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2011-03-05 橋咀島(上) - 硬闖龍眼圓頭

2011-03-05 橋咀島‧龍眼圓頭海蝕洞

橋咀洲是西貢海一個狹長島嶼,沿南北方向延伸,長約2500米,東西寬約500米,最高點海拔136米。島上大部份地方都已劃入橋咀郊野公園,這個全港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範圍涵蓋西貢海內的枕頭洲、白沙洲、大鏟洲、斷頭洲及橋頭等島嶼。

當橋咀近年也成為地質公園之後,我已經蠢蠢欲動想再次踏上這小島,尤其是島的南端龍眼圓頭及象鼻崖一帶的奇異海蝕洞,它早已令我嚮往已久。所以趁今天週末邀約型男與梁兄同行準備硬闖龍眼圓頭,可是信心不足的我,還是請得 1372 作為我們作先鋒,希望成功闖關,之後行程會在下午翻過黑山頭到西端的橋咀,待潮水退卻便可以踏上連島沙洲欣賞地質步道。


前往橋咀島可由西貢碼頭定時開出的街渡服務





這就是我們乘坐的街渡,去橋咀30元一位來回,
我們要求在廈門灣登陸卻要加到40元一位呢!



街渡經過橋咀西南端,得意姐指出這巨石,
正是社長說的蒙古包石,又是唯妙唯肖



先前想跟我們同行的夫婦,最後還是放棄並早一個站上岸,各自各精采


航行多十分鐘左右,便見到廈門灣海灘



夏季假日的廈門灣沙灘 (半月灣), 常是人山人海的弄潮兒



廈門灣沙灘並提供各樣設施,方便遊人,例如燒烤爐、營地及公廁等。
遠處盡頭便是我們找登山口的地方,果然要剷林上山,若沒有
1372得意姐相助,我們必定放棄硬闖密不可分的林木,09:45起步走。




我們在密不透風林木中開路潛行,好不容易才走上開揚地方,
這裡可以回頭欣賞山下剛走過的廈門灣


這些美麗小花就是眼前一兩株紅葉矮林的花朵
(剎那指出是:石斑木/車輪梅/春花)


接近山頭林木發現有山橙



梁兄說山橙用來浸藥最好不過了



從林中亂竄偶爾看到陡坡下的龍眼圓頭,見仍是水位漲,
所以改走右路先去看象鼻崖



花了剷林翻上山頭再慢慢攀枝走下陡坡



終於目睹好大的海蝕洞



正是著名景觀「象鼻崖」,可惜今天我們走的是險坡,角度有偏差,
今天看象鼻崖卻像一隻巨大野豬頭正在飲水
我們不再賞試覓路而下,決定返回找路下龍眼圓頭



途中發現很久以前缺德的人留下啤酒樽,現在看來已經是絕版了



呀!走過龍了,要冒險橫腰剷林移回正位



終於找回正確方向,一聲令下剷林下山



正午時終於到了海邊,第一時間清理鞋內碎葉及木屑,接下來是開餐醫肚



飽後到附近達摩洞參觀



達摩洞



也可以這樣!



咁都得?



龍眼圓頭一帶的火山岩石



遠處龍眼圓頭又被稱為「倒吊香爐」,三隻香爐腳向天


我們走上倒吊香爐



其中一隻向天的倒轉香爐腳






從高處回望達摩洞


謝謝 1372 提供照片,我似是站在木乃衣的心口 (^_^)



似 KISS 的怪石



周邊火山岩的石塊



小型象鼻岩



鳥頭?



快來綑邊啊!他們像是玩到不肯走?



遇上險位不能綑只好覓路上山



咦!腐土竟長出奇異花朵?



(剎那指出是:常見食蟲植物 - 寬苞茅膏菜)




覓路下回廈門灣



13:53 終於走出密林又再回到廈門灣燒烤區。想不到一來一回竟耗去
4 小時,若非有 1372 引領的話,恐怕難以完成今朝之行,
在此我們也要向她說聲謝謝!繼續接下來的行程便是往地質公園...






