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2010-10-30 台灣北岳‧南湖大山之旅 (第三天)

登山第二天 (30/10):雲稜山莊 (2590M) → 審馬陣山 (3141M) → 南湖北登山口 (3500M) → 五岩峰 (3580M) → 南湖北峰 (3592M) → 南湖山莊 (3400M)

雖然說是 05:30 起床吃早餐,但是清晨五時許各人已經起床執拾細軟,在問及之下方知道昨晚實在太冷,有些院友穿上羽絨褸再入睡袋才免強頂得住,更有些院友埋怨睡袋標誌顯示可抵禦零度原來係流料...。我起床後伸動四肢後感到奇怪,昨日負重走了九個鐘,但今早覺得全無倦意。看看各類衣著綁腿,除襪子還未乾透外其他已經乾了,還好準備了後備襪,否則糟糕!

據阿杰嚴正聲明今天的行程需要上落差將近1000公尺,然後再下降200公尺到南湖山莊,絕對是五天登山中最具考驗的一天。我真擔心我的天殘左腳可否捱得上。


早餐是白粥,可自己配上泡菜、筍或花生,還有熱騰騰的包子,
一身寒氣吃甚麼熱東西都感到「正」!

補回昨晚沒有拍門上牌匾「雲稜山莊」四個字

掛在門外的溫度計,哦!由昨晚我去了兩次尿尿至到現在溫度徘徊 3 至 4 度,
死啦!聽說南湖山莊更冷,點算好?

各人做好拉筋熱身準備 07:00 起步出發,迎接今天艱巨的挑戰。


挑夫先行,好先趕上山為我們預定晚餐


離開雲稜山莊,再次走入樹林中


08:15 已經行了一句鐘多,看似漫無止盡的上坡路,吊頸都要吸啖氣

不時會遇害大樹橫臥,我們要跨過...


或從其底下瓹過


一有機會停下來,哈文絕不會放過機會「仰臥軟草君莫笑」


又過了三個鐘頭,即是 10:00 仍然向上走,大至上踏上從樹根開發出來的步道
算是好走,又或許天氣較為乾燥,已經沒有像昨天濕淋淋地走那麼辛苦。


半小時後穿出樹林,累人的上坡終告結束,一片開揚景觀令大家為之雀躍,
山腰旁金黃色芒草後,是雄壯的中央尖山。

往另一邊觀看,嘩!好漂亮呀!好遼闊的雲海呀!

從山腰繼續向上走,夢裡的南湖大山出現了,審馬陣大草原也見到。

11:00 帝王之座的南湖大山越來越接近,真有視覺享受呢!

另一廂下方卻可欣賞雲海,這時已經忘記了剛才幾粒鐘的林中上坡路

可能阿杰滿意我們今天的表現,特別加插我們登上
此行第一座百岳 - 審馬陣山

16人 當然要在這3141 公尺高 的審馬陣山拍照留念

此後已經在三千公尺高的山上行走,大家要小心免出現高山反應

遠方聖稜線上的雪山主峰、北稜角、品田山 直到 大霸尖山,都清晰可見。
令到山水兄頻頻觀望讚嘆,他要來年圓了他的夢想。

山下是審馬陣屋


由於我們趕緊時間,也沒有下去拜訪這冰箱屋 (^_^)

13:00 已經走上寬廣箭竹草原一路連綿到遠方的山稜

背後群山峻嶺,有廣闊的視野感覺



風景雖美但我們不能逗留太久以免耽誤時間


第一棵玉山圓柏出現,立刻被山水兄指出,呀!果然別具神態

14:00 大隊停下來在南湖北登山口飲水及尿尿,
那在這裡拍照最好不過了 (謝謝貓 B提供此照片)




休息過後便要走五岩峰,到這裡 Badman 開始有高山反應跡象,還捱得住。



攀越尖峭的五岩峰,有繩索協助,對我們來說應該並不困難


五岩峰旁山勢非常險峻及風化,一失足就..........

左邊有著美麗的雲海,但危崖險壁也不敢望多眼



走上這段鋸齒狀山峰算是最險





至此四周景色真是令人陶醉,左上遠方有一個似象形文字的『山』,
便是東亞第一高峰 ─ 玉山。


崩壁危崖的五岩峰,一路延伸到南湖北峰



迎賓門

山上長滿玉山圓柏


從南湖杜鵑回望審馬陣草原






再往前行十多分鐘便到南湖北峰

16:00 從南湖北峰已經俯瞰南湖上下圈谷,還見到營地的山屋

要下降 200 公尺到下圈谷的南湖山莊並不容易


因為要踏上碎石坡


就住來落真是落到腳軟,尤其是我左膝蓋因受力而更加痛楚


終於在16:40 全部院友安全抵達南湖山莊

避開日落後圈谷兜起冷風

阿杰話我們今天都準時入營認為合格,那讓大家自由活動,
夜一點會吃晚飯,我第一時間是將兩對又濕又臭的襪子掛在屋外啦!

圈谷內色調慢慢起了變化,因為日落西山

由於我趕不到看日落,走上小山崗欣賞晚霞也不錯


晚飯後阿杰跟我們商討明天的行程,有兩個選擇:
1. 凌晨起床攻頂觀日出...再去東峰。
2. 輕裝往返兩座帝王台灣百岳。
經舉手投票以大比數通過明天 08:00 出發漫遊湖南東峰及主峰。

晚上大家欣賞天空燦爛的星星,弧形的銀河也明顯見到,他們有幸見到流星呢!

