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2010-12-26 1881 Heritage

一連廿多天病假及聖誕假,在家已經變了隱閉中年,趁今天是 Boxing Day,所以中午跟與家人到尖沙咀飲茶,茶聊間談及尖沙咀前水警總部現活化為成 1881 Heritage,而1881 的名字源於香港水警總部在1881年興建,1994年成為香港法定古蹟,2009年10月已改建成酒店,並設有小型商場。
1881 Heritage 整個建築群由五幢建築組成,佔地約13萬方呎。包括主樓、馬、報時塔三個法定古籍,以及前九龍消防局及宿舍。其中前身為水警總部的主樓,翻新為古蹟酒店,馬則改建為餐廳。不少特色建築如鴿舍、壁爐、標上不同國籍的門楣、槍房保安窗、煤氣燈、馬木門、報時塔及颱風訊號杆等,都保留下來。
前一陣子 Badman 的 2010-12-01 尖沙咀1881 Heritage 和 3m 的 聖誕燈人迫人【1881 Heritage】 ,他們張貼出美麗聖誕燈飾照片已經塗毒了我心靈 ,已經引得我在家整日 "law law luen",所以離開酒樓後便獨個兒走過去看看日間的  1881 Heritage 聖誕氣氛是怎樣熱鬧。





今日的天氣認真不錯,看看半邊蛋殼便知道了






走到正門已經見到今年最為觸目的 雙層旋轉木馬 ,裡頭果然人山人海,除有不
同種族遊客外,更見不少一對對新人與遊人爭地盤,為的是忙於拍婚紗相,
因為主樓充滿維多利亞式建築特色,加上鄰近文化中心的婚姻註冊處,
所以成為拍攝結婚相的熱門地點。


在電梯前地上的標誌


雙層旋轉木馬,一棵經典造型的聖誕樹,已經引來一窩蜂取景拍照的朋友。
聽說聖誕前夕的1881更加人氣急升至爆燈呢!


旋轉木馬


旋轉木馬內裝飾之一


紅磚古建築物,就是前前九龍消防局及宿舍。


時間球塔建築物




舊水警總部位於九龍半島尖端小山崗上,所以位置也較高。




我的自拍像


水晶玻璃玻面反映出主樓一角



今次 1881 Heritage 的草地上還散落
著巨型的水晶玻璃球。為本來古典
建築添上了夢幻色彩!



颱風信號桿和這座報時塔,又名圓屋,任務是為當年海港船隻報時,每天早上由人手懸掛
時間球於塔頂,下午一時除下(周日及公眾假期除外),讓港口的船隻
按照時間球除下時,調校經儀(航海天文鐘)。


經典圓屋 - 時間球塔






入時間球塔內登上圓塔上層


時間球的裝置


圓屋內圓窗外


時間球塔周邊不少圓球裝飾的石欄杆


偶爾向海邊望去可見尖沙咀巴士站,又令人想起會否真的要改變?


颱風信號桿時間球塔旁為颱風信號桿,同樣身負重任,每當強風襲港時便會
發射颱風槍:響槍一聲代表有強風逐漸移近;兩聲表示正有颱風吹襲;
而三聲則表示預計風向會轉變。






又需要用上接圖拍照




古董大炮在前水警總部西北草坪一角,原裝置了 1部3磅哈乞開斯式速射炮。
1961年此炮台與怡和的午炮互相對調,至1996年該前午炮被轉送往
西灣河的新水警總部。而現時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所持的大炮,
雖屬同一型號,是從外地購入。


在炮身上的標誌


古董大炮


細看時間球塔建築物和旋轉木馬外型可謂
互相呼應,因為大家均是圓柱體


舊水警總部大樓


馬,當年警員所策騎的巡邏馬匹居於此。現為馬餐廳




紅磚外牆是前九龍消防局及前九龍消房局宿舍。
 



事後翻查資料竟漏了
去看昔日古董消防車,
還是留待下次再訪吧!


前九龍消防局雖然不是法定古蹟,不過,
外形獨特,目前「上海灘」專門店在此經營。

*** 完***


28 則留言:

  1. 乜可以走入去睇㗎!下次白天去行吓。 祝你早日出關!
    [版主回覆12/27/2010 21:53:00]hehe! 白天才開門呀! 不過中午吃飯時間好似又關上門.
    明天要返工喇!

    回覆刪除
  2. 潘Sir~身體已康復嗎?
    [版主回覆12/28/2010 22:03:00]謝謝夢兄問候, 康復冇七成都有八成呢!

    回覆刪除
  3. 这么好的地方,怎么我不知道!
    [版主回覆12/28/2010 22:04:00]呵呵! 想水哥掛住野外多點吧!

    回覆刪除
  4. 真係詳細, 原來1881個名係咁樣得番o黎o既.
    [版主回覆12/28/2010 22:04:00]我也是那天才知道 1881 的由來.

    回覆刪除
  5. 相片影得好靚! 呢個展覽幾時完? 我都好想去看看。

    回覆刪除
  6. 3m 的 聖誕燈人迫人【1881 Heritage】 ,他們張貼出美麗聖誕燈飾照片已經塗毒了我心靈 ,已經引得我在家整日 "law law luen"
    HAHAHA))))) 3M 一向都係毒男,影得鬼咁靚........... 毒4 好多人!
    [版主回覆12/28/2010 22:12:00]哈哈! 最近才知道 3m 叫萬人迷, 乜又叫毒男嗎?

