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

2010-10-27 南湖大山,我來了!

三十多年前初次閱讀台灣雜誌《野外》,真沒想過台灣的高山密度,居世界第一。 三萬六千方公里的台灣島,坐擁兩百多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個個峭拔齊天,處處奇偉峻秀,令我嘆為觀止。

終於難得有機會與【開心院友之家】結伴同行,在明天 28 號早上一起出發飛往台灣,準備登上「南湖大山」,它位於台灣脊樑中央山脈的北段,是登山界所謂的「南湖山塊」,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百岳,這裏有七座,其中最高的南湖大山,海拔3742公尺,台灣高山五嶽中的北嶽,百岳排行第八。峰頂聳入雲霄。 在地形上,身在南湖大山峰頂上寬廣的谷地,這就是著名的南湖上下圈谷,台灣罕見的冰河遺跡,也難怪所有的登山者視之為必須要朝拜的勝地,所以有被稱為「帝王之山」。 




我心情特別興奮,可是在數月前我左膝開始劇痛,相信患上一般人常有的膝關節退化。


有人說過,去旅行要有三大條件:錢、閒暇與健康。
年輕時有閒暇有健康,沒有錢;
中年時有錢有健康,卻沒有閒暇;
老年時有錢有閒聊,卻沒有健康;現實真作弄人。

警號雖然響起,但趁還有少許健康真希望能夠完成去南湖大山,作為一次了解個人意志和體能極限,也可以能登上台灣3000米以上百岳之一而圓了多年的夢想。我將與這群院友在高山裡共度五天,究竟會有甚麼趣事將會發生呢?沿途還會有「咬人貓「註」出沒!我會捱過去嗎?

28號晚我們為了替3名院友慶祝生日,特別吃餐勁的來祝賀,此後29 號大家開始進行「南湖大山纖體班」,看看回來可以輕了幾多磅呢!

*** 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

〈註〉咬人貓 

咬人貓正式的名稱是「蕁麻」,屬於尋麻科.蕁麻屬,全株各部位之焮毛。中毒病狀:人的皮膚若觸及焮毛,有立即的刺痛或灼痛感,十分難受,大約要半日後才逐漸恢復。
解毒的方法:姑婆芋的葉子搗碎、或鹼性的肥皂水、尿液來酸鹼中和,就可以解毒、消腫止癢。


下一篇

21 則留言:


  1. 加油!

    [版主回覆10/27/2010 17:44:00]好快手, 獎你一個南瓜

    回覆刪除
  2. 祝你們成功載愉而回啦!
    [版主回覆10/27/2010 19:34:00]希望回來有功課交.

    回覆刪除
  3. 呵!阿jack在台接你地囉!
    [版主回覆10/27/2010 19:35:00]係喎! 唔知道佢會唔會來接機呢?

    回覆刪除
  4. 期待既日子終於黎喇
    [版主回覆10/27/2010 21:16:00]心情很好,明天見。

    回覆刪除
  5. 開心嘅旅程開始啦.............祝一院友們順風順水呀!!!!!!!!!
    [版主回覆11/04/2010 13:18:00]謝謝你的祝福, 我們平平安安回來了.

    回覆刪除
  6. 祝各院友平安及愉快旅程!
    [版主回覆11/04/2010 13:19:00]院友平平安安回來了, 謝謝.

    回覆刪除
  7. 祝各院友登山成功!
    期待台灣行回來的分享!
    潘sir,努力!加油!
    [版主回覆11/04/2010 13:20:00]終於成功回來了, 謝謝 Mary 姐支持!

    回覆刪除
  8. 祝成功圓夢!支持你的壯舉!
    [版主回覆11/04/2010 13:21:00]謝謝您的支持! 成功回來呀!

    回覆刪除
  9. Poon Sir,
    祝登頂成功! 和貓B一齊嗎?
    Ksze
    [版主回覆11/04/2010 13:22:00]謝謝, 貓 B 和我成功歸來.

    回覆刪除
  10. 祝登山成功!
    [版主回覆11/04/2010 13:23:00]謝謝, 今次旅程非常順利.

    回覆刪除
  11. WELCOME BACK!!!!!!!!! WOW)))))))))) 大相超美呀!!!!!!!!!!!!!!
    [版主回覆11/04/2010 16:01:00]返來喇! (^_^) Banner 是在另一個百岳-石門山上拍的.

    回覆刪除
  12. 很高興你回來了,很靚的日出.看到心情也很興奮.
    [版主回覆11/04/2010 16:03:00]日出之美真的叫人非常感動, 可是現場之冷也令到心到震出來

    回覆刪除
  13. 趕來接風,
    歡迎回來!
    辛苦嗎?
    [版主回覆11/04/2010 16:05:00]謝謝您的支持! 講真的...很辛苦!

    回覆刪除

  14. 恭喜你哋成功攻頂 開開心心回來 新Banner好【正】 你的「南湖大山纖體班」效果如何

    [版主回覆11/04/2010 21:00:00]謝過遊手好閒兄來支持新Banner.   「南湖大山纖體班」失敗了, 咁辛苦理應會減磅, 想不到回來上磅只輕了0.5公斤.

    回覆刪除

  15. 差啲走漏眼、睇少咗張背景相片 條路全是碎石?

    [版主回覆11/04/2010 21:02:00]只是南湖北峰及南湖東峰才有此等頁岩的碎石路呢!

    回覆刪除
  16. 潘 sir, 你呢個 trip 好似好刺激喎~~ 咁多人一齊去行山, 一定好開心呀~~
    [版主回覆11/04/2010 21:02:00]冇錯, 這個旅程非常愉快.

    回覆刪除
  17. 很羨慕你們呢,毅力可嘉!
    [版主回覆11/07/2010 17:34:00]大家都是憑一股作氣.

    回覆刪除
  18. 有人說過,去旅行要有三大條件:錢、閒暇與健康。 年輕時有閒暇有健康,沒有錢; 中年時有錢有健康,卻沒有閒暇; 老年時有錢有閒聊,卻沒有健康;現實真作弄人。 Well said!!!  Been to 合歡山? 
    [版主回覆11/07/2010 19:28:00]今次只見到合歡山並沒有過去. 謝謝來訪.

    回覆刪除
  19. [ 帝王之山  ] 很吸引人啊!!!
    [版主回覆11/16/2010 17:58:00]起初也不覺得他很特別, 因為玉山名氣比他更響, 後來才知道他比玉山更難走及風景更美, 所以跟隨同伴去也.

    回覆刪除
  20. SK, we both suffer osteoarthritis ! would u be so kind to inform me when u plan for ur next mount-climbing trip to Taiwan & China ? many tx !
    [版主回覆11/28/2010 15:02:00]William, 走到隻腳都跛埋, 想再上大山都幾難, 若有機會自會通知. (^_^)

    回覆刪除
  21. 歲月催人, 現在上山對我來說已是可望不可即了.
    [版主回覆12/11/2010 16:56:00]很開心又見到爸金, 我同樣遇上這問題, 因為膝蓋傷了.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