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2010-09-23 灣仔文物徑

自2009年灣仔歷史文物徑舉行啟動儀式後,我一直都想抽空去了解灣仔區的歷史文物。終於在2010年9月獨自遊走一次,並去感受一下區內有代表性的設施及歷史建築物以「生活氣息」及「建築」為主題設計出的文物徑,可是懶散的我卻拖到現在才的起心肝張貼在網誌上,總算完成了一件心事。    



綠屋位於茂蘿街1號至11號單數門牌及巴路士街6至12號雙數門牌,
合共10 幢唐樓,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可惜當天去拍攝時已經開始活化工程





綠屋建於1920年代,室內地台使用木結構,露台的鑄鐵柱則具西方建築特色。
「取自網上圖片」



李東海大樓位於皇后大道東266號,現址為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總部,
李東海大樓原址為皇家海軍醫院,於1950年奠基,由商人J.H.律敦治捐贈。



灣仔街市位於皇后大道東264號與灣仔道交界,建於1937年,現已列為香港
三級歷史建築。街市以德國三十年代興起的包浩斯現代主義建築風格興建。



「這張灣仔街市照片,是我攝於2005年」



藍屋是一座位於石水渠街72號至74A號雙數門牌的唐樓,現已被列為
香港一級歷史建築。藍屋原址為華陀廟,廟內建有醫院,1920年代
改建成現今的唐樓,戰前亦曾為鏡涵義學。





















藍屋隔鄰是黃屋



黃屋是一座位於慶雲街2號至8號雙數門牌的唐樓,現已被列為香港二級
歷史建築。黃屋樓高三層,由一位茶葉商人在二十年代後期斥資興建。






灣仔北帝廟位於隆安街,獲評定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原名玉虛宮,是
灣仔坊眾於清朝同治二年集資建成的,現屬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除
北帝廟的建築極具歷史價值外,廟內的北帝銅像鑄於1604年,
身高逾3米,已有400多年歷史,門額「玉虛宮」三字出自
清朝名將張玉堂手筆,亦已有130多年歷史。





舊灣仔郵政局為香港法定古蹟,是本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郵政局建築。
這座建築物坐落於灣仔峽道和皇后大道東交界,1915年3月1日正式開放
作為灣仔郵政局[23],現時由環境保護署用作環境資源中心,
稱為環保軒,展示關於環保的資料。



灣仔露天市集是指太原街及交加街露天市集,此市集已有80多年歷史,
有150個攤檔,包括110個固定的攤檔及40多個俗稱為「朝行夜拆」的
黃格仔小販檔,中外電影亦喜歡都此取景,當中包括60年代
著名荷里活電影蘇絲黃的世界。



皇后大道東186-190號現被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建於1930年代


皇后大道東186-190號建築物以鋼筋混凝土作為框架,以廣州騎樓為特色。



灣仔洪聖廟位於皇后大道東,現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洪聖廟由坊眾建設,
創建年代已無從稽考,只知道1847年前已經建成,廟宇於1860年重建,
1971年華人廟宇委員會以「授權管理廟宇」條件由東華三院管理。







莊士敦道60-66號為早期廣州騎樓式的唐樓,是現時少見的四幢相連陽臺長廊式樓宇,樓宇的若干部分估計早於1888年興建,莊士敦道64號由余氏宗親會於1966年購入,而莊士敦道66號則原為和昌大押,現時整座建築物現活化為餐飲場地。










船街18號現列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樓宇由業主合源建築公司建於1930年代,
原為木建築物,後因二次大戰時失修,由戶主家族重建],建築物簡單的柱飾、
鑄製的欄河、唐樓的外牆壁柱、牆身花線、以至樓梯的水磨石,
都是戰前初期的建築特色,現時全幢已活化為私房菜菜館。



南固臺,俗稱灣仔鬼屋或紅屋,是一所古老大宅,位於捷船街及堅尼地道
之間近船街55號,現已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南固臺建於1918年,
由商人杜仲文所建,後轉售予胞弟杜澤文,1988年,合和實業以
1,600萬向杜家收購南固臺,但一直掉空至今。