聽說晚上十時後這裡一帶會有水鹿出沒,牠們最喜歡跟著登山客去尿尿,因為牠們想吃有鹽分的尿尿,聽落頗有趣呢!
果然哈文及貓B尿尿回來稱也見到,甚至像牛這麼大隻,甚至有若人那麼高,更可怕的是牠們不會怕人。那今晚尿尿時希望見得到,但心裡或許會怯。

晚上感覺南湖山莊較為和暖,因為嚮導們送上銀色反光地蓆,我只要穿上兩件天蠶衣,套上兩個睡袋便頂得住了,但戶外明顯寒冷,氣溫已經接近零度。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相關BLOG友:
3m, 山水人士, badman, 貓B, 1372 一生得意, 剎那之間, 阿娜, happyfamily, cowcow, Michelle, 開心老爺(1818)

25 則留言:

  1. No. 1 哈!哈!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1:00]很多時都是坐了頭位喎!

    回覆刪除
  2. Poon Sir,
    辛苦行山中仍能拍這麼多美境,佩服!

    這些高山小屋怎樣管理的呢?有什麼設施架?

    看你這個行程blog,像追武俠小說一樣。
    Ksze
    Ksze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4:00]辛苦去到終見成果心中無限歡欣.
    高山小屋是無人管理, 一概由登山客謹守自律. 我相信當局不定時會巡查.
    謝謝 Ksze 兄捧場呀!

    回覆刪除
  3. 啲景越來越正!最喜愛睇山上樹景 大自然色彩 好正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5:00]我們在南湖山莊住兩晚, 但翌日黃昏再見不到這種魔幻色調.

    回覆刪除

  4. 真的很靚。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6:00]謝謝 lonelyray1 來訪及賞圖.

    回覆刪除
  5. WOW)))) 精彩的遊記! 潘SIR 同一班院友好利害呀!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7:00]開心院友被放出來係咁上下喇!

    回覆刪除

  6. 很美的山色!山上扭曲的樹木很特別!
    [版主回覆11/11/2010 23:18:00]扭曲的樹木是玉山圓柏,  台灣上得3000多公尺以上, 常見這種過百年樹木.

    回覆刪除
  7. >從 湖南 杜絕 回望審馬陣草原 你一定太興奮喇
    [版主回覆11/08/2010 18:08:00]確實還未回魂.... 真係亂晒龍....已更正了, 謝謝! 1  of  2 收到嗎? 否則我會再分開寄.

    回覆刪除

  8. 南湖大山好正!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0:00]若是你一同來保證你會頻頻叫好漂亮呀!

    回覆刪除

  9. 全部相都很珍貴,很幸運可以認識你們看到那麼美的景色.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2:00]謝謝你來賞圖, 初秋正是此地芒草天下, 作為大山前景是最好說明季節性.

    回覆刪除
  10. 辛苦你 沿途風光很美 看到這雲海,都估到當時你會多開心! 這晚霞,太美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2:00]心裡是甜, 肉體是苦.

    回覆刪除

  11. 你的腳有傷仍然堅持到完成整個行山過程,意志力真的很強.佩服!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4:00]若我不抱住那種精神, 恐怕已捱不住了.

    回覆刪除
  12.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1月8日 下午1:19

    好靚!回想現場的一幕一幕又在眼前了。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4:00]好唔捨得.

    回覆刪除
  13. 大型少女DoubleG暴走德國之旅2010年11月8日 下午6:22

    我依+係德國working holiday中....都好仲意去旅行
    我都分享下先!
    大型少女~德國夜店遊記 http://doublegisrunning.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14. 收到喇 THX!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4:00](Empty)

    回覆刪除
  15. 嘩.....好勁呀......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5:00]總算挑戰了自己.

    回覆刪除
  16. D相好靚呀~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6:00]其實個個都影得好靚, 因為本來風景真係咁靚.

    回覆刪除
  17. 嘩!好美的日出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7:00]這裡日出日落都令人嚮往.

    回覆刪除
  18. 形態奇特的玉山圓柏,看一眼便不會忘掉,軀幹似枯萎,實則枝葉茂盛,奇樹!

    [版主回覆11/11/2010 23:28:00]我真的喜歡它們形態, 若不是趕路的話, 真有排找個靚角度慢慢拍.

    回覆刪除
  19. 潘Sir, 謝謝你的分享! 你的相片影得好靚呀, 行程描述又非常吸引! 我要擔定凳仔繼續追…看

    回覆刪除
  20. 雪山聖稜線真是我的夢,但貓B 與 得意姐 覺得多些人一齊登山更開心,所以想先走雪山翠池線。
    想知聖稜線有幾難,可以看看台灣的強人如何走法:
    http://tw.myblog.yahoo.com/edjimy/article?mid=3531
    [版主回覆11/11/2010 23:30:00]重裝攀繩下聖稜, 嚇死我了.

    回覆刪除
  21. D 相好靚!登山good!
    [版主回覆11/11/2010 23:30:00]謝謝你的光臨.

    回覆刪除
  22. 整輯相片也拍得很美, 角度很美, 很有心思. 這幅拍得很有現場的氣勢 : 大山之下的小屋
    [版主回覆11/14/2010 15:37:00]我略嫌南湖大山曝光少許過度. (^_^)

    回覆刪除
  23. 美呀 ! 雲海上的山和一束束的樹, 很細緻
    [版主回覆11/14/2010 15:38:00]我們與雲海有緣呢!

    回覆刪除
  24. D禦寒指數通常都是流料....

    又一絕景!!! 精彩!!!
     
    [版主回覆11/16/2010 17:50:00]兩天同一環境拍攝, 景觀也不相同.

    回覆刪除
  25. 好漂亮的雲海和晚霞!
    [版主回覆12/12/2010 10:11:00]當我們目睹美景當前, 辛苦也覺值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