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2014-04-21 刻畫人間 — 朱銘雕塑大展

累積瀏覽:無料カウンター

我從梳士巴利道花園藝術廣場前往香港藝術館參觀「刻畫人生」,展覽分成了「有情人間」、「浮世人間」、「自在人間」三部分,當我花了半小時參觀後,正想離開之際,適逢有導賞員開始講解,她沿途介紹,也講解了 90 分鐘之多,真是非常正采!之後加深我對這位大師的敬佩。




在進場門外還展出紙板美術街,刻劃出老香港情懷。


拿著票入展場參觀。

「刻畫人間 — 朱銘雕塑大展」是國際知名華人藝術家朱銘首次於香港藝術館舉辦的大型個展。是次展覽展出的《人間系列》是他最重要的作品系列之一,當中人物造型取材於日常生活、人們的家庭、工作崗位等範疇,以不同物料雕刻出塵世的種種面貌。展覽以120套木、陶、石、銅、不鏽鋼等不同物料的雕塑,呈現《人間系列》30年來的演變,展現朱銘對當下生活的觀察以及反思。


「塑像是學雕塑的基礎,擬仿寫實的塑造也是每個學雕塑所必備的基礎工具,藝術家朱銘突破傳統,運用木雕的刻鑿與刻磨,呈現出自己的自刻像,手法細膩與熟鏈的鑿痕,都是令觀者所嘖嘖稱奇的,人物像最難之處,是在於不易趣擬仿與揣摩,其神韻與五官,更不是一般人能掌握的,更令人讚嘆的是屬於自己的自刻像,每一刀每一鑿都代表自己,這些功力必須是靠歲月的累積的,讓觀者十分讚嘆與欣賞。」


早期作品  - 玩沙的女孩 1961 (左),小媽祖 (右) 1972。
 


久別 1966  獲台灣省第22屆全省美術展覽會雕塑部第3名。



人間系列 - 彩繪木雕,是朱銘以人間百態為主題的系列創作。
   

  

  

 


可留意其中一位沒有彩繪,作者想表達甚麼呢?



《俗世人間》1995-96

「作品以浮雕形式呈現'尺寸非常的大'故在觀看時給觀眾一種氣勢磅礡的視覺感受'以遠觀的角度來看'整體畫面是很和諧的'在畫面上沒有主角、配角之分,利用一些小元素來構成,觀者在看待這件作品時,比較不會跟以往概念式的觀賞,而是一個整體構圖,這跟以往雕塑有著蠻大的差別。作品利用大量鮮明的色彩,試圖招喚觀者視覺感知,作品有點類似立體派拼貼的手法,將一片片的色塊集合,試圖凝聚作品空間中的視線,以增加作品的豐富性。」

《方正人間》
  
此作品跟其他人間系列作品不大相同,表現的不在是一個單一的人物造型,反而將人物當做是元素來重組排列為一個簡單的方正造形,在這邊方正造形為的是將整體造形減到最低。


人間系列 - 裙的故事
  
 



人間系列 - 和尚



人間系列 - 彩繪木雕
近年朱銘喜好用白色為主的繪木雕,也是他的創作過程。


  





人間系列 - 石 1993 (左),石 2010 (右)
 


人間系列 - 銅 1987 (左),1985 (中),1999 (右)
  

人間系列 - 銅

 



人間系列 - 陶土、化粧士 (1982 左),陶土、釉藥 (1982 右)
 


人間系列 - 游泳、不鏽鋼 (2008-9)

「朱銘的「人間系列」以豐富大面向的人間關注及材質的多樣性受到歡迎,透過形式的趣味性,及技術性的挑戰,展現了他在不鏽鋼材質創作的新思考、新表現。
不鏽鋼燦亮光澤使作品反射周圍環境色調,將色彩融入光影炫人的光線裡,藝術家把對材質的敏銳觀察,轉化為創作語彙。「人間系列─游泳」注重女孩們的身體曲線,並營造出細緻的肌膚質感,透過不鏽鋼表面反射白皙光澤的特性,更顯曼妙、輕盈。藝術表現與工業技術發展息息相關,以藝術觀念為經、技術為緯,交織出材質的有機生命,讓物料本身獲得超越,提升材質蘊含的精緻感度,乃至再現材質的美感特性。此系列作品,朱銘巧妙結合了細膩的表體質感且富有戲劇性的動作,讓雕塑體感與材質特性彼此呼應。」

 
  
 
  



人間系列 —— 囚

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

身在人間,束縛纏身,就如同《囚》中的那一個個籠子,我們都被困於其中,不管是婚姻或你選擇的職業。但若細心一看,會發現,有些鎖其實就在籠子內,甚至鑰匙就在鎖上,是否能走出籠子,全在你的選擇。如他所寫:「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









「《立方體》是朱銘「得意」的創作發明,他發現「立方體」這個由人類發明的東西,在自然生物圈中並不存在。當我們開始發明、建造方形的東西,例如房子,限制住自己時,其實漸漸地我們的思維也變成方形,失去了圓融的思維。」



「刻畫人間」朱銘雕塑大展
日期:28/2 - 15/6/2014 
時間:10:00-18:00 (星期一至五,逢星期四休館);10:00-19:00(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地點:香港藝術館(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票價:$20(逢星期一、二、五至日);$10(逢星期三)

12 則留言:

  1. "可留意其中一位沒有彩繪,作者想表達甚麼呢? "
    呢個係男主角,其他是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通常是沒有答案的,就讓大家自己去猜想吧!

      刪除
    2. 似長腿叔叔卡通的女主角茱蒂。

      刪除
    3. 呵呵!長腿叔叔久仰其名,但未曾看過他的卡通呢!

      刪除
  2. 睇得好仔細,好,安排時間去睇睇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本來想將導賞員所講的,記得幾多就寫幾多...可惜記性真的差矣! >_<

      刪除
  3. 好介紹,希望有時間去看看。

    回覆刪除
  4. 十分精彩~ 下次去台灣, 有時間一定要拜訪朱銘先生的美術館~

    回覆刪除
  5. 朱銘作品好精彩,希望有時間去看及參加導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展期還有三星期呀!快尐去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