南固臺–香港傳聞最猛鬼的地方之一,
「2003年各大報章的頭條新聞爭先報導闖鬼屋撞邪:2003年11月29日凌晨發生不可思議的撞鬼事件。八名男女學生組成「捉鬼敢死隊」夜探鬼屋,
惟在門外遇到幢幢鬼影,八人驚慌掉頭逃走,其中三名適逢月信來潮的女
生,恍如「鬼上身」,齊聲表示:「我要返上去,睇鬼影唔好掛住我!」
一人更變了男人聲,同行同學制止不果,最後驚動多名警員到場合力
將三少女制服,按於地上,用繃帶綑綁手腳送院。」





機利臣街露天市集出現於1950年代


主要售賣乾濕貨品、日常生活品及盆栽花卉。


「永豐街 31 號」 具有裝飾藝術建築風格的永豐街31號。


太古廣場三座


最後一站見證現代化建築物,及可以由此乘港鐵離開。

可參考官方網站:  http://www.wcheritage.org.hk/


28 則留言:

  1. 1372〈一生得意〉2011年4月5日 上午9:54

    第一
    [版主回覆04/06/2011 21:35:00]哈哈! 一定搶左人家隻 Sensor !

    回覆刪除
  2. 1372〈一生得意〉2011年4月5日 上午9:56

    哈哈,灣仔我地頭,不過都冇去咁多地方。
    [版主回覆04/06/2011 21:35:00]原來係你地頭, 早知先登門拜訪!

    回覆刪除
  3. 1372〈一生得意〉2011年4月5日 上午10:00

    第一次偷入了鬼屋,內裡都幾陰森,木樓梯隨時會斷,池塘又好像曾經有人浸死的感覺。
    [版主回覆04/06/2011 22:11:00]~~~ 鬼~屋~你~都~夠~膽~入~~~~~
    Forward: >>>



    cowcow 10分鐘前
    既然得意姐灣仔係佢地頭, 叫佢帶我姨甥去紅屋打過冷都好, 我姨甥好鍾意睇鬼故


    skpoon 2分鐘前
    由佢帶隊去呢度唔好預我~~

    回覆刪除
  4. 和昌大押太商業, 要入內參觀, 花費不少
    [版主回覆04/06/2011 21:38:00]我諗都係呀!

    回覆刪除
  5. 繁榮市區拍出特色,
    介紹又詳盡,
    潘兄影得好,做得好,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4/06/2011 21:38:00]謝謝! 我都係見乜拍乜吧!

    回覆刪除
  6. 潘SIR, 你拍得好好
    看完自己都好想走一次

    回覆刪除
  7. 潘SIR, 你拍得好好
    看完自己都好想走一次
    [版主回覆04/06/2011 21:39:00]冇人陪時, 我都喜歡去逛街.

    回覆刪除
  8. 這些古蹟俱有歷史價值觀保留下去吧
    [版主回覆04/06/2011 21:41:00]對呀! 值得保留.

    回覆刪除
  9. 嘩.....睇紅屋鬼屋個段, 我一路睇一路打冷震呀.....POON SIR

    回覆刪除
  10. 這些具歷史性的建築,在香港越來越少了,謝謝你的好介紹!
    [版主回覆04/06/2011 21:54:00]說得對! 當局對保留有歷史性的建築真有點後知後覺.

    回覆刪除
  11.  

    雖然話係鬼屋, 但幾靚喎!
    [版主回覆04/06/2011 21:54:00]不錯! 其實它的建築得很美!

    回覆刪除
  12. 既然得意姐灣仔係佢地頭, 叫佢帶我姨甥去紅屋打過冷都好, 我姨甥好鍾意睇鬼故
    [版主回覆04/06/2011 22:05:00]由佢帶隊去呢度唔好預我~~

    回覆刪除
  13. 1372〈一生得意〉2011年4月6日 晚上10:23

    上次入去的時候都未發生女生事件的,幾年後才發生,聽到都驚,不過日光日白入去都可以的。
    之前入去的時候還未維修好,四圍爛攤子,牆身掉落都幾恐怖㗎!
     
