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2010-11-1 台灣北岳‧南湖大山之旅 (第五天)

登山 第四天 (1/11):
南湖山莊 (3400M) → 南湖北峰 (3592M) → 五岩峰 (3580M) → 南湖北山 → (3536M) →審馬陣山屋 (3345M) → 雲稜山莊 (2599M)

一直睡得很好的我,被隔鄰 Badman 因去尿尿而驚動我睜開眼睛,一看手錶時間是凌晨12時許,心裡還記掛看水鹿,於是乎瓹出睡袋戴帽穿衣,靜悄悄從上格床爬落地上,再用手半掩頭燈低頭找鞋穿,輕輕步走去拉開山屋大門,剛好 Badman 如廁回來並細細聲告訴我出面好多水鹿,或許走了...我大喜,連忙衝出屋外...可是鬼影都冇隻,那只好走兩步便回頭看看會否有水鹿跟隨? 當走近廁所時突然被響亮而尖銳「GIP」的叫聲嚇了一跳,嚇得我尿意即來,遠方黑暗中兩點發光一閃隨即消逝,我連忙快步走入廁格關門,聽說水鹿有時會撞門的呀!

領隊阿杰說圈谷的水鹿喜晝伏夜出,由於人類排出來的尿中有鹽分,牠們為吸取鹽分而漸漸接近人類,以窺探人類是否將尿尿痾在草上而能吃得其草,所以阿杰早有訓示尿尿要直接痾在地上泥土,避免水鹿吃過由人類體內排出的施肥物,而產生副作用甚至死亡。據知貓 B 今次有幸拍得水鹿,期待能在他網誌看到夜間水鹿相片。


早上 05:30 起床去吃早餐,因為要早點起步離開南湖圈谷,沿著來時的相反方向回程返雲稜山莊,住一晚後會繼續下山返回數天前的登山口。


06:00 門外已見晨昏初現




晨光照亮圈谷外遠遠的雪山,近在眼前的植物卻不再見有霜雪,
氣溫只是零下一度,比昨晨略升四度。




我離開前為晨曦中的南湖山莊拍下全景





07:00 院友們開始再負重踏上陡峭碎石坡向北峰而上,是回程的必經之路



阿杰要求我們相信他,只要慢慢上不要停下來,約半小時步程必登上北峰



咬緊牙關一步一步慢慢地上蹬...




終於用了 50 分鐘登上南湖北峰,阿杰說得不錯



來時午後斜陽,現眼前是晨光



希望沒有記錯這是鷹嘴石

五岩峰的的玉山圓柏


慢慢地渡過險地五岩峰



我感覺下五岩峰較難一點


近 09:00 我們到了往南湖北山的登山口,由於我們狀態很好而時間上也
理想,所以阿杰安排我們放下背包加遊「南湖北山」


上北山時回頭看看五岩峰及南湖大山的景觀


上南湖北山非常容易,我們只花十分鐘便登頂



也為到訪 3636米 的南湖北山拍照留存


不知何故院友登峰必會怪病發作,女子組玩火車頭


男子組更似手舞足蹈

上次記者 COW 和老爺漏了在南湖主峰玩跳躍,
今回有機會在此補數,飛躍南湖北山 (好似吊威也咁)。



經老爺表演輕功絕技,不由我不相信他真的練過《易筋洗髓功》


在北山上遠眺大霸尖,前排山上的大沖谷,令我想起香港的月牙谷,
不過月牙谷真是小巫見大巫了。


回頭這邊看又是最觸目的中央尖山及峰巒起伏的山嶺


09:40 離開南湖北山,在回程路上,憑眼前種種,
把事情一幕一幕在腦海裡重現,有點像時光倒流。


我們走得真不錯,阿杰再加遊 審馬陣山屋


不少人到審馬陣山屋都會一到附近黑水池




10:30 到達黑水池,大家都喜歡拍照水中南湖大山的倒影


哈哈!池邊都要 Yeah!



審馬陣山屋附近的露天廁所獨特,我來示範.....


審馬陣山屋有乾淨水,我們已有數天沒有洗面及洗手了




聽說這是金屬製的山屋



若冬天在內裡住宿猶如睡在冰櫃內



11:32 又見回陶塞峰,今次給山水兄賜了仰臥中的西洋人面...
呀!簡直唯妙唯肖  



回程路雖然走過但景觀變了,雲海幾乎沒有了,也可以見到山下村莊。



11:40 進入林中,意味著踏上下坡路,所以大家停下來進食休息




一下坡我的腳膝又痛了,好慘!幸好得意姐與我交換登山杖,
讓我左手試用較長的手杖以減輕手力。





經過漫長的兩小時下坡山路,終於在 14:10 到達雲稜山莊。
阿杰也驚訝我們可提早到山屋,那讓大家四周自由活動。



我走出屋外欣賞高山林木及聊聊天


返回屋內床前的窗子剛好還見南湖大山


由於時間很早,所以約五時左右便吃晚飯,飯後加插替剎那慶祝生日,唱中西式生日歌,更由阿娜代表 KISS 作生日禮物,弄得剎那笑到口也合不來

領隊阿杰與我們商量明日行程,為著我們明天中午前能到達登山口,特意明天早上05:00 開始啟步走,並在尾段改下山路可節省兩公里及避過橫渡三條溪,但最後一段返回勝光登山口要迂迴曲折下陡坡,問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尤其是「我」,眾人眼光望著我,我苦笑地回應「沒問題 