    回覆刪除

  7. 好喜歡你呢張相!
    [版主回覆12/28/2010 22:12:00]我都非常喜歡呢張.

    回覆刪除
  8.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2月28日 下午4:26

    看得夜景多,日光日白又有唔同。
    [版主回覆12/28/2010 22:13:00]欣賞活化古蹟及聖誕裝飾及雙層旋轉木馬, 一樂也!

    回覆刪除
  9. 可以開工即係無事囉!恭喜恭喜
    [版主回覆12/28/2010 22:17:00]謝謝老爺關心. 仲未曾注射嗟里呀! 要等到下星期才注射, 還要分三次打針呢!

    回覆刪除

  10. 1881 幾靚 wor, 今年完全無時間睇聖誕燈飾
    [版主回覆12/29/2010 18:45:00]唔駛問今個聖誕你一定外遊吧!

    回覆刪除
  11. 來過這裡數次,每次都是來去匆匆,謝謝你的詳細介紹!
    [版主回覆12/29/2010 18:44:00]我通常有時間的話總會喜歡在那裡瓹窿瓹隙。不過那天實在實在太多人了。

    回覆刪除
  12. SK 的取景角度真是匠心獨運。

    [版主回覆12/29/2010 18:34:00]hehe! 剛剛見到便將它拍下.

    回覆刪除
  13. 潘 Sir, 真的很細心, 拍得好相片, 美呀 ! 妙呀 !
    [版主回覆12/30/2010 21:24:00]其實陽光很好, 個個水晶玻都反映出主樓不同的角度呢! 謝謝讚賞.

    回覆刪除
  14. 玻璃窗的影照, Pattern 很美, 拍得很好, 很美
    [版主回覆12/30/2010 21:25:00]當我離開酒樓踏出街道一剎那便見遠方這景致, 我只不過是遠攝拍下來呢!

    回覆刪除
  15. 聖誕佈置裝飾, 的確是夜景的恩物, 有一種璀璨堂皇的感覺. 日景是顯現出人山人海, 繁華的感覺. 日景是個莊嚴的時間球塔, 夜景是個金黃蛋糕  (可在壞人處找到)
    [版主回覆12/30/2010 21:26:00]真是日夜景色各有所長.

    回覆刪除

  16. 接駁得很靚,很難得!
    [版主回覆12/30/2010 21:27:00]謝謝! 若沒有利害的軟體將它們快速合併, 相信也難以作後期處理.

    回覆刪除
  17. 潘sir:
    新年快樂!
    [版主回覆12/31/2010 23:35:00]Uncle, 新年進步! 健步如飛.

    回覆刪除
  18. HAPPY NEW YEAR
    [版主回覆01/01/2011 13:23:00]Tks!

    回覆刪除
  19. 潘sir,
    送花來了 ! 敬祝新年幸福 , 祥和 , 快樂 !
    HAPPY NEW YEAR!  DELIVERING TO YOU YOUR FLOWER GARDEN
    希望您喜歡 ! 心花朵朵開 , 願望個個成 !
    Click the following website and click your mouse anywhere you want to grow your flowers:
    http://www.procreo.jp/labo/flower_garden.swf
     
    點入後,用滑鼠隨意點黑色版面任何部分,花會立即出現 !   滑鼠按著不放,花更漂亮!
    [版主回覆01/01/2011 20:06:00]太神奇了, 從未見過如此漂亮的賀卡, 真要謝謝你的心意及祝賀.

    回覆刪除
  20. 好有心機呀!
    [版主回覆01/04/2011 21:11:00]謝謝你的來訪.

    回覆刪除
  21. Poon sir ❤♫❤♫❤.•*¨`*•..¸♥☼♥ ¸.•*¨`*•.♫❤♫❤♫❤. ╔═════════ ೋღ❤ღೋ ═════════╗ ❤❤❤~~HAPPY NEW YEAR 2011~~❤❤❤ ╚═════════ ೋღ❤ღೋ ═════════╝ ❤♫❤♫❤.•*¨`*•..¸♥☼♥ ¸.•*¨`*•.♫❤♫❤♫❤. 遲左少少 哈哈 希望你今天可以去更多更靚既地方 影多d靚相比我地分享
    [版主回覆01/04/2011 21:13:00]遲到好過冇呢!最緊要大家 Happy!
    送來 Banner  好靚.

    回覆刪除

  22. like~!
    [版主回覆01/04/2011 21:13:00]Thanks! (^_^)

    回覆刪除
  23. 有無走到餐廳後的馬廐和鴿巢? 掌故王果然做足功課,又咁詳細。 唔講唔知前身係消防局。
    [版主回覆01/04/2011 21:15:00]還有鴿巢嗎? 下次再去過.

    回覆刪除
  24. 我都很喜歡1881,保存了當年的古老建築。
    [版主回覆01/04/2011 21:16:00]lonelyray1 一向鍾意看古建築物, 這裡o岩晒你.

    回覆刪除
  25. 宅男似d喎
    出關新介紹,好!
    身體復原了嗎??
     

    回覆刪除
  26. 聖誕新年已過,還是祝你日日身體健康!長年啱用!
    [版主回覆01/14/2011 22:08:00]日日健康最o岩聽! (^_^)

    回覆刪除

  27. 原來可以內進參觀的?搵次去睇睇先!
    [版主回覆02/22/2011 17:51:00]係呀! 不過每日都有開放時間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