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2011-08-06 長江三峽 Day 4 - Part 2 (瞿塘峽~白帝城)

2011 年 8 月6 日(下),星期六 多雲, 24~30  °C,75~86 °F 「瞿塘峽 ~ 白帝城」




吃過午餐返回船隻房間,才知道世紀天子號
為船上每對夫婦送上紅酒一支,作為小小心意。 Cheer!




14:45 世紀天子號進入雄偉的瞿塘峽,歡迎我們到甲板欣賞。
瞿塘峽長約8公里,是三峽中最短的一個峽。峽口處江面寬不到百米,
兩岸懸崖峭壁如同刀劈,雲天一線,水急浪高,山勢險峻。





嘩!好特別的岩石紋理




懸崖峭壁果然如同刀劈


江面寬度真的較窄


很清楚看到昔日古棧道的痕跡


古棧道的痕跡


粉壁牆上佈滿了歷代碑刻,篆、隸、楷、行俱全,儼如一面掛滿
書法墨寶的廳堂之壁,所以有人給它取了個文雅的名字,叫粉壁堂。


左邊有雲霧是赤甲山,右邊如刀削的是白鹽山,兩山之間為「夔門」



白鹽山系因粘附在崖石上的水溶液,主要是含鈣質,色以白鹽而得名。


左方赤甲山因含有氧化鐵的水溶液粘附在風化的崖層表面,
此山土石呈紅色,如人袒背,故名赤甲山。


夔門天下雄,在燦爛的陽光下,赤甲山略顯紅色,白鹽山呈灰白色,
隔江相望,一個紅裝,一個素裹,可謂奇景。

若拿著人民幣 10 元,不難發覺背後風景圖案正是眼前的「夔門天下雄

鐵索關


世紀天子號穿出夔門不久,15:30 便來到「奉節縣」,今回行程是
自費 (250元) 遊覽白帝城。說到白帝便會想起李白古詩下江陵的首句了。
白帝城位於重慶奉節縣瞿塘峽口的長江北岸,是三峽著名遊覽勝地。原名子陽城,為西漢末年割據蜀地的公孫所建。

很好,這裡有電梯上岸,不用蹬樓梯

穿過這條「白帝城風雨廊橋」前往白帝廟


上這「白帝廟」只需蹬上三百多級,從前水位未漲時要走上七百多級呢!


尚未上山已經感到觀「夔門」最佳位置




白帝城是觀「夔門天下雄」的最佳地點。





不同書法刻上「下江陵」的詩句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

只需 十多分鐘便到山上的白帝廟


廟內範圍很大,有托孤堂


托孤堂現陳列有「劉備託孤」大型泥塑



歷代的詩文、碑刻甚多, 東、西兩處碑林,陳列著70多塊完好的石碑,
其中竹葉碑即《丹青正氣圖》,及鳳凰碑。由於有玻璃所隔、反光,
我始終無法將它拍下來,幸好附近小賣部有 A 貨發售,給我暗中拍下。



竹葉《丹青正氣圖》,暗藏漢字組成一首五言詩:
「不謝東篁意,丹青獨自名,莫嫌孤葉淡,終久不凋零」



鳳凰碑




觀星亭,相傳是朱葛亮觀星地方。

曾有人笑說遊白帝城:「不去終身遺憾,去了遺憾終身。」,
我卻覺得未免有點誇張了,畢竟也是值得一到的地方。

17:40 望開白帝城,看見天邊藍天乍現,看來明日天氣不錯


19:00 世紀天子號再次啟航,我們也換過衣服到二樓吃晚餐





晚上 20:30 五樓娛樂大廳 --- 天子影院鉅斗獻《變型金剛 III》
我看了不久,感到眼都花,終也離開影院走上甲板。


今晚正是農曆七月七日,天上繁星點點,所以甲板上已有不人正在觀星。

「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
*** 待續 ***



15 則留言:

  1. 又第一 
    [版主回覆08/28/2011 19:25:00]快好快手

    回覆刪除
  2. 「 夔門天下雄 」 第 一 個 字 唔 識 讀 、 上 網 查 、 好 似 音 「葵」
    [版主回覆08/28/2011 19:27:00]不錯!是讀「 葵 」

    回覆刪除
  3. 食 完 飯 繼 續 睇 嘩 、 雲 如 大 棉 被 , 後 面 一 片 藍 天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1:00]這張相反差好厲害,好難拍,所以改用不同曝光值各拍兩張,再作後期接相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去了三峡才知道10纸币取材自这里呢~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2:00]我沒有留意聽書,幸好小女提醒我拍下。

    回覆刪除
  5. Poon Sir, 拍出三峽氣勢! Ksze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3:00]謝謝 Ksze 兄讚賞!

    回覆刪除
  6. 1372〈一生得意〉2011年8月29日 中午12:06

    可以走上去行嗎?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4:00]哈哈!郵輪已過萬重山,只得個望字。

    回覆刪除
  7. 有自動電梯,唔駛撐梯級
    [版主回覆08/29/2011 21:05:00]哈哈!電樓梯很短呀!

    回覆刪除
  8. 自費項目都不小喎!
    好想行行古棧道!
    [版主回覆08/30/2011 20:48:00]自費真係幾貴。

    回覆刪除

  9. 真的好特別呀!
    [版主回覆08/31/2011 22:29:00]沿途都見到不少好特別的岸邊奇石紋呢!

    回覆刪除
  10. 古棧道妙, 有電梯就爽。 現代化的三峽遊果不同
    [版主回覆09/09/2011 20:22:00]好主意, 要向三峽旅遊局獻計!

    回覆刪除
  11. 從前水位未漲時要走上七百多級呢!
    HAHAHA)))))如果係實行4 我!

    WOW))))))))))))))))))))))))雖然好多雲,但好中意呢張相, 一睇到就嘩........正!
    [版主回覆09/09/2011 20:21:00]莫講你, 若要行七百多級的話, 相信我太太立即棄權. 好奇異的雲彩, 拍照時也要盤算怎樣拍呢!  

    回覆刪除
  12. 好似岩洞休息室。

    [版主回覆09/09/2011 20:19:00]真是一語道破, 怪不得有總特別感覺又想不出, 所以拍下來先算.

    回覆刪除
  13. 估唔到古詩中的白帝城已先進到有電梯上岸!

    回覆刪除

  14. 好靚的景。

    收到禮物很開心。

    你去旅行我就有眼福,慢慢地欣賞你的美麗攝影作品和清楚的解說。印象比自己去還深刻。

    拍出氣勢。
    [版主回覆09/17/2011 22:24:00]冰,謝謝你的賞圖及鼓勵呢!

    回覆刪除
  15. "曾有人笑說遊白帝城:「不去終身遺憾,去了遺憾終身。」,
    我卻覺得未免有點誇張了,畢竟也是值得一到的地方。" 其實重點係呢個項目要自費,有很多人係不喜自費,起碼我哋同行6人,只有我哋兩公婆參加,不參加的自不然會咁講,同埋有大部份人有羊群心理^^聽到有團友周圍問人去唔去,所以人生百態,好有趣^^
    [版主回覆11/19/2011 23:01:05]不錯!我對自費項目要視乎那地方是否值得一去,不然的話,我也不會受其他人動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