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1-08-03 長江三峽 Day 1 (香港~武漢)





七月初親友邀約我們同遊長江三峽郵輪之旅,這一來立即打消了我們欲往其他地方旅遊。因為長江三峽旅程中有兩個景點是我最嚮往的地方,就是「黃鶴樓」及「白帝城」,兩個地方會不其然令人想起兩首古詩,崔顥的《黃鶴樓》;及李白的《下江陵》。況且坐著郵輪遊覽可謂非常 Relax 也!
自從落成的世紀工程新三峽大壩,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水電站,具有防洪和抗洪能力。建後更添看頭,最適合峽灣郵輪之旅,坐於船上,悠然賞景。
可是也有人說三峽大壩一定要看,不是看它的所謂偉大建設,而是看中國人自己摧毀歷史,更只需要 2 年時間而已。它從開始籌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終與巨大的爭議相伴。
長江三峽是瞿塘峽、巫峽和西陵峽的總稱,西起重慶奉節縣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193公里。而今次我們參加康x六天的長江三峽郵輪之旅,是直飛武漢,然後乘船沿著長江逆流而上至重慶,沿途經長江最集中的山水畫廊,以雄、奇、險、秀、幽著稱於世。

09:00 進入機場與領隊會合後,才知道參加人數共 21 人,
其中還有聽不懂普通話及廣東話的兩戶越南華裔參加。
我們乘坐的是中國南方航空,起飛時間上午十一時許



中午的飛機餐就是這樣簡單。



約兩小時多飛行時間便於13:30 到達武漢,當地導遊接過我們後,
為爭取時間,立即帶我們遊覽景點。



車子駛過長江大橋,當然要看看久違的長江。
遠方有波波的建築物正是我們今晚下塌的酒店。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湖北省博物館



湖北省博物館內展出的「曾侯乙墓編鐘」真令我大開眼界。



這套金盞,以現在的金價會令人眼睛一亮



我們當然要把握時間去欣賞鎮館之寶 - 春秋晚期的「越王勾踐劍」,江陵
望山 1 號墓出土。聽說出土時鋒利無比,廿張疊紙被界一下就可以切開。


有寶劍當然有「吳王夫差矛」,在江陵馬山 5 號墓出土



離開博物館馬不停蹄又來到黃鶴樓公園



《崔顥題詩圖》是座石照壁形式的浮雕,畫幅為 8 X 4 米,這座浮雕堪稱為
黃鶴樓公園中詩、書、畫、刻四絕中的雕刻珍品。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黃鶴樓位於武漢市武昌蛇山之上,是中國江南三大名樓之一。




這座黃鶴樓一共有五層,高50.4米。始建於三國時期吳黃武二年(公元223年),
歷代屢修屢毀,現在我們見的建築是1985年重修的。



進入樓內即見這幅高兩層的大壁畫,內裡雖有升降機,
但只供70歲以上的老人及下肢殘疾者專用。



第三層有歷代黃鶴樓的模型,心想準確性有幾高?



第四層有「古黃鶴樓」掛畫一幅




不其然看看現實環境跟古畫中景色作一比較




上到第五層遠眺武漢市,如其他中國城市一樣,總是灰矇矓





18:00 被帶到有百年戶部巷小吃街


果然非常多好有特色的小吃,人來人往非常熱鬧


23 則留言:

  1. No. 1  乜 玩 到 咁 攰 仲 出 Blog , 我 十 點 前 已 瞓 咗 , 好 彩 仲 可 以 攞 第 一 
    [版主回覆08/24/2011 17:24:00]是預先設定時間山出 Blog 的, 攰到三天已經放了兩日天病假喇!

    回覆刪除
  2. 原 來 喺 三 國 (233年) 時 期 落 成  我 想 起 「黃 鶴 樓 送 孟 浩 然 之 廣 陵」    故 人 西 辭 黃 鶴 樓 , 煙 花 三 月 下 揚 州 。    孤 帆 遠 影 碧 空 盡 , 惟 見 長 江 天 際 流 。 因 為 作 者 係 姓 李 嘅 「李 白」。 
    [版主回覆08/24/2011 17:26:00]你可能是李白的後人吧!

    回覆刪除
  3. 1372〈一生得意〉2011年8月22日 上午11:19

    2仔
    [版主回覆08/24/2011 17:26:00]Cheer! 

