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1-03-05 橋咀島(下) - 細賞地質公園

2011-03-05 橋咀島‧地質公園

今早花了四小時去闖林,終於一訪橋咀南端的海蝕洞,如象鼻崖、龍眼圓頭、達摩洞及倒吊香爐等石景;之後,下午又要馬不停蹄準備向北翻上黑山頭直撲西端的橋咀洲,趁潮退時走上連島沙洲,去欣賞有憶萬年的菠蘿包...地質公園。


13:55 燒烤區終於有人共聚歡樂





14:00 向南明顯山徑援援上山,再回頭看今早闖過的山頭及踏過的廈門灣



路徑相當好走,不知不覺於14:38 便見到遠處的橋頭及連島沙洲,
過了黑山頂,可能稍有大意竟走入林裡的岔路,為了避免誤走上山
斜坡 (查實應該繼續上山再看環境),便索性靠左覓路穿林斜下。



在左方山坡發現不明顯路線,相信可以直接下降岸邊。跟藤蔓碎石坡搏鬥
了約半小時,終於連鏟連滑鏟返回海邊…如此一來,竟然給我們發現相信
只有冬天才會有的「滑葉秘道」(因碎石坡上佈滿枯葉),
這名是我參考黑人秘道而作的。




「滑葉秘道」 短片
 

謝謝 1372 提供 「滑葉秘道」 短片

15:08 終於成功返回海邊



在海邊已經可以望到橋頭小島



我們把握時間綑邊往前走,這時已經發現奇石處處



15:15 現時是潮退最低的時間,跟著會轉為慢慢潮漲,
17:00 海水又會再淹沒連島沙洲






開始陸續見到菠蘿包出現



15:20 來到連島沙洲的橋咀洲一端



這裡周邊有不少過億萬年的菠蘿包供大家細賞



見有香港地質公園介紹的指示牌,大致提示留意潮水高度變化,
潮漲一般高於 1.4 米便不能通過到彼岸的橋頭小島。



橋咀洲與附近的橋頭島由一條天然沙堤連接,這種海岸沉積地貌,
地理上稱為連島沙洲。



連島沙洲上佈滿石英二長岩巨礫



呈塊狀風化 (前) 與 片狀風化的石英二長岩 (後)







風化作用塑造了外形奇特的二長岩



二長岩特寫







沙堤長約250米,兩側靠海處為中細顆粒的砂,夾雜貝殼碎屑,
中央則由含礫粗砂組成。


橋咀的連島沙洲隨著海潮漲落而時隱時現,要遊覽必須把握時機,
15:23 我們把握時間走上連島沙洲到彼岸 - 橋頭



15:30 到達橋頭,有多塊傳意牌給大家認識周邊事物






從橋頭回望橋咀洲及沙堤



踏上地質步道到高處,見遊人愛在退潮時份到此漫步或戲水。



橋頭另一端是燈塔,由於今天行到腳軟 (我有幾個月沒有走山),
我要求打道回衙 - 撤退


15:45 回程漫步細賞火山岩石,於下午四時許乘街渡返回西貢。

*** 完 ***




21 則留言:

  1. 聽說半月灣水很美, 這樣看來清徹見底哩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0:00]這個是良灣呀!

    回覆刪除
  2. wow, 這些碎葉是最 "線" 的.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1:00]跣到阿媽都唔認得.

    回覆刪除
  3. 這幅相片的角度拍得很好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1:00]謝謝讚賞.

    回覆刪除
  4. 1372〈一生得意〉2011年3月12日 下午6:40

    短片笑死人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4:00]最緊要有你短片的見證.

    回覆刪除
  5. 1372〈一生得意〉2011年3月12日 下午6:40

    2仔。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3:00](Empty)

    回覆刪除
  6. 「 滑葉秘道 」好好玩呀! 如果帶個大膠袋之類去Sir、一定更好玩!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5:00]我話帶塊木板去坐住來 Sir 仲過癮, 保證 [線] 到落海.

    回覆刪除
  7. 酒瓶的軟木塞、好大支酒呀!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6:00]咁都俾你諗到, 佩服!

    回覆刪除
  8. 滑葉秘道條片好正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7:00]好彩有凹位才停下來, 否則......

    回覆刪除
  9. 嘩:最過引是玩這段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8:00] [SIR] 都黐晒肺!

    回覆刪除
  10. 滑葉秘道都俾你找到,想知PATPAT有無開花呢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8:00]幾乎喇!

    回覆刪除
  11. 短片好精彩, POON SIR個樣又攪笑~ 攞去參賽一定攞獎~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9:00]呀! 去參加笑笑小電影都好喎!

    回覆刪除
  12. 橋咀島後生時有去玩過, 最記得有個小型賽車場.
    [版主回覆03/14/2011 15:00:00]唔知依家仲有冇呢?

    回覆刪除
  13. 滑葉秘道都俾你揾到
    [版主回覆03/15/2011 21:20:00]誤打誤撞呢!

    回覆刪除

  14. 喜歡這一張!
    [版主回覆03/15/2011 21:20:00]謝謝! 我只是將角度調低吧!

    回覆刪除
  15. 睇1372提供果條短片~ 勁搞笑~ haha^^
    [版主回覆03/16/2011 21:25:00]這裡真係好好玩!

    回覆刪除
  16. 滑葉秘道可省回不少腳骨力! 橋咀島未去過,都幾好玩喎!
    [版主回覆03/19/2011 18:19:00]係喎! 真係冇諗過慳番好多腳骨力添!

    回覆刪除
  17. I like this island.
    [版主回覆03/19/2011 18:27:00]橋咀適合一家大小遊玩, 是不錯的美麗小島

    回覆刪除
  18. 條滑葉秘道好過癮,不過其他季節無乜落葉就會屁股開花喇!
    [版主回覆03/21/2011 21:29:00]不單止開花, 還需要抬下山啊!

    回覆刪除
  19. 幾時帶埋我去食菠蘿包
    [版主回覆05/21/2011 18:07:00]沒問題, 不過要考驗過滑葉秘道一關呀!

    回覆刪除
  20. 上下兩集橋咀島之旅很精彩,介紹得很詳盡,已有廿多年沒到橋咀島了,近期正設計此路線,目標是龍眼圓頭的海洞,潘 Sir 的資料對我幫助很大,多謝!多謝!
    [版主回覆05/25/2011 20:43:00]謝謝你來訪. 祝你成功登上龍眼圓頭.

    回覆刪除
  21. 今天我們已成功登上龍眼圓頭及在達摩洞打坐,與及在滑葉秘道滑落石灘,返回橋咀碼頭,可惜因潮漲無法往連島橋頭,唯有留待下次機會吧!再次多謝潘 Sir.
    [版主回覆05/27/2011 20:49:00]連我作的滑葉秘道也給你們找到, 真係醒! 乾坑 (秘道) 是否還有很多枯葉嗎? 希望能在你網誌看那情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