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2015-04-12 瀑布灣公園

累積瀏覽:無料カウンター

瀑布灣位於香港仔華富邨海邊一處小海灣,岬角凹位處有一道約15米高的天然瀑布,由於有一條山澗從山邊流下因而得名。七十年代當局將狹長形的海灣一帶建造成瀑布灣公園,由西南面的華富邨起,沿海灣一路延伸至西北面的瀑布灣山崖為止。

「從前,該瀑布甚具名氣,曾在清朝時的「新安八景」中有「鼇洋飛瀑」的美譽;香港成為英國殖民地後,它又被稱「扶林飛瀑」並列入為「香港八景」之一。自1863年的香港首個薄扶林水塘落成後,因水塘阻截了大部分山澗傾瀉的流水,故再沒有壯觀的飛瀑效果。」(摘自網路)

近來被稱為香港南區的祕境 - 「被消失了的瀑布」,其實只不過數年前起通往瀑布灣的路已被圍欄封上,禁止內進。當然啦!要看瀑布需要些技巧,但進入務必小心,這裡曾發生過多宗意外,因此不宜潮漲或風雨過後前往,因為那時瀑布水流湍急,有一定危險性,尤其是不宜獨行。

#01
150412-001
當我們闖入瀑布灣時,一條美麗飛瀑傾瀉而下,但石灘上卻遺下不少垃圾,令到蚊蟲滋生,大家只好連忙噴下蚊怕水。

#02
150412-002
可能是午飯時間,暫時不見有遊人,可以使用慢快門拍攝。

#03
150412-003
我正在觀賞瀑布之際,身旁突然出現一位老婆婆,她勸我千祈不要接近,因為這裡死過不少人,接著告訴我那幾個人是如何如何...發生事故而死,令我聽得毛骨悚然!還好我轉身仍看到這老婆婆,幾怕像電影情節 - 轉頭時那老婆婆突然消失了.....

#04
150412-004
石灘另一邊有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防禦遺跡 - 機槍堡和瞭望塔,可惜現時潮水大漲不能過去,留待水退後再訪。

#05
150412-005
下午二時後遊人陸續出現。

#06
150412-006
既然不少人湧來,我們也只好離開瀑布灣,去尋找「雞蛋仔」之謎。

#07
150412-007
沿瀑布灣公園西面的入口,有一道閘門是通向華富屋邨的海水泵房,裡面小徑旁的山邊擺滿著被棄置的神像,但整潔有序,令人感到非常壯觀。

#08
150412-008
原來當地居民稱之為菩薩街。

#09
150412-009
下午三時這裡海岸仍然處於2米潮漲,所以去附近華富邨茶餐廳嘆下午茶,這間餐廳在 網上Open Rice 評為 3.3 分 (5分最高)。

#10
150412-10
雖然水退至1.5米也要等到六時許,但我們在海邊徘徊多次,仍難以發現「雞蛋仔」的蛛絲馬跡。(16:30)

#11
150412-011
水漲去綑邊是非常困難,不時有被伸出釣魚台或破舊碼頭攔阻。

#12
150412-012
我相信要大水退才可以見到「雞蛋仔」

#13
150412-013
日漸西沉,接獲手機訊息,要趕回家吃晚飯,所以不能等待看日落了,但我們還要再去瀑布灣,因為...

#14
150412-014
還要一訪機槍堡。

#15
150412-015
已經見有人過了去,所以要過去看看。

#16
150412-016
水退後可繞過瀑布下的石灘往遺跡。

#17
150412-017

#18 Photo by Badman
150412-018WL
機槍堡內牆壁盡是被塗鴉,地上充斥垃圾,極多蚊子,真的不便久留。

#19  「雞蛋仔」之謎
150412-019
下午五時十五分正想離開公園之際,遇上一位師姐正要去「雞蛋仔」,她肯帶領我們尋找這秘景,我們雖然趕時間,但也樂意跟她一走。

#20
150412-020
大大出乎我想像,原來有這麼好行的梯級下「雞蛋仔」的海邊。

#21
150412-021
但我沒有估錯,「雞蛋仔」與這道斜坡有關,因為我得悉「雞蛋仔」是卸貨斜台的遺址,有可能與這裡從前曾有造船廠有關連。

#22
150412-022
這時東博寮海峽及南丫島出現優美斜陽景色。

#23
150412-023
可惜發現它 (雞蛋仔) 仍然處於水位較高,不能踏入雞蛋仔。

#24 Photo by Badman
150412-024
由於趕時間,不能再等水退,只好拍下到此一遊。

#25
150412-025
留待夏日再來拍照「雞蛋仔日落」。

隨着華富重建在即,真不知道對附近環境有何改變, 趁瀑布仍在,有時間不妨來觀賞難得的美景。

9 則留言:

  1. 下次帶我去時我帶雞蛋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在利強記北角買雞蛋仔,然後坐車直入華富邨 (^_^)

      刪除
  2. This is my playing area in my childhood. So many statues now in this ar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you have wonderful childhood memories (^_^)

      刪除
  3. 謎一般的雞蛋仔,聽聞行過去有些困難及危險,是否屬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雞蛋仔」位於海岸石邊,若遇上潮漲確實濕滑危險,應該選擇潮水大退日子才好前往。

      刪除
  4. I hope they can preserve Wah Fu, especially 菩薩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