既然明早這麼早起床,那麼 18:53 上床就寢,相信今晚會有覺好睡,
因為實在太累了!

***    上一篇 ***     *** 下一篇 ***






20 則留言:

  1. Poon Sir,
    是泉水嗎?倒影很清!

    Ksze
    [版主回覆11/17/2010 17:35:00]是山中的小湖, 聽說不少人取水食用.

    回覆刪除
  2. 經老爺表演輕功絕技,不由我不相信他真的練過《易筋洗髓功》
    POON SIR, 你真係好有幽默感,,,,,寫得好好笑~
    [版主回覆11/17/2010 17:36:00]佢真係好厲害喎!

    回覆刪除
  3. 原來叫做鷹咀石呀? 我今日睇台灣人的南湖BLOG, 見到個女仔企係呢舊石度影, 影得好靚呀~ 但我唔知呢舊石係邊個位置呢?

    回覆刪除
  4. (Empty)
    [版主回覆11/17/2010 17:39:00](Empty)

    回覆刪除
  5. 嘩!真係影得好奇幻。

    [版主回覆11/17/2010 17:39:00]原來掉轉180度又幾得意.

    回覆刪除
  6. 1372〈一生得意〉2010年11月17日 上午11:01

    看著每一幅照片又回到南湖了,好精采的描述。
    [版主回覆11/17/2010 17:40:00]回來這麼久還有點依依不拾

    回覆刪除
  7. 特別喜歡看這種意境

    [版主回覆11/17/2010 17:41:00]像是從湖底往上望.

    回覆刪除

  8. 我喜歡呢張相!
    [版主回覆11/17/2010 17:42:00]認住院友的螢光制服.

    回覆刪除
  9. << 當走近廁所時突然被響亮而尖銳「 GIP 」的叫聲嚇了一跳,嚇得我尿意即來,遠方黑暗中兩點發光一閃隨即消逝,我連忙快步走入廁格關門,聽說水鹿有時會撞門的呀!>>
    寫得真係全神
    [版主回覆11/17/2010 17:43:00]哈哈! 事實如此.

    回覆刪除
  10. 我信佢真係識功夫㗎! 跳到背後條繩都打直飛起
    [版主回覆11/17/2010 17:43:00]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回覆刪除

  11. 懸崖呵!
    [版主回覆11/18/2010 17:31:00]五岩峰的另一邊似是連綿不絕的懸崖.

    回覆刪除

  12. 沿途好靚喎!
    [版主回覆11/18/2010 17:33:00]天氣晴朗, 令到大自然添幾分色彩以致景色怡人.

    回覆刪除
  13. 倒影有趣 圓柏樹好像告訴我:站在這𥚃經歷風吹,很倦!
    [版主回覆11/18/2010 17:34:00]睇真 D 這棵樹好像很累呀!

    回覆刪除
  14. 又miss左個甘靚的倒水影
    [版主回覆11/18/2010 17:35:00]你係唔係掛住去叫 'Yeah' 呢!

    回覆刪除
  15. 我張水鹿唔係好清 ka
    [版主回覆11/28/2010 14:34:00]拍到已經好幸運. (^_^)

    回覆刪除
  16. 阿杰說下面是 南山村
    [版主回覆11/28/2010 14:35:00]呀! 係呀, 記番起了, Thanks

    回覆刪除

  17. 喜歡這一張,你的腳好一點了嗎?
    [版主回覆11/28/2010 14:36:00]到現在不痛了, 但仍須去見骨科.

    回覆刪除

  18. 相信歡樂的聲音一響遍整個山頭!!!
    [版主回覆11/28/2010 14:36:00]簡直拆晒天. (^_^)

    回覆刪除

  19. 水中倒影妙極!
    [版主回覆12/08/2010 10:12:00]當倒轉看感到奇妙所以決定這樣貼上.

    回覆刪除
  20. 看到你們的動作我聯想到劉sir和黑姐在尼泊爾山上比武, 唔知你記唔記得果本相簿呢?
    [版主回覆12/12/2010 10:17:00]可能看過, 可惜不能重溫劉 SIR 經典之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