    [版主回覆04/13/2011 19:06:00]原來係發生前入去的, 但已好嚇人呀!

    回覆刪除
  14. 紅屋旁邊比藍屋、黃屋特別多樹, 去紅屋影相要小心攞角度呀、啲樹影會變身㗎… 夜晚晚都係唔講咁多喇!
    [版主回覆04/13/2011 19:07:00]係真唔係呀! 樹影會變身~~~

    回覆刪除
  15. 謝謝你詳盡的介紹.住在灣仔的人也未必有你這麼清楚它的歷史典古.
    [版主回覆04/13/2011 19:08:00]HEHE! 我都係拾人牙慧呢!

    回覆刪除
  16. skpoon
    嘩 ! 利害發掘出咁多灣仔私古蹟 !
    TMY
    [版主回覆04/13/2011 19:08:00]我都諗唔到灣仔都真係有咁多古蹟啊!

    回覆刪除
  17. 猛鬼紅屋, 外型格局好吸引, 日間去不怕卦  
    [版主回覆04/13/2011 19:09:00]哈哈! 怕就影唔到相咯! 唔好潛入去便安全卦?

    回覆刪除
  18. 香港路不太熟悉, 不過有次沿電車路行, 經過很多舊建築物, 感覺很有韻味, 但有些可能太久歷史, 不太穩固, 要在地下的一層的支柱及橫樑加裝外部鋼筋來支撐建築物.
    [版主回覆04/13/2011 19:10:00]殘舊而沒有保養維修, 遲早都係........

    回覆刪除
  19. 紅黃藍綠 屋, 很有特色的 Banner
    [版主回覆04/13/2011 19:11:00]灣仔有此色彩屋宇又幾得意!

    回覆刪除

  20. 我今晚去了一轉,又幾....
    [版主回覆04/13/2011 19:11:00]嘩! 你好大膽呀!

    回覆刪除
  21. 鬼屋又幾靚喎..
    [版主回覆04/13/2011 19:12:00]據從網上看過其設計圖形, 確實幾靚.

    回覆刪除
  22. 呢度都無放過。 想不起灣仔也有很多古建築物。 搵次要去行下影下樓先
    [版主回覆05/16/2011 22:45:00]hehe! 千祈唔好學1372瓹入鬼屋啊!

    回覆刪除
  23. 經你一提,等我約1372再去探下先
    [版主回覆05/22/2011 11:47:00]唔好試呀! 果度好邪o架! 1372 都話以後怕怕喎!

    回覆刪除
  24. 很全面的灣仔文物遊,我只遊過藍屋。
    [版主回覆05/23/2011 21:26:00]閒來一遊都幾得意.

    回覆刪除
  25. 街景影得不錯.我在完成介紹中西區的街和事物後,亦會介紹灣仔區間包括銅鑼灣)

    回覆刪除
  26. Hi,你好。本人現於貿發局任職設計師,公司正為明年的年刊內籌劃一個介紹灣仔遺跡的單元。惟最近灣仔紅屋及黃屋均處於維修狀態,故未能拍攝其建築物的照片。另綠屋現已重新修葺,亦不再是以前的綠色而是咖啡色。本人於網路搜尋到貴站一系列有關灣仔文物的照片,未知可否允許於公司刊物內使用?我們的年刊將於2016年度出版,如獲授權,我們將會於刊物照片上注明版權出處。如閣下願意把照片借予使用,可於 freelance3@hktdc.org 與我聯絡,不勝感激:) ~Amanda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anda,首先謝謝你的光臨。由於是幾年前拍下的原照片,相信我沒太多時間去尋找,如果這篇網誌的圖片適合閣下使用,無任歡迎。

      刪除
  27. 潘先生:

    你好﹗
    我是啟思出版社的編輯李慧君,
    在2013年時,曾跟你在YAHOO BLOG聯絡,申請使用一張白沙澳村屋照片。
    這次留意,想跟你申請轉載一張南固臺的照片,
    為這一則網誌第一張南固臺照片,未知潘先生是否准許?
    如有問題,可發電郵給我詳談,我的電郵是wai-kwan.li@oup.com。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