[身體健康].[年年歡樂].[月月精神].[日日開心],

    "伯伯"知悉YAHOO,Blog的通知,才能祝福您,
    [版主回覆05/29/2012 14:48:54]謝謝蕃薯伯伯的祝賀。

    回覆刪除
  12. 喜歡#18, 19 ,始終最愛井底瀑布。
    [版主回覆05/30/2012 14:08:00]好彩有小品大師 MMM 指導。

    回覆刪除
  13. 玉女瀑好美, 你拍的banner照片一樣掂, 近日雨水充足, 去賞瀑布是最佳節目....
    [版主回覆05/30/2012 14:08:36]謝謝!八月去再看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14. 梧桐寨的瀑布真的很有氣勢,原來井底瀑內有乾坤,經過都無為意 tim!
    [版主回覆05/30/2012 14:10:23]咁你一定同老爺月同入去看呀!感受一下做井底之蛙,否則唔算到過井底瀑。

    回覆刪除
  15. 原來有人影到我地啊!http://blog.yahoo.com/_D2DCDIHNTCN6HZSLT2NQCHC4ZI/articles/702067/index
    [cowcow回覆05/30/2012 21:25:04]我唔識佢o架, 係我blog友的blog友~ 不過依家做o左blog友lu~
    [版主回覆05/30/2012 21:14:37]哈哈!非假日都會遇到BLOG友。

    回覆刪除
  16. 來到這裡一樣大開眼界, 梧桐寨的瀑布是行澗者的天地, 今天有幸一看全程, 非常精彩, 照片拍得好靚啊! 謝謝你到訪和分享這精彩行程啊! 晚上好.
    [版主回覆05/31/2012 12:46:10]謝謝您的光臨。帽山溪澗是野外四大奇觀之一,而梧桐寨瀑布也沾一份光采。謝謝你賞圖。

    回覆刪除
  17. 很好玩的一天,多謝你帶路
    [版主回覆05/31/2012 14:26:27]不用客氣啊!也多謝你們陪我去探玉女瀑。

    回覆刪除
  18. 大相張石陣瀑布#24影得好靚,有機會再去要抄番張
    [版主回覆05/31/2012 14:28:10]謝謝你的讚賞!也要多謝你引導我拍下井內壁上的美麗小葉。

    回覆刪除
  19. 好在你引路上井底瀑,看著瀑頂個天,黃葉在空中四處飛,看得我入神
    [版主回覆05/31/2012 14:30:06]黃葉在空中四處飛,令各人為之一呆,可惜只是曇花一現。

    回覆刪除
  20. 髮絲般的瀑布
    柔順美
    [版主回覆06/02/2012 15:32:31]所以看到我們唔願走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