    回覆刪除
  4. 1372〈一生得意〉2011年8月22日 上午11:23

    你有沒有吃小食呢?
    [版主回覆08/24/2011 17:28:00]只是試少許,因為隨即去品嚐「湖北全魚宴」晚飯。

    回覆刪除
  5. 先進國家如美、法等已棄壩。我們沒有吸取三門峽的教訓,為了錢,仍是要建壩,後患無窮。我們有生之年未必看到,一百幾十年後,國勢逆轉,大壩災害就會出現。
    [版主回覆08/24/2011 17:29:00]阿水哥之說真令人反思。

    回覆刪除
  6. 我覺得大陸好像到每一城市都一定有美食街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0:00]好像定型及倒模出來,有點千篇一律之感!

    回覆刪除
  7. 湖北博物館真係有很多寶物。 等住你上船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2:00]好彩佢地俾影相拍照 (不准開閃燈), 否則得個睇字。行程第二晚上船。 

    回覆刪除
  8. 我有呢套迷你版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6:00]因時間所限,未能到另外一展廳,欣賞用編鐘奏出 宮廷雅樂。 你套迷你版會否敲出金石之音?

    回覆刪除
  9. 黃 鶴 樓....你地四周好似冇乜遊人,幾清靜播......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7:00]全靠我盡量避開遊人入鏡呢!

    回覆刪除
  10. skpoon       晚上好!
    呢個午餐飯盒,(大)記快食都要$23蚊,美食街抵食!
    " 蕃薯伯伯 " 已經搬遷 ( 升級 ) 啦 ! ! 有時間來探我吖 ?
    http://blog.yahoo.com/_R2BTV7AQBLIH7KIP6TLO52AGFY/articles/page/1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9:00]遲些也要喬遷,升級會好用吧!

    回覆刪除
  11. 又做9仔~ 一陣返O黎睇~
    [版主回覆08/24/2011 17:39:00]歡迎你再來。

    回覆刪除
  12. 中國航班的飛機餐係咁上下,僅僅填飽肚子。似乎這行程好舒服,有機會都想玩遊輪之旅hea一hea!
    [版主回覆08/24/2011 17:41:00]玩遊輪之旅比想像中更好,不錯!

    回覆刪除
  13. Poon Sir寫得好詳細,我都未去過長江三峽,跟住你一遊先!
    [版主回覆08/24/2011 17:42:00]可惜近來真忙得不可開交,否則真想一下子完成整個旅程的網誌。

    回覆刪除
  14. 編鍾準你敲嗎? 相片中的黃鶴樓比想像中靚
    [版主回覆08/24/2011 17:44:00]博物館的編鐘是被四邊玻璃圍著,要拍它也要避過反光呢! 重修的黃鶴樓究竟有幾多跟原貌相同,真是天曉知。

    回覆刪除
  15. Poon Sir, 一看就覺得不像舊建築! 期待看到長江新風貌。 Ksze
    [版主回覆08/27/2011 16:56:00]hehe! 可能配合長江新貌吧!

    回覆刪除
  16. 郵輪遊咪可以等對腳抖抖囉~ 

    回覆刪除
  17. 海陸空之旅,好呀!

    回覆刪除
  18. 《第三層有歷代黃鶴樓的模型,心想準確性有幾高?》
      在大陸旅遊會經常遇上這種情況。 ...
    [版主回覆08/27/2011 16:58:00]大陸喜歡加入自己的新思維。

    回覆刪除
  19. 景色太人 工化少了原味
    [版主回覆08/27/2011 16:58:00]外國人看不出呢!

    回覆刪除

  20. 都唔差 wor
    [版主回覆08/27/2011 16:59:00]可以糊口。 (^_^)

    回覆刪除
  21. 我覺得呢個黃鶴樓幾靚喎!
    [版主回覆09/09/2011 21:32:00]觀景是不錯的好地方.

    回覆刪除

  22. 有機會去時一定會試試。

    影得很好。
    [版主回覆09/17/2011 22:33:00]今次吸引我遊長江,主要是看黃鶴樓及白帝城。

    回覆刪除
  23. 很多年前所遊歷的長江三峽和沿線一帶的地方,變遷非常之大,多謝分享 使我回憶當年的憧憬。
    [版主回覆09/29/2011 12:34:00]聽說當年景色更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