19 則留言:

  1. No. 1
    [版主回覆03/12/2011 15:28:00]哈哈! 真懷疑你是否長駐網絡世界.

    回覆刪除
  2. 恭 喜 出 山 喇! 明早繼續看…
    [版主回覆03/12/2011 15:28:00]謝謝! 短短又簡單的還可以.

    回覆刪除
  3. 身痕 石斑木/車輪梅/春花 春日熱門路邊小花 寬苞茅膏菜 常見食蟲植物
    [版主回覆03/12/2011 15:32:00]哈哈! 我真是身痕了很久, 但腳始終唔生性, 春郊試腳發覺冇乜力, 常給型男隨後托住上山. 幸好你給我找出花名, 尤其是寬苞茅膏菜, 令我找回前年到桂角山所拍的圖片果然一樣, 不同之處是當日見到的是綠色.

    回覆刪除
  4. 山橙吃得嗎?
    [版主回覆03/12/2011 15:36:00]他們都說會不敢吃, 多數用來浸藥.

    回覆刪除
  5. 「龍劍飛」如來神掌第九式 預備式
    [版主回覆03/12/2011 15:37:00]等我練成下次表演給睇.

    回覆刪除
  6. 試刀石、磨完把刀就要用佢試吓斬吓… 我見過街市個嗰「榮」哥、磨完刀就會攞嚿骨斬吓嚟試吓㗎
    [版主回覆03/12/2011 15:38:00]形容得好啊! 不過咁斬法會否斬崩刀呢?

    回覆刪除
  7. 1372〈一生得意〉2011年3月12日 上午9:56

    終於面世啦!
    [版主回覆03/12/2011 15:26:00]係呀! 連下篇都出埋喇! 2011-03-05 橋咀島(下) - 細賞地質公園 更有你們跣腳的 滑葉秘道 的短片 (當日忘記 Play 俾你地睇).

    回覆刪除
  8. 1372〈一生得意〉2011年3月12日 上午10:01

    我都是跟你走的,我要多謝你才是啊!
    [版主回覆03/12/2011 15:39:00]你真客氣, 明天又要靠你們照顧了.

    回覆刪除
  9. 潘 Sir, 這樣闖林上高落低, 對腳 ok 嗎 ? 會痛嗎 ? 果然是闖林, 成腳泥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4:00]基本上闖林時大部份時間都是踩在乾枝及雜草上, 像是走在地氈上, 彈下彈下所以不覺太傷, 但仍感到冇乜力.

    回覆刪除
  10. 這個大頭木乃衣好神似喎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5:00]都是得意姐的慧眼厲害!

    回覆刪除
  11. 很美的紋理
    [版主回覆03/12/2011 16:46:00]嗰度只係得這一處才有明顯扭紋火山岩地貌

    回覆刪除

  12. 嚟行山都飲啤酒!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1:00]這啤酒樽被遺留這裡已有很長久日子了.

    回覆刪除
  13.  

    很美麗的花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0:00]最近通山都見到.

    回覆刪除
  14. 去到咁遠水路打坐練功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2:00]吸收奇岩異洞的靈氣呀!

    回覆刪除
  15. 好特別呀~

    [版主回覆03/14/2011 14:53:00]十足扭埋一堆的岩石.

    回覆刪除
  16. 喜見潘sir完全康復出關遊山玩水
    [版主回覆03/15/2011 21:25:00]春郊試腳, 看看恢復有幾多成功力, 原來只得六成左右.

    回覆刪除

  17. 達摩洞好正呀!
    希望你腳傷早日痊癒。
    [版主回覆03/19/2011 18:20:00]謝謝關心! 腳傷真是有排好!

    回覆刪除

  18. 這個用微距一望有點駭人!
    [版主回覆04/27/2011 20:03:00]微觀世界有時會好核突.

    回覆刪除
  19. Poon sir 是硬漢子,當然硬闖啦 ^_^ 原來大家都到了 龍眼圓頭,又入了「阿蔡洞」^_^ Poon sir 洞。
    [版主回覆11/08/2011 20:14:43]我春天去你卻秋天去,看來龍眼圓頭景色沒多大變化。

    回